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新北 MOOVO 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 9 月終止營運 由 YouBike 2.0 全面取代

新北 MOOVO 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 9 月終止營運 由 YouBike 2.0 全面取代
                                       

去年 8 月於淡水試辦無樁式共享電動自行車的 MOOVO,時隔一年,業者宣布 9 月 7 日起終止新北市營運服務。此事不禁讓人聯想起當年的「oBike 之亂」,後者因違規停車現象猖獗,加上管理不善而收攤。但若仔細讀完 MOOVO 相關報導,兩者其實有天差地遠之別。

(圖片來源:MOOVO 臉書粉專)

MOOVO 目前於新北設有 40 站、共 277 輛共享電動輔助自行車,今年 6、7 月礙於疫情撤出新店、三重、板橋,服務範圍限縮剩淡水。

負責營運 MOOVO 的運點科技公司表示,在新北營運 1 年以來,會員人數已突破 5 萬人,會員滿意度達 92%,且從未發生車輛遭用戶亂停放,導致用路人權益受損及影響交通的投訴。業者認為,這證明「智慧樁電子圍籬」只要好好管理,不僅可避免重蹈 oBike 覆轍,還可替政府省下硬體設置成本。

(圖片來源:新北市交通局)

既然新北營運成績斐然,MOOVO 為何選擇離開?根據《數位時代》報導,主因是新北市 7 月公共自行車新契約招標,是由微笑單車股份公司得標。新契約 8 月 29 日生效,新北將隨同臺北市導入 YouBike 2.0;年底陸續汰換 YouBike 1.0,預計 2025 年全面升級「2.0」。

MOOVO 雖然未得標,但未放棄經營新北服務據點。運點科技表示,在新北市「已達成階段性任務」, 共享自行車服務於 9 月 7 日起從共享模式轉型為訂閱服務,並積極爭取與其他縣市的合作機會。換言之,MOOVO 並未完全撤離新北,而是計劃向個人、企業提供訂閱服務,以週租、雙週租或月租方式取代單次租借方案,費用仍在規劃中。

(圖片來源:MOOVO 官網)

除了新北,MOOVO 今年 7 月插旗彰化縣,新車 9 月陸續上線。該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MOOVO 最大特色在於「電子圍籬與 GPS 車輛定位」,相較 YouBike 1.0 固定停車樁,更能大幅提升土地坪效,民眾租借更方便。

在彰化,MOOVO 提供多元的支付方式,包括悠遊卡、一卡通、手機租借等等。這點與業者當初在新北「僅限信用卡支付」不同。

今年 8 月中旬,新北交通局曾建議 MOOVO 增設付款方式,原因是新北審計處認為,騎乘自行車的民眾年齡分別為 60 歲以上、12~30 歲之間,但 MOOVO 只能用信用卡、簽帳卡支付租費,無法照顧到主要族群。收到交通局建議後,MOOVO 表示「未來新北更換車輛時,不排斥增加多種付款方式」——出於某些原因,公司最終改以訂閱模式深耕新北地區。

經歷過「oBike 之亂」,各地政府導入共享服務更警慎,此事也促成「新北共享運具經營業管理自治條例」的誕生。MOOVO 終止新北共享營運服務後,新北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將依自治條例要求業者透過 APP 系統、官網、手機告知用戶停運時間,回收所有車輛並做好租借場地現場復舊;確認無其他待解決事項後,再退還業者保證金、使用權利金,確保 oBike 亂象不再發生。

鍾鳴時指出,新北市目前已核許 iRent、格上 GoSmart、WeMo、GoShare 等 4 間共享汽、機車業者於市轄營運,共計投入 1 萬 7 千多輛共享機車、1,200 輛左右的共享汽車。當局將持續依自治條例積極輔導共享運具經營業者,期盼提供民眾彈性的運具選擇、降低私人運具持有數量,邁向低碳綠能的城市交通願景。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