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歐盟要求行動裝置統一採 USB-C 蘋果:扼殺創新也傷害消費者

歐盟要求行動裝置統一採 USB-C 蘋果:扼殺創新也傷害消費者
                                       

9 月 24 日,歐盟委員會送出〈無線電設備指令〉(RED)修訂提案,其中最具爭議的規定,是要求行動裝置充電標準統一採用 USB-C 充電孔,希望藉此減少電子廢棄物數量。反方蘋果公司則反擊,認為此規範不僅扼殺創新,也傷害了全球消費者。

 

歐盟欲推行 USB-C 標準化的原因有 2 點,一來是減少電子廢棄物,其次給消費者方便。法案指的行動裝置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相機、耳機、可攜式揚聲器、可攜式遊戲機。

事後,蘋果公司透過《路透社》發表反對意見:「我們擔憂僅要求單一連接器(Connectors)的嚴格監管,將會扼殺而非鼓勵創新,且反而傷害了歐洲與世界各地的消費者。」蘋果手機在全球擁有 9 億以上的活躍用戶,最新推出的 iPhone 13 迄今仍保留 Lightning 接口。

歐盟委員會表示,新規範並非針對蘋果公司,甚至在多年前就要求製造商自願配合。但 10 年以來,手機充電器種類從 30 種減少至 3 種,卻仍為達到同一標準。「我們已經給了行業足夠的時間思考解決方案,現在正是時候針對通用充電器採取立法行動。」歐盟新聞稿如此寫道。

除了USB-C 標準化以外,歐盟提案還提出 3 項規範:快速充電技術標準化,避免製造商「不合理」地限制充電速度);充電器與電子設備分開銷售,好減少電子廢棄物);充分地向消費者說明產品的充電性能,幫助他們判斷是否合乎需求。

歐盟委員會指出,該提案將進入一般立法程序,之後需要經過歐洲議會和理事會同意才能生效。倘若法案生效,將提供給製造商 24 個月的過渡期。換言之,這項法案最快在 2023 年正式上路。

此外,歐盟提案對 Android 手機製造商影響較小,畢竟大多數 Android 裝置早已採用 USB-C 接口。但也有人擔心 ,將來如果出現比 USB-C 更好用的技術,歐盟規範反而拖累科技的創新,這也呼應了蘋果的說法。

《Android Police》記者 Martim Lobao 特此撰寫一篇文章,文末寫道:「多虧歐洲,貨物、人口可以在歐洲大部分地區自由流動,共享同一個貨幣,並且沒有付漫遊費用。但我們也不能忘記,正是歐盟委員會的善意,給我們帶來了 cookie 同意彈出視窗,可謂是網路中最無用處的東西_——而這也說明了某些事情。」

 

智慧手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手機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vivo X Fold3 / vivo X Fold3 Pro 登場 解決消費者摺疊機疑慮

Kisplay2024-03-27

realme 12+ 5G 動手玩 風格拍攝最高 CP 值機種

Kisplay2024-03-25

Apple iPhone、iPad 更新 推出 iOS 17.4.1、iPadOS 17.4.1 修正前版本錯誤與漏洞

Kisplay2024-03-25

vivo X100 Ultra 將採用兩億像素長焦三鏡頭 是降級還是進化?

Kisplay2024-03-25

Apple 又被告 美國司法部起訴壟斷 但又一手推動壟斷?

Kisplay2024-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