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KKBOX:Podcast 播放量增 2 成,娛樂、生活類節目最受歡迎

KKBOX:Podcast 播放量增 2 成,娛樂、生活類節目最受歡迎
                                       

KKBOX 自 2020 年 8 月推出 Podcast 服務至今,總上架節目數成長達 15,000 檔。根據 KKBOX 最新統計,Q3 Podcast 整體聆聽量比 Q2 成長 20%,每位用戶的每日平均聆聽時長也從去年 40 分鐘攀升至 70 分鐘,反映聽眾使用黏著度持續提高。KKBOX 也觀察到,民眾對娛樂、生活類別節目的喜好居高不下,亦為 Q3 Podcast 聆聽量最高的兩大節目類別,季增超過 3 成。


圖片來源/KKBOX

主題策展帶動單集聆聽成長 10 倍

為了讓更多人發現與聽見好聲音,KKBOX 持續透過主題策展和獨家功能,讓聽眾更容易發現與喜愛 Podcast 各種有趣內容。

KKBOX 表示,以單集 Podcast 節目進行主題策展,帶動 Q3 單集聆聽比例成長 10 倍,尤以中小型節目最為明顯;當季最受歡迎的策展主題,包括長達一個月的鬼月策展,以及使用 KKBOX 獨家音樂嵌入功能的「KK 才有!有音樂的 Podcast」主題策展等。近期再推出期間限定策展主題「英文聽說能力 UP UP 專區」,滿足聽眾對英語學習的需求。

KKBOX 音樂嵌入功能自正式上線以來,現已破千檔單集節目使用、成長翻倍,持續強化 Podcast 與音樂間的連結。KKBOX 另推出單集收藏功能,能一鍵收藏精彩節目,只要在喜歡的 Podcast 單集內容中點按愛心符號,即可將該集加入收藏,加入後在「我的」頁面中「我的收藏」裡的「Podcast」點選,就可以隨時聆聽播放。

聲音內容不只能用耳朵聽,還可以「閱讀」。KKBOX 今年 8 月中與 Firstory 合作推出獨家逐字稿功能,支援繁中、英文、日文、韓文、德文、西班牙文、法文與馬來文共八種語言,以音訊轉文字的方式,提供另一種閱聽選擇,方便聽眾搜尋或快速瀏覽節目內容、掌握重點,讓 Podcast 更好聽。

 

《潮流新聲 Rising Star》10/6全新上線!

 

延續 KKBOX 音樂風雲榜「潮流新聲」獎項影響力,讓更多新聲音讓更多人聽見,KKBOX 自製打造全新 Podcast 節目《潮流新聲 Rising Star》,邀請音樂圈專業人士共同評選推薦近期好聲音,將以週更形式,每集透過「新聲推薦」「新聲專訪」輪替形式,由兩大知名創作歌手阿爆(阿仍仍)、鄭宜農輪番擔綱主持、介紹推薦的創作者,以藝人對藝人的全新觀點專訪對談,並重新詮釋受訪者的創作歌曲,將新的音樂帶到聽眾耳邊。

《潮流新聲 Rising Star》首集於 10 月 6 日正式上線,並由主持人鄭宜農打頭陣。鄭宜農提到自己身為創作者,渴望被聽懂的心情相當劇烈,「如果能邀請聽眾一起去了解各式各樣的創作邏輯與心路,藉由自己的經驗(和天然的笑果)擔任創作者與聽眾之間的橋梁,讓共振長久,讓每個參與其中的人都不那麼寂寞,對自己來說也是很撫慰的事情。最開心的是有機會認識更多不一樣的創作人,用音樂的想法來交朋友」。至於重新詮釋其他創作者的歌曲有何挑戰,鄭宜農則透露,需要思考如何以極簡又不失自我風格的方式,呈現很有味道的改編。

另一位主持人阿爆則表示,Podcast 是自己一直想嘗試卻沒試過的形式,正好《潮流新聲 Rising Star》跟音樂和自己都相當有關,「主要是可以介紹正在努力的新生代年輕人或新的聲音,這點對我來說非常有吸引力」。阿爆也提到,通常認識新的創作人和作品是當金曲或金音獎評審的時候,「如果有節目可以固定輸出,讓大家多認識不錯而且也是自己喜歡的創作人,就覺得很有趣也想嘗試」。而在沒有限制又可自由改編的情況下,阿爆希望盡可能以不同於原曲的方式,重新詮釋創作者歌曲。(KKBOX自製獨家節目《潮流新聲 Rising Star》聆聽連結:https://podcast.kkbox.com/tw/channel/LXcI8n6Tqy-CnOC3he

 

  • 用聲音訴說電影事   《金馬隨身聽》9/30 正式上線
  • 金馬影展開幕片同名節目《青春弒戀Podcast特輯》11/15 推出
  • 三金御用司儀「德仔」賈培德演繹 ASMR! 《TKKBOX 解憂 BGM》10/7 療癒登場

 

面對聲音新媒體 Podcast 強勢崛起,不僅歌手藝人、各領域 KOL、網紅與創作者積極搶進,也有愈來愈多品牌與企業主看重 Podcast 的媒體價值,從觀望學習逐漸到實際投入,藉由 Podcast 發展更多可能,加速推動產業成長。

KKBOX 做為 Podcast 領域推動者,持續協助產業與品牌連結目標受眾。2021 台北金馬影展因看好 Podcast 發展潛力,也為促進與影迷間的互動,首度投入 Podcast 領域與 KKBOX 聯手推出《金馬隨身聽》,將影壇年度盛事製作成 Podcast 節目上架,邀請知名電影人、影評獨家分享金馬影展精彩片單、電影音樂、影人特輯等內容,讓更多影迷們共襄盛舉,一同感受金馬影展魅力。首集甫於 9 月 30 日上線。

不僅如此,今年金馬影展開幕片、入圍第58屆金馬獎五項提名的《青春弒戀》也與 KKBOX 合作推出 Podcast 特輯,首集將於 11 月 15 日與電影首映同步推出,共 8 集內容將一併上線,讓觀眾影迷觀影後就能馬上收聽,深入了解電影角色及劇情。

《青春弒戀》由林柏宏、李沐、陳庭妮、林哲熹、丁寧、姚愛甯等演員領銜主演,11 月 19 日全台正式上映。《青春弒戀 Podcast 特輯》將以電影中的角色為核心深度剖析,由四個不同視角延伸討論片中的人物設定,包括演員自述、導演敘述、雙方對談,共同討論劇中之謎,也運用 KKBOX 獨家「音樂嵌入」功能,讓演員和導演從曲庫中選出適合角色的人生主題曲,並搭配節目內容播放。不僅是電影運用 Podcast 行銷的新嘗試,也將為聽眾帶來耳目一新的不同體驗。

不僅影視產業看重 Podcast 新媒體的影響力,品牌主如連鎖炸雞品牌頂呱呱也跨界投入 Podcast,與 KKBOX聯名推出 Podcast 節目《TKKBOX 解憂 BGM》,特邀三金御用司儀「德仔」賈培德、美食 YouTuber 「陪沈團」沈及台灣知名聲優汪世瑋,將聲音內容結合頂呱呱三大招牌餐點,演繹聲音和美食相加的療癒力量,帶領聽眾體驗 ASMR,用耳朵「品嘗」美食,在忙碌焦慮的日常中獲得靈魂救贖。首集於 10 月 7 日新鮮出爐。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