fbpx

BNT 與第七期 AZ 疫苗接種 施打對象、意願更換、副作用資訊整理

BNT 與第七期 AZ 疫苗接種 施打對象、意願更換、副作用資訊整理
                                       

BNT 疫苗登台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在 28 日宣布開放「COVID-19 公費疫苗預約平臺」 ( https://1922.gov.tw/ ) 新增 BNT 疫苗意願登記選項,並提供給 18 歲以上民眾登記,至於 12 歲至 17 歲 (含) 對象,目前則是規劃採行流感疫苗接種模式,以校園集中接種或依通知書至地方政府衛生局指定合約醫療院所方式接種,暫不納入意願登記。並宣布第七期將提供接種 AZ 疫苗,預約時間自 8 月 29 日上午 10 時至 8 月 31 日中午 12 時截止。

(圖片來源:pixabay

BNT 疫苗意願登記

BioNTech(BNT162b2) COVID-19 疫苗是含有 SARS-CoV-2 病毒棘蛋白 (S protein) 的 mRNA 疫苗(與莫德納同),並已通過 WHO、歐盟等其他先進國家及我國緊急授權使用。

8/28 不能登記施打 BNT 疫苗族群:

1. 已接種第一劑疫苗者
2. 已經在 7 /19 日前完成意願登記的第七輪接種對象,有勾選 AZ 疫苗
3. 18 歲以下族群

接種間隔多久?

  • 目前依據疫苗仿單之適用接種年齡為 12 歲以上,接種劑量為0.3 mL。
  • 接種劑次為 2 劑,依疫苗仿單建議接種間隔為 21 天以上;目前依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
  • 預防接種組 (ACIP) 建議接種間隔為至少 28 天。

 

哪些人不能接種?

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不予接種。

 

哪些族群需要暫緩?

  • 發燒或正患有急性中重度疾病者。
  • 免疫功能低下者,包括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的人,對疫苗的免疫反應可能減弱。(尚無免疫低下者或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者的數據)

 

孕婦可以接種嗎?

目前沒有足夠數據建議孕婦可常規接種 COVID-19 疫苗,惟若為高感染風險可能因罹患 COVID-19 導致嚴重併發症的情形,可經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接種後可能副作用

疫苗接種後可能發生的反應大多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痠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這些症狀隨年齡層增加而減少,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

依據疫苗臨床試驗顯示接種第二劑之副作用發生比率高於第一劑。接種疫苗後可能有發燒反應(38℃),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如果有持續發燒超過 48 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中央疫情流行指揮中心建議請儘速就醫釐清病因,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若為疑似疫苗接種後嚴重不良事件,可經由醫療端或衛生局所協助通報至「疫苗不良事件通報系統」(https://www.cdc.gov.tw/Category/Page/3-aXlTBq4ggn5Hg2dveHBg)

依據疫苗上市後資料,接種 BNT162b2 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 14 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但評估後 BNT162b2 疫苗用於年輕族群的整體臨床效益仍大於其風險。

 

 

AZ 疫苗第七期預約

1. 提供 7/19 前已經意願登記選擇 AZ 疫苗,並且尚未接種過疫苗的 29 歲(含) 以上對象( 1992 年 12 月 31 日(含) 以前出生)
2. 滿 18 歲以上 ( 2003 年 9 月 3 日 (含) 前出生) 第九類對象(為 18-64 歲具有易導致嚴重疾病之高風險疾病者、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者)進行接種。

 

施打期間預計自 9 月 3 日至 9 月 10 日止,並視疫苗供應期程調整接種場次。

 

若符合第七期 AZ 疫苗預約資格對象想要加選 BNT 疫苗,必須於 8 月 31 日下午 4 時後始可加選。

已符合 AZ 疫苗第二劑接種間隔的民眾,也將另行開放接種。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

華碩「完美守護」計畫:全方位呵護您的筆電

點子生活2024-04-17

遠傳3年新布局:定下「一年拓基、兩年有成、三年起飛」目標

點子生活2024-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