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紫外光殺菌需要更安心的選擇 伊萊克斯 Flow A4 空氣清淨機 殺菌清淨又安靜

紫外光殺菌需要更安心的選擇 伊萊克斯 Flow A4 空氣清淨機 殺菌清淨又安靜

紫外光殺菌相關產品因為疫情影響,在這兩年非常受到重視,市面上也推出琳瑯滿目的相關產品,但也衍生出這些產品在消毒殺菌同時,對身體是不是也造成另外的傷害?其實最明顯的例子就存在大自然中,太陽光的紫外光因為臭氧層遭破壞,讓灑在地球上陽光中的紫外光比例提高,也造成皮膚傷害與病變;另外眼睛如果長時間暴露在紫外光中,也很有機會造成角膜灼傷,甚至引起黃斑部病變、視網膜病變與白內障。這也就是為什麼要在太陽光下進行活動時,要擦上抗紫外光防曬乳與戴上太陽眼鏡原因。但我們在用紫外線相關產品時,卻常常忽略掉這點?

對於消毒殺菌產品來說,紫外光可說是非常有效率的,但風險就在有許多相關產品都使採用開放式的紫外線燈,也就是沒有遮蔽紫外線,短時間使用可能沒有感覺到有問題,但長時間使用就會衍生出前面提到的傷害。尤其像有不少都標榜有著紫外光殺菌功能,但卻採開放式紫外光殺菌設計,或沒有完全遮蔽,使用這樣的產品風險非常高。且 UV-C 的作用時間要夠長才有效,但部分手持的開放式機器卻僅是短暫殺菌,效果實在有限。

選擇有紫外光消毒殺菌功能的空氣清淨機成為必要之時,安全性就更必須要注意。近期瑞典百年家電品牌伊萊克斯就推出一款有著紫外光殺菌的空氣清淨機 Flow A4,他採用間接 UV-C 消毒方式,紫外光不會溢散到我們生活的空間中,加上 HEPA 13 級五重過濾系統與更多智慧功能,而且非常安靜,絕對是居家時刻保護家人健康的最佳選擇。

 

為什麼伊萊克斯 Flow A4 的 UV-C 讓人安心

UV-C 紫外光的消毒殺菌功能是大家都知道的,但能夠達到一定的效果,必須長時間暴露在紫外線下才能達到更好的功效,這也就是為什麼在曬棉被時,都是在陽光下曝曬一整個下午,這個傳統的習慣其實是相當有智慧的。而伊萊克斯 Flow A4 就是利用這樣科學的方式,讓機身內的 UV-C 紫外光達到功效。

Flow A4 的紫外光燈管是位於機身內部濾心的正中間,當髒空氣經過 Flow A4 的五重過濾系統時,存在空氣中的病毒與細菌就會附著在濾網上,而位於濾心中間的紫外光燈就可以長時間照射濾網上的細菌與病毒,並破壞其 DNA 與 RNA 的分子結構,進而消滅它,如此一來濾網上的病菌就無法繼續滋生又排放出去成為二次汙染,Flow A4 的 UV-C 紫外光經實驗證實可去除 99.95% 以上的 H1N1 病毒與常見細菌,讓它成為最後一到重要防線。

除了可以有效消毒殺菌外,另一個讓人安心的原因就是 Flow A4 紫外光不外漏,一開頭提到紫外光其實對人體傷害非常大,尤其是長時間照射下產生的病變讓人心驚。而位於濾網正中心的紫外光燈,被濾網包圍外,在燈具旁還有設計防止紫外光外洩的遮罩,開啟 UV-C 後從機身外是完全無法發現紫外光燈的光線是否點亮。整體設計還通過國家 CNS 安全標準,有認證過的產品更令人安心。

 

其實紫外光燈管是有壽命的,一般有著紫外光功能的空氣清淨機不少都是固定在機身結構上,當時間久了燈管效率變差甚至壞掉時,為了要有消毒殺菌效果你只能送回原廠更換,或是乾脆換一台。但來自瑞典的伊萊克斯秉持斯堪地納維亞的永續設計理念,產品不能只是短暫時間使用後就成為電子垃圾,所以燈管是可以自行添購更換,讓產品的生命週期更長久。

 

更強大的空氣濾淨效果

伊萊克斯 Flow A4  除了有著讓人安心又放心的 UV-C 紫外光消毒殺菌功能外,在空氣濾淨效果也非常優異,而且還能有效去除近期令人擔心的冠狀病毒。有這麼強大的效果就是來自 HEPA 13 級五重過濾系統。當髒空氣由下方 360 度環狀進氣孔進入機身後,隨即由前置濾網攔截大型毛髮、棉絮與大型的髒汙,用以保護內部 HEPA 13 濾網壽命,也同時讓內部多層濾網維持更好效率。

 

經過前置濾網後,隨即會經過抗菌層,當病菌接觸到抗菌層後,病菌的外層結構物質會被抗菌塗層破壞,進而讓病菌失去活性或死亡。經第三方實驗室測試報告,可去除 93.21% 讓人害怕的冠狀病毒、 99.98% 以上的 H1N1 病毒與常見細菌。

接著空氣就會進入重要的 HEPA 13 級濾網,在這層細密的纖維濾網中,可有效攔截最難被捕捉的 PM0.3。相較於 PM0.1,PM0.3 是最難被過濾的顆粒,因為 PM0.1 會產生布朗運動的無規則運動,很容易就碰撞上濾網被攔截,而 PM0.3 是不容易產生布朗運動,所以若非有 HEPA 13 級的濾網,很難被攔截下來,而成為空氣中容易危害到身體的物質。而 Flow A4 的 HEPA 13 級濾網,經驗證可攔截 99.98% PM0.3 以下的懸浮微粒,並將細菌、病毒、黴菌、粉塵與小灰塵這樣的有害物質與過敏原緊緊抓住。

 

那空氣的有機揮發物與臭味也可以藉由 Flow A4 的五重過濾系統攔截嗎?當然可以,當絕大部分空氣懸浮微粒與病菌都被攔截下來後,就會經過活性碳濾網,可以去除 97% 甲醛、96% 香菸…,以及許多異味與有機揮發物質,讓空氣更清新。

DSC06363

 

最後一道重要防線就是 UV-C 紫外光消毒殺菌燈,當病菌被牢牢捕捉在 HEPA 13 濾網上後,其實還沒被完全消滅掉,所以內部的 UV-C 紫外光就會發揮作用,長時間的照射濾網上的病菌並消滅,避免滋生後再次散播到空氣中造成二次汙染,是非常重要的功能。有了 Flow A4 的五重過濾系統,讓居家生活有了更安心的防護,也讓每一口空氣都清新。

 

有了如此優異的過濾系統,更重要的是該怎麼把乾淨空氣傳送到家中每個角落,這就與出風口的設計與大家在意的 CADR 值非常相關。Flow A4 的出風口採螺旋狀設計,這樣的出風口設計能讓氣流有著 360 度的立體螺旋狀散出,快速將清淨空氣散佈到整個房間。而向上散播的風向,讓風不會直接吹到身上,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可舒服使用。

 

Flow A4 有著 390 m3/h 換氣效率,適用 16 坪左右的空間,對於一般客廳與房間都是非常足夠的,而且放在更小的空間中可以有更快速的循環,所以對於居家每個空間都非常合適。

 

在約莫 10 坪的挑高空間中,以焚燒日常用來薰香用的檀香塔來測試。其實在生活中很多芳香用品,如精油、擴香器、香氛機…,其實都是生活中的汙染源,也會讓濾網壽命下降,建議在使用時不要同時開啟空氣清淨機,等待薰香完成後再啟用會是更好的選擇,市面上也有著與香氛機結合的空氣清淨機,我個人是非常不建議使用這樣的產品。

_DSC4092

 

測試數值是以 Flow A4 內建雷射空氣品質感應器,可精準測得空氣中 PM2.5 微粒濃度,在測試前的空氣品質為 9 μg/m3

_DSC4091

 

焚燒檀香後,PM2.5 濃度上升到超過 999μg/m3,接著開啟最強風力,也就是有著 390m3/h 循環能力的風速進行測試,並同步計時。

_DSC4096

 

在不到 9 分鐘的時間內,PM2.5 濃度由極差下降到較差的 70μg/m3

_DSC4101

 

在 13 分鐘左右,空氣品質已下降到普通品質,PM2.5 濃度為 32μg/m3

_DSC4103

 

約莫 20 分鐘,空氣品質已經回復到與測試前相同,PM2.5 濃度為 9μg/m3,但測試還沒結束。

_DSC4106

 

測試 30 分鐘後,空氣品質下降到極佳的 3μg/m3,也就是說已經幾乎將空間中的髒空氣循環過一次,對於居家生活使用不只夠用,而且還很好用。

_DSC4108

 

讓生活更愜意的居家生活

選購空氣清淨機時,濾網系統的殺菌與清淨效果絕對是最重要,但也不能忘記這產品是擺放在家中而不是工廠,能讓你視覺與聽覺都更舒適才是更好的選擇。

伊萊克斯是瑞典的百年品牌,在設計上秉持著 Scandinavian Design,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理念就是源自北歐冬日時令人憂鬱的漫漫長夜,在這段時間待在家裡的時間會變得很長,所以無論是家中擺飾或是任何的家電產品都有著以人為本的務實設計。在這樣的設計中,每個美觀的設計都有其功能與背後含意,就像是伊萊克斯 Flow A4 這系列的不飽和色系,不只是可以完美融入各種設計風格的裝潢,而且還有著柔和與百看不膩的重要功能。無論是居家中心的客廳、休息最重要的房間、居家工作的書房、又或是與家人同聚的餐廳,家中每個你在意的那個地方,Flow A4 都是漂亮又有著讓家人放心安心的必備家電。

 

居家安靜絕對也是長時間待在家中重要的元素,當需要安靜看書、午休小憩、或是晚間睡眠時,過大音量都是非常干擾這些美妙時光的元兇,所以必須長時間開機的空氣清淨機絕對需要更安靜。Flow A4 有著非常安靜的睡眠模式,當需要安靜時按下它,它就會以最安靜的方式默默在一旁持續淨化空氣,並同時將亮度調到最低,也關閉各種燈號,讓你得到最舒適的休息時間。

_DSC4128

 

以校正後的分貝軟體,於距離 Flow A4 一公尺處實測,未開機前環境音量為 20 分貝。

_DSC4081

 

開啟睡眠模式時,完全聽不到聲音,分貝軟體也測不到變化,一樣維持 20 分貝。

_DSC4082

 

手動開啟第一段風速時,也幾乎感覺不到音量,分貝軟體測得 23 分貝。

_DSC4083

 

第三段風速測得 31 分貝、第六段風速測得 37 分貝,這都是不干擾到日常生活的音量。

_DSC4084

_DSC4085

 

當開啟最強風速時,雖然夜間有明顯風聲,但 49 分貝的音量在白天時,也只有微微感覺到聲音,整體來說每一個段位都是非常安靜的。

_DSC4086

 

前面提到測試空氣品質的依據是採用內建雷射空氣品質感應器,它位於機身後方的網狀小孔下,可與外面空氣流通,可以精確量測 PM2.5 濃度。

 

當雷射感應器感應到空氣品質變化時,面板上的燈色也會隨之變化,燈色有四種,當 PM2.5 超過 75μg/m3 時顯示紅燈、36 ~ 75μg/m3 間顯示橘燈、16 ~ 35μg/m3 間顯示綠燈、15μg/m3 以下就是空氣品質良好的藍燈。

_DSC4121

 

當按下自動模式時,風速也會依據空氣品質自動調整,風力共有九段,但你無須費心要調整到哪個段位,只需要愜意的過著日常生活,讓Flow A4 主動幫你聰明清淨。

 

後記

當斯堪地納維亞設計理念完美融入空氣清淨機中,那它就是伊萊克斯所推出的系列空氣清淨機,以人為本的務實設計,處處考量到自然永續與愜意居家,就是今天介紹這台 Flow A4  使用後的感想。無論在讓人安心且放心的 UV-C 紫外光消毒殺菌設計、安靜且有效率的循環與過濾設計、到不飽和色系與圓潤不突兀外型,處處都是以你與家人為考量的設計。台灣不會有如瑞典一般必須要長時間待在家中的漫長冬夜,但因為疫情卻讓我們與家有更密切的相處時間,這時候來自瑞典的伊萊克斯家電產品就是讓你更舒適與愜意的選擇。

智慧手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