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聲闊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同軸圈鐵搭配小金腔 超美聲 ANC 真無線藍牙耳機動手玩

聲闊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同軸圈鐵搭配小金腔 超美聲 ANC 真無線藍牙耳機動手玩
                                       

很多朋友經常詢問要怎麼選擇一款好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因為市面上琳朗滿目的款式真的讓然眼花撩亂,當然選擇知名大品牌可能讓人比較安心,但通常價格部分卻讓人難以下手。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訂出你的預算後,再來比較同價位帶的產品表現。對我來說,產品表現我會更注重耳機的聲音表現,畢竟耳機最重要的用途就是用來聽音樂,當聲音表現讓人不滿意,無論 ANC 主動式降噪再怎麼強、品牌再怎麼大,我都不會將其納入購買清單中。

聲闊 Soundcore 近年在台灣推出多款耳機,從平價的 Life 系列,到旗艦的 Liberty 系列,在聲音品質上,都有超越其價位水準的好聲音,這次新推出的 Liberty 3 Pro 同樣有著這樣的特色。在拿到耳機後第一次聆聽時,讓我感受到其低音的豐沛,而且有著非常好的聲音結像力;沒想到在深入細聽,高音的細緻表現讓人感動,整體的平衡感極佳,很難想像這款耳機的售價居然不到 5000 元,在同價位帶幾乎找不到有如此細膩表現的耳機。

_DSC4597

 

ACAA 同軸圈鐵搭配小金腔 小耳機也能有動人音響

在說明為什麼可以在小體積中打造如此動人音響前,分享實際聆聽兩首不同曲風的音樂感受給大家。聆聽皆以大家平常較常使用的串流音樂軟體為音源,聲音效果使用內建 HearID Sound ,也就是 Soundcore 特有的智慧客製化 EQ 調整為音場。

首先以台灣本土探戈樂團 Circo Ensemble 於 2017 年推出皺褶專輯中的 Michelangelo 70 曲目為試聽歌曲,這首歌曲是由阿根廷作曲家 Astor Piazzolla 所創作的探戈舞曲,在歌曲一開始以小提琴的高音滑音揭開序幕,接著鋼琴、大提琴、倍低音大提琴、吉他與手風琴以充滿探戈的節奏與和弦進行展開華麗的舞曲,在這樣配器的交織下,每個樂器都可以輕鬆分辨,在耳機解析度上有著很好的表現,而且大提琴與倍低音大提琴以渾厚的低音營造出的節奏,其低音下潛程度讓人難以想像這是款入耳式小耳機,低音屬於較有彈性的調性,但卻不會讓人感到太硬。在樂曲中間穿插著力量十足的鋼琴、手風琴與小提琴旋律,在中音域與高音域間來回交錯,雖然沒有極為突出的中音表現,但在力道上依然是可圈可點,而且高音與中音的銜接上沒有讓人有突兀的感受。另外特別要提到的是手風琴不時出現的高音,與小提琴的高音泛音,在每個音的細節上都有種他就在你前面演奏的細緻程度。

接著以有著人聲的流行歌曲進行試聽,試聽歌曲為 Misia Soul Jazz Session 專輯中的 It’s Just Love,在歌曲開始銅管與 Bass 線條以對位方式進行,以一般入耳耳機聆聽通常都會管樂聲較大,Bass 線條變得不明顯,整個就不是這樣編曲應該呈現的樣貌,但 Liberty 3 Pro 的豐沛低音讓這個平衡對了,而且整首歌曲的 Bass 線條把歌曲豐富度提高非常多。更有趣的是,歌曲中雖然爵士鼓並每有很滿,但其實在 Hi-Hat 與 Ride Cymbal 的細微變化非常多,都可以藉由 Liberty 3 Pro 完整表現。在人聲部分與樂團連結較為緊密,位置部分在樂團前面一點,是屬於樂團感較強,但人聲又可凸顯的配置。人聲細節上,有著微微煙腔與氣音的音色,在高解析的幫助下都有表現出來,在歌曲尾聲前 Misia 持續拉高到海豚音那一段旋律,用這支耳機聽起來真的會讓人起雞皮疙瘩,非常好聽。

_DSC4622

 

能夠有這麼好的表現,最主要就是來自推動聲音的單體,Liberty 3 Pro 使用中低音表現優異的 10.6mm 動圈單體,結合 Soundvore x Knowles 偕同開發解析度高、高音表現細緻的動鐵單體,讓高中低三頻都有著合適的單體推送。特別的是,Liberty 3 Pro 將兩個不同屬性的單體,以 ACAA 2.0 同軸圈鐵聲學設計技術將兩者合而為一,這樣的好處在於避免因為相位差而造成不和諧的渲染。

通常圈鐵耳機非常容易發生高音與中低音的調性差距太遠,而造成聽感不連貫,但在 Liberty 3 Pro 卻沒有這樣的感受,其原因有可能是聲音經過出口的小金腔,也就是小型金屬前腔的導流與揉合下,三頻音色感受更為一致,也讓聲音飽和度更好。

在藍牙音樂傳輸協定上,還提供 LDAC 傳輸技術,有著比 aptX 高 3 倍的傳輸頻寬,高達 990kbps 的大頻寬可支援 24bit、96kHz 的接近無損發燒音質,在聆聽發燒音源時會有著更出色的體驗。

_DSC4590

 

還有個讓聲音聆聽體驗更好的設計,就是耳機可以 Soundcore 獨有的 HearID 3.0 依不同人耳的構造與聽力進行頻段測試,測試後的結果會自動加強你聽不到的頻段與音量,也就是說確保你可以聽到更多細節。在測試調整前,事實上音樂中有不少高音細節並沒有出現,但經過調整後,像是小提琴的泛音延伸、琴弓與琴弦細微的摩擦聲響,都紛紛從 Liberty 3 Pro 顯現出來,這部分後面會更詳細說明細節。

對了,Liberty 3 Pro 還獲得 20 位葛萊美獎音樂製作人共同推薦的殊榮,能獲得多位大師推薦,是非常困難的事情,也就表示這款耳機的音質上的確是可圈可點的。

_DSC4624

 

更舒適的配戴體驗 造就更好的抗噪效果

開箱後,除了耳機本體與充電盒外,旁邊就有一整排不同尺寸的耳塞與耳翼提供選擇,在一般耳機包裝中,都是裝在小包裝中,如果覺得配戴不適時才會拿出更替。但 Liberty 3 Pro 一整列排開的目的,就在於一開始就想讓你找到合適的耳塞與耳翼。

_DSC4582

 

耳翼連同原本已安裝在耳機上的有四組,這四組耳翼長短版型兼具,可依照不同耳型挑選配戴舒適且牢固的形狀安裝,這四款在耳翼都是柔軟親膚有彈性的結構,實際配戴上非常穩固卻又不會感受到壓力,非常舒服。

_DSC4584

 

耳塞部分同樣有四組不同尺寸,要怎麼挑選呢?非常簡單,在 Soundcore APP 中就有著氣密程度的測試,輕鬆就可以找到最適合你的耳塞。

_DSC4587

 

在功能的更多設定中,有個密合度測試選項,點選進去並配戴上耳機,就可進行測試,測試環境需要比較安靜的地方進行。測試時耳機會播放一小段音樂,當音樂結束後隨即測試完成,如果顯示密封性良好,你配戴起來又不會覺得不舒服,這就是適合你的耳塞了。為什麼要確認密封性呢?原因就在有了更好的密閉程度,無論是隔絕噪音效果或是聆聽音樂體驗上都會更優異。

_DSC4620

_DSC4606

 

降噪效果部分,在測試完密封性良好後,基本上已經提供了還不錯的被動式降噪效果,但他的主動式降噪效果更優異,除了提供標準降噪模式外,還提供 HearID ANC。

_DSC4602

 

HearID ANC 同樣需要經過配戴測試,測試環境需要在比較吵雜的地方進行,測試目的是為了提供不同耳道構造來提供降噪曲線,讓所有耳型都可以有最好的降噪結果。相較於標準降噪功能,對外界聲音的隔絕更完整,例如說在播放音樂的環境下測試,使用標準降噪時雖然效果已經不錯,但依然會有較明顯的音樂聲傳入,切換到 HearID ANC 後,音樂聲變得非常不明顯,降噪效果明顯更為優異,若搭配耳機中的音樂播放,就完全感受不到外界的噪音。

_DSC4604

 

通話部分,Liberty 3 Pro 內外有著六組麥克風,分別有著通話麥克風、ENC 環境檢測麥克風、內耳收音麥克風,搭配通話降噪演算法後,可以消除大部分的環境噪音並強調你說話的聲音。實測在播放音樂的環境下進行通話,對方完全沒有聽到我這邊的音樂聲,就像在安靜環境中講電話一樣清晰。

除了強大的主動式降噪外,環境音通透模式也是非常重要的功能,可以方便在需要與店員溝通時切換,不用再拿下耳機,更厲害的是還有著完全通透與人聲模式,人聲模式會將環境音屏除並強調人聲,這對於需要聽到列車廣播或是與店員溝通時,更加好用;而完全通透顧名思義就是將所有的聲音納入耳機,這模式很適合在繁忙街道行走,要注意周遭車輛以策安全時使用。

Liberty 3 Pro 還有抗風噪功能,像是我居住的新竹來說,風力非常強勁,也造成耳機降噪功能容易誤判而產生風噪,開啟這功能後,就可以避免這樣的狀況發生。

_DSC4609

 

在切換功能部分,只需輕點或長壓耳機就可進行調整音量大小、切換降噪與環境音或接聽電話,這部分會在後面詳談。

_DSC4623

 

強效電力 輕盈配戴

電力是需要長時間使用真無線藍牙耳機重要的一環,如果在一趟長跑或是長途列車上,一但耳機沒電,你只能乖乖放回充電艙中等待充電。這對於使用 Liberty 3 Pro 的朋友來說,一點都不需要擔心,在一般關閉 ANC 下,耳機本身就有著 8 小時的超長續航,搭配充電盒更達到 32 小時的不可思議續航;更厲害的是,就算開啟 ANC,耳機電力續航居然還能維持 6 小時使用時間,搭配充電盒高達 24 小時,以日常通勤使用來說,幾乎可以用上一周沒問題。

充電部分支援 USB Type C 有線充電與無線充電,盒身前緣還有著充電盒剩餘電力,讓你隨時掌握電力狀態。

_DSC4600

_DSC4599

 

充電盒上蓋採用滑動式設計,滑動時的手感很好,也更添增了質感。單邊耳機重量僅有 6 公克,搭配舒適牢固的耳翼,配戴感受相當輕盈又安心。

_DSC4591

 

搭配 Soundcore APP 體驗更加分

前面一直有提到 Soundcore APP 的應用,事實上他的功能非常多,使用上直覺簡單,更重要的是搭配 APP 後可以釋放 Liberty 3 Pro 的完整功能,也讓聲音更好聽。

聲音部分開頭提到的 HearID Sound ,他會以不同頻率與音量,來測試你對其敏感度,以我實際測試來說,在最高頻的最小音量我並沒有察覺有聲音,這表示我聽不到這款耳機的微小極高音,所以他會加強我沒有聽到的部分,調整後的結果就如前面說的一樣,整體細節感受更優異。

_DSC4608

 

除了 HearID Sound 外,裡面也有非常多預設音效,也可以針對不同音樂進行 EQ 調整。

_DSC4613

 

如果有偏好的 EQ,也可以進行自訂,並可重新命名儲存以方便下次直接使用。

_DSC4615

 

如果想在影集中體驗更強大的環繞立體聲,也可以開啟環繞立體聲音效,看片絕對會更有感覺。

_DSC4612

 

兩邊的耳機都有支援觸控,觸控共有按一下、兩下、三下與長按兩秒四種控制項,幾乎可以控制所有功能,像是音量調整、曲目切換、接聽掛斷電話、主動式降噪與環境音切換、語音助理…都可以透過輕點耳機來完成。

_DSC4617

 

而且每個控制項都可以自訂控制功能,使用上更加方便。

_DSC4618

 

後記

Soundcore Liberty 3 Pro 絕對是近期測試中聲音最棒的真無線藍牙耳機,尤其是同軸圈鐵的助益下,讓聲音細節與中低音共同存在這小巧輕盈的耳機中。以往都會覺得要有澎湃中低音與寬闊音場,那絕對需要耳罩耳機,但沒想到 Liberty 3 Pro 的表現讓我非常驚豔,中低音的力度與寬廣度,即使不用大型耳罩耳機也能有很好的體驗,而動鐵帶來的高音細緻感與高解析,讓細微的聲音傳達更豐富的音樂情感。另外特別要提到的是 Soundcore APP 中的 HearID Sound 與 Soundcore ANC 功能,他讓調整 EQ 變得更簡單且準確,也讓每個不同耳型的朋友都能享受到好聲音與更強大降噪。對了,這款耳機原價居然連 5000 元都不到,這是要逼死誰?若以盲測來說,這款耳機的聲音絕對超越市面上許多 8,000~10,000 元的真無線藍牙耳機,更不用說加上那麼多好用的功能,這價格真的太佛心了。

更多產品資訊:https://bit.ly/3Es31kh

 

視聽娛樂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視聽娛樂

Sony WH-ULT900N 無線降噪耳機:重低音震撼、沉浸聆聽

點子生活2024-04-25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Samsung Music Frame 少了科技感卻多了藝術氣息 相框音響功能比想像多更多

Kisplay2024-03-22

ROG Swift OLED電競螢幕 磅礡登台,極速流暢的電競體驗

點子生活2024-03-18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最聰明且多工的螢幕!LG MyView 31.5 4K IPS 高畫質智慧顯示器全新上市

Candice Chao2024-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