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indows 11 正式推出:該升級還是再等等?

Windows 11 正式推出:該升級還是再等等?
                                       

5 年前,許多人從 Windows 8 更新至 Windows 10 而患上 PTSD (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 ,但這次 Windows 11 大可不必擔憂,這版改進與當年相比,整體使用體驗差異不大,甚至說它是「Windows 10.5」也不為過,這非貶意, 而是指大部分人很快就能習慣這次的升級。

本文除了簡單介紹 Windows 11 新功能,同時也會分享有關 Windows 11 預覽版的使用感想。


圖片來源/微軟

Windows 11 新功能

根據微軟公告,10 月 5 日正式推出 Windows 11。作業系統升級之後,使用者可以獲得全新的使用介面,例如,置中的工具列、邊角圓潤的視窗、重新設計的應用程式圖示。功能上,每個視窗現在都配置「視窗布局」、「視窗群組」、新的「桌面」功能,主要用於提升工作流程效率與專注度。

除了新的視覺與功能,Windows 11 還內建 Microsoft Teams,一改過去以企業為主的軟體形象,微軟希望 Windows 用戶透過改版後的 Teams 與親友聯繫。 其次還有煥然一新的 Microsoft Store,但不包括微軟與英特爾、亞馬遜共同打造的 Android 應用程式,該功能預計「未來幾個月」率先於 Windows Insiders 預覽版本推出。

如果你是 Xbox 玩家,Windwos 11 能為你帶來更好的 PC 遊戲體驗,例如,能讓畫面更炫麗的 Auto HDR 功能、搭配 SSD 使用可縮短遊戲載入時間的 DirectStorage 功能。系統內建的 Xbox 應用程式也將支援 Xbox Game Pass 服務,Xbox Game Pass Ultimate 會員還能體驗 Beta 版的雲端遊戲服務(臺灣並未開放)。

Windows 11 如何更新

一般人獲得 Windows 11 途徑大致有二:購買新 PC、以符合免費升級條件的 PC 進行更新。後者可透過 PC Health Check 應用程式檢查 Win 10 PC 是否符合升級條件;確認符合條件後,前往系統設定的 Windows Update 進行更新即可。

Windows 11 體驗感想

筆者使用預覽版 Windows 11 已長達 2 個月,設備較常用到的軟體為 Google Chrome、Spotify、Messenger、您的手機,但迄今尚未遇到會嚴重影響使用體驗的問題。第一次嘗試 Windows 11,新的 UI 確實讓人不太習慣,但很快便會適應。

「視窗布局」、可分類的「桌面」是個人最常用到的新功能,能夠快速在大螢幕分配視窗大小,對經常需要開啟多個視窗的筆者來說非常有用。唯一需要抱怨的是左上角音量 UI 被過度簡化,在 Windows 10 上,音量 UI 包括一個多媒體控制介面,但在 Windows 11,多媒體控制介面被挪到右下角的控制群組。

如果上述感想仍無法說服你更新 Windows 11,微軟給你 4 年的時間好好珍惜當下——根據微軟公告,官方對 Windows 10 支援期限直到 2025 年 10 月 14 日,之後使用者將無法獲得此版本的安全性更新。

平板筆電桌機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