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灣傳奇舞蹈家 羅曼菲 舞出一生的精彩

台灣傳奇舞蹈家 羅曼菲 舞出一生的精彩
                                       

9 月 16 日,在 Google Doodle 上出現了熟悉的東方面孔人士,原來就是為了紀念台灣舞蹈界的傳奇人物 羅曼菲 65 歲冥誕!羅曼菲在 1994 年與雲門第一代舞者吳素君、鄭淑姬、葉台竹共同創立「台北越界舞團」,更在 1999 年,獲頒第 22 屆吳三連藝術獎;同年,雲門舞集 2 成立,擔任藝術總監,將其一生奉獻給舞蹈!

自 5 歲開始學舞,在 1977 年於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畢業後,全家移民加拿大後在於美國瑪莎·葛蘭姆舞團、艾文·艾舞團及荷西·李查舞團習舞。接著 1985 年獲得紐約大學舞蹈碩士學位並執教於國立藝術學院(今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擔任舞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也創辦了該校舞蹈系七年一貫制,更造就後來舞壇上許多亮眼的舞蹈家。

羅曼菲知名的作品早期包括有「白蛇傳」中的主角、後期有:《天國》、《心》、《男女之間》、《羽化》、《也許》、《短歌》、《城市邊緣》、《匯流》、《走過大地》、《與風景對話》、《日月流轉》、《天空之城》等。曾任藝術學院舞蹈系主任、研究所所長、雲門舞集 2 藝術總監與世界舞蹈聯盟亞太編舞家大會主席。

但很遺憾的是在 2001 年羅曼菲被檢測出罹患肺腺癌,雖然病情一度獲得控制,但仍於 2006 年病逝。為了紀念羅曼菲對舞蹈屆帶來的影響,雕塑家林健成製作羅曼菲青銅雕像「旋的冥想」,這是由著名的《輓歌》獨舞舞姿(該舞是林懷民為她編作的獨舞)所發想,共有兩尊,一尊位於宜蘭縣政府文化局宜蘭演藝廳,另一尊則位於淡水雲門劇場的荷花池中。

參考來源:WiKi

網路快訊

SayDigi 點子生活是結合新聞性與實用性的共筆網站,內容包含 科技新聞頻道、3C產品訊息、科技專欄與各種有趣新奇周邊小物,除了科技議題外,還包含旅遊美食、親子生活、與職場甘苦。讓個多好用的資訊新知,藉由精彩文字與豐富圖片傳達給每位讀者。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