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Phone 新機取消配件 消基會:不尊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iPhone 新機取消配件 消基會:不尊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
                                       

9 月 13 日,距離 iPhone 13 發表剩不到 48 小時,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以下稱消基會)於記者會上,公開指責蘋果公司的 iPhone 新機配件取消政策是「多重剝削新舊果粉」,且不尊重消費者自主選擇權,呼籲蘋果應制定取消配件的折價標準,落實並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與選擇權。


圖片來源/消基會網站

 

蘋果趁去年 iPhone 12 發表時宣布,新機隨盒將不再提供 Lightning 對應 USB 電源轉接器與 EarPods 有線耳機。蘋果以環保為由,表示重新設計的包裝能「讓貨板上出貨的包裝盒數量增加了 70%」,預估每年可減少超過 200 萬公噸的碳排放量。這項政策不僅適用於即將登場的 iPhone 13,也會溯及蘋果過去發售的手機產品。

消基會表示,由於充電器為手機得以開始並維持運作的必要的基本配備,一些關心這項議題的消費者向該會指出,蘋果取消新機附隨電源轉接器(即充電器)與有線耳機政策,雖然著眼環境保護之利益,立意非無意義,但卻犧牲手機用戶應有的消費權益,認為蘋果公司如此做法,不僅未盡完善,甚至不無變相漲價之嫌。


iPhone 12 重新設計包裝盒,體積比之前更小。圖片來源/蘋果

 

消基會基於這些消費者的主張提出意見,認為各家手機問世以來,隨盒提供消費者充電器與其他週邊配件為「行之有年」的政策,並引用我國〈民法〉第 68 條第一項及第二項規定:非主物之成分,常助主物之效用,而同屬於一人者,為從物。但交易上有特別習慣者,依其習慣」、「主物之處分,及於從物。

套用在 iPhone 案例,意思是充電器與手機為〈民法〉認定的「主物」與「從物」的關係——消費者經交易而取得的手機,需要透過充電器才能獲得運作所需電力。也就是說,手機如果少了充電器,消費者買到的指是個「功能不齊全」的產品。針對蘋果取消隨附充電器,並將之分拆獨立販售,消基會認為消費者等於是被「剝上一層皮」,涉及變相漲價之嫌。

另一方面,蘋果 2019 年推出 iPhone 11,隨盒附贈 18W 充電器套組(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18W USB-C 電源轉接器),以匹配該系列主打的電池快充功能;隔年,該公司宣布取消配件政策,就連第一代 5W「豆腐頭」也不再附贈,僅配置一條 USB-C 對 Lightning 連接線。

消基會認為蘋果政策是「多重剝削新舊果粉」,表示當 Android 消費者擁抱 iPhone 12 的 ,因為舊有手機配件不相容 Lightning 街口,需另外掏錢購買 20W USB 電源轉接器及 EarPods 有線耳機,才能發現正常功能,形同對新果粉的雙重剝削」;其次是 iPhone 12 宣稱的電池快充功能,需要額外購買 20W 充電器,才能享受快充的便利,該會表示:「快充功能純粹是看得到,卻吃不到的廣告名詞。」

消基會也認為,蘋果取消配件政策勢必減少可觀的製造成本,但該公司並未對外說明是否有合理反映於手機售價上,反而扛著環保大旗,讓消費者權益受損:「而基於消費者保護原則的資訊揭露責任,蘋果公司亦未公開說明,似乎未對市場做出好的示範。」

消基會指出,蘋果在全球擁有 9 億以上的活躍用戶,長期主宰高階手機市場,但該公司持續透過 Lightning 接口與特殊規格配件,壟斷市場銷售、賺取第三方業者生產蘋果手機配件的高價授權金。此愛,也採取改變商品盒配件來影響用戶使用習慣,包括以取消 USB 電源轉接器與有線耳機,來推動第三代充電器、MagSafe 無線充電裝置、AirPods 藍牙耳機的銷售。

消基會認為,推動綠色消費雖是企業長期的社會責任,但不該以減損消費者權益為代價,呼籲蘋果在 iPhone 13 新機上市期間,重新思考兼具環保、消費者權益的配件政策,並且向外界說明取消配件政策如何反應在手機售價上,甚至進一步提出辦法:「為緩減日趨嚴重的電子垃圾汙染,呼籲蘋果公司應制定消費者取消配件的折價標準,讓消費者認同環保理念的同時,可以按自身使用需求,自主選擇與是否購買相關配件,以落實尊重消費『自主選擇』的消費權利。」

隨著手機充電技術不斷升級,可能產生新舊設備的相容問題,譬如將快充設備誤用於不支援快充功能的手機上。消基會認為業者應宣導消費者正確的充電器使用方式,為商品加入防呆設計,避免消費者權益受損。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iPhone 16 鬼影要消失了 四大相機規格進展讓人有感

Kisplay2024-04-19

生成式 AI 成智慧型手機救星 2027 年銷量預估成長 4 倍

Kisplay2024-04-17

三星 Galaxy AI 語言包來了 繁體中文還沒到但快了

Kisplay2024-04-12

Galaxy S24 Ultra、小米 14 Ultra、Find X7 Ultra、Zenfone 11 Ultra!到底 Ultra 怎麼流行起來的?

Kisplay2024-04-10

Android 全新 Find My Device 來了 全部 Android 都可以幫你尋找裝置

Kisplay2024-04-09

moto g34 5G 超值上市 5G 機種 NT4,000 元有找!

點子生活2024-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