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臉書半夜大規模當機 專家:問題出自「邊界閘道協定」

臉書半夜大規模當機 專家:問題出自「邊界閘道協定」
                                       

10 月 4 日晚間 11 點半,臉書旗下服務 Facebook、Instagram、Messenger、WhatsApp 功能異常,影響範圍遍及全球數十億用戶,服務直到隔日早上 6 點半左右才恢復運作。


圖片來源/臉書

 

根據服務中斷回報網站 DownDetector 數據,10 月 4 日晚間 11  點半左右(臺灣時間),臉書四大主要服務開始出現異常,全球回報人數超過 1,000 萬人,加上當機時間長達 6 個多小時。DownDetector 報告甚至稱之為「有史以來最大的中斷事件之一」。

服務故障不久,臉書技術長 Mike Schroepfer 第一時間表示「公司遭遇網路問題,團隊正在盡快進行調整和恢復」。一旁隔岸觀火的推特官方發了一則「大家好」(hello literally everyone)的推文,暗諷 Facebook 使用者都跑來推特解悶。

臉書全球擁有上億名使用者,任何變化帶來的影響無遠弗屆。Facebook 網站 2008 年曾發生大規模當機,有 8,000 萬名用戶受到影響,服務幾乎關閉一整天才恢復運作。2019 年,Facebook 又遭遇一次中斷事件,當時平臺擁有超過 23 億使用者,服務異常時間長達 14 小時,原因與伺服器配置有關。那麼,這次呢?

服務陸續恢復後,臉書也在事後發出聲明,工程師團隊認為原因是用來串接臉書資料中心的骨幹路由器(backbone routers),因為配置更動(configuration changes)而導致服務中斷:「這次網路流量中斷對我們資料中心的的通訊管道產生連鎖影響,導致我們的服務停止。」聲明也提到,暫時沒有跡象顯示使用者的資料受此影響。

舊金山網路監控公司 Kentik 網路分析主管 Doug Madory 進一步指出,服務異常是出自臉書針對「邊界閘道協定」(BGP)進行更新所致。

「邊界閘道協定」這套機制能夠讓全球各地的網路流量盡快抵達目的地。簡單而言,它就好比是一張世界地圖,讓每個人的流量能夠盡快地帶到世界各處,因此當我們在瀏覽器中鍵入 Facebook.com 時,畫面會帶往臉書網站。而今天發生的情況,就像是臉書將這份地圖拿走,導致瀏覽器找不到 Facebook.com 位址,而使用者只會看到錯誤頁面。

另一方面,有幾名匿名臉書員工告訴《The Verge》,在搶修期間,員工的內部聯繫工具無法使用,只能依賴 FaceTime、Discord 外部工具取代溝通管道。《紐約時報》指出,臉書工程師無法遠端解決問題,必須前往加州的主要數據中心進行維修,但是當他們抵達辦公室時,卻因數位通行證失靈,一度不得其門而入。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