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TP-Link Archer AX23 AX1800 雙頻 Wi-Fi 6 路由器動手玩 智慧漫遊 輕鬆擴展覆蓋範圍

TP-Link Archer AX23 AX1800 雙頻 Wi-Fi 6 路由器動手玩 智慧漫遊 輕鬆擴展覆蓋範圍
                                       

近年來網路的應用對傳輸速度的需求越來越高,手機和筆電對於無線網路的依賴更不言而諭。無論收看線上影音串流、上傳出遊美照,還是揪團打線上遊戲,都會希望上傳、下載速度快且低延遲,才不會導致看影片時畫面卡頓、上傳檔案屢屢失敗、打線上遊戲時角色定格任人宰割。要讓網路暢通的關鍵,當然就在家中那台 Wi-Fi 路由器夠不夠力,這次要介紹的是一款擁有 Wi-Fi 6 與 AX1800 雙頻的超高 CP 值路由器 –  Archer AX23。Wi-Fi 6 是什麼呢?其實他就是 802.11ax 規格的簡稱,它的速度比起 802.11ac 更加快速,WiFi 5 802.11ac 最大傳輸速度為 1.73G,而 Wi-Fi 6 的傳輸速度居然可達 2.4G,讓網路的使用體驗又更上一層樓!

1

 

TP-Link Archer AX23 開箱

TP-Link Archer AX23 是一款具有 AX1800 雙頻的 Wi-Fi 6 路由器,外觀上充滿科技感,並且有著多向散熱孔,用以保持連線時的穩定。後方四根高增益天線,搭配波束成型技術,更加強 Wi-Fi 覆蓋範圍。盒中除了路由器外,還附上電源線與網路線。

2

 

除了有著 AX1800 雙頻高速 Wi-Fi 6 外,還支援 OneMesh 智慧漫遊,讓家中網路方便延伸,更無死角。另外支援 1Gbps 的 Gigabit WAN / LAN Port,讓需要更穩定更高速連線的 NAS 或主機,有著更好的連線品質,對了,如果家中是收看 MOD 的朋友,這款路由器還支援 IPTV 功能,也就是支援 MOD 連線的意思,讓你不用還要為他特地拉條專線使用。

Z6A_6956

 

不再令人害怕的安裝設定

很多對 3C 產品較為陌生的朋友,都會對安裝設定分享器有著非常大的恐懼,原因就是在複雜的設定,常常一堆看不懂的名詞,讓他們不知道該怎麼進行下一步。但 TP-Link 一直都有著非常平易近人的設定方式,而且不用透過筆電也不需要透過網頁輸入 IP 連線,只需要透過 APP 上的指示,一步一步輕鬆完成。從開始開箱到設定完成,大概只要五分鐘不到,超級簡單。

首先從手機中的市集下載名為 TP-Link Tether 的 APP,就可準備開始設定,當然要先把 TP-Link Archer AX23 的電源線接上,並且插上家中的網路線。

8

 

開啟 APP 後,應用程式會要求你建立 TP-Link ID,如果先前有申請過可以直接使用舊有帳號,主要用以連結綁定目前操作的這台路由器以方便遠端控制,讓你出門在外也可以掌握家中上網情形,非常的方便。

9

 

登入後一般來說會直接找到你身旁這台 Archer AX23 如果螢幕顯示「沒找到設備」,只要按下方的「增加」鍵就可以選擇路由器,接著按下無線路由器,並將線材與電源插上,按下硬體連接即可開始進行設定。

image

 

使用手機照相功能掃描路由器背面的 QR CODE 與機器連線,掃完 QR CODE 之後回到 APP 點選我已經連接,手機便會顯示已連結至 Archer AX23 的畫面,你只要設定未來登入及管理的密碼即可繼續進行下一步。

image

 

接著就要選擇連線類型及變更 MAC 位址,這不分不用太多擔心,如果是一般使用的話,只要點選自動偵測即可,MAC 位址的部分依照建議選項直接按下一步即可。

image

 

網路名稱 SSID 跟密碼,可以選擇上方的「智慧連接」,Archer AX23 會幫你把 2.4GHz 及 5GHz 合併成同一個名稱,讓機器依照訊號幫你選擇要連線的頻段。

20

 

若使用者有單獨連線至各別頻道的需求,可以把「智慧連接」關掉,各別設定名稱以方便辨識,後續按照指示畫面設定,完成後按下「套用」。

21

 

等待機器更改設定後重新啟動,此時無線網路應該已經斷開,需重新連線後回到 APP 點選「我已經連接」,而後就可以看到 Archer AX23 的資訊、已連線設備和相關設定的圖示,步驟到此就算完成基本的網路設定,現在就可以開始飆速了!

image

 

如果你的智慧型手機有支援 Wi-Fi 6,你也可以在 Wi-Fi 圖示上看到寫著 6 的圖案。

image

 

四高增益天線搭波束成型 網路穿牆更有效率

一般小家庭公寓中,往往都只會在客廳安裝一台無線分享路由器,對於隔間較複雜的公寓,往往會因為分享器的訊號不夠強,而造成部分房間網路速度緩慢又不穩定。Archer AX23 路由器因為有著四組高增益天線,並有著波束成型技術,這技術非常厲害,他會偵測連線設備的所在位置,並集中訊號到設備所在位置增強連線訊號,簡單說,就是 Wi-Fi 訊號更強更穩定的意思。

接著直接以下載速度為 100Mbps、上傳速度為 40Mbps 的網路進行實測,Archer AX23 路由器安裝於客廳,於客廳測得下載速度為 94.9Mbps、上傳速度為 39.3Mbps。

Screenshot_20211023-180313_Speedtest

 

接著到臥室內並關上門進行測試,以所在的測試環境,以往使用電信商所提供的 Wi-Fi 分享器時,雖然他原本速度就不快,但在旁邊測試下載速度還有有 55.2Mbps、上傳速度僅 38.4Mbps。沒想到一進房間關上門後可說幾乎收不到訊號,測試時下載速度僅有 0.29Mbps、上傳速度僅 1.01Mbps,就可以知道測試的這間臥室就是屬於訊號死角類型的房間。

Screenshot_20211027-093956_Speedtest

Screenshot_20211023-181008_Speedtest

 

相形之下 Archer AX23 可是強悍太多,擺放在電信商所提供的 Wi-Fi 分享器旁,與對照組幾乎同樣條件下,關上房門測試下載速度為 94.0Mbps、上傳速度為 39.3Mbps,幾乎沒有改變其訊號強度,如此一來,在家中每個角落工作、收看串流影,都能維持同樣的高速穩定,這一切都要歸功於波束成型技術與四隻高增益天線,讓空間每個角落都有著順暢連線體驗。

Screenshot_20211023-180356_Speedtest

 

無論家中有多少聯網家電 連線一樣順暢穩定

一般小家庭中,幾乎人手一台手機、平板或筆電,尤其是居家工作與學習時,就會發現網路很容易出現不穩定,更不用說現在許多家電都有著聯網功能,像是掃地機器人、空氣清淨機、冷氣、電視…,要能提供每個設備都能維持穩定,有著 OFDMA 技術的 Archer AX23 就是非常好的選擇。

Z6A_6705

 

Archer AX23 的 Wi-Fi 6 使用 OFDMA 技術,可讓每個連線裝置自動選擇網路較快的子頻道進行資料傳輸,講白話一點就是讓家中每台設備都可以維持高傳輸速度與低延遲,OFDMA 是 Wi-Fi 6的新技術,讓原本一次只能傳輸一個使用者的封包,變成可以同時將多個使用者的封包集合在一起傳送,大大提升網路使用效率與品質。

4

 

OneMesh 智慧漫遊 大坪數也沒問題

若家中空間較大,一般的解決方案都是必須安裝好幾台分享器才能讓空間每個角落都有順暢的網路,但問題就在當你在每個不同房間、或是樓層間移動時,就會遇到需要切換連線到不同分享器的狀況,導致網路被迫斷線並切換,這對於通訊軟體通話時就會非常容易斷線,而且家中也無法構成區域網路,有很多資料傳送上就會遇到阻礙。

通常這種問題都會以 Mesh 技術來解決,沒想到 Archer AX23 居然也提供了 OneMesh 功能,只要多選購一台支援 OneMesh 功能的訊號延伸器,將其放置於合適的位置,就可以將整個空間佈滿網路訊號,而且構成同一個內網。

對一般使用者的好處就在於在覆蓋範圍內,你不用手動切換 Wi-Fi 訊號來源,當然手機也不會自動切換訊號來源,因為只有一個主頻道,當然無論玩遊戲或是使用通訊軟體講電話時,都不用因為在家中四處移動而被迫斷訊,而且家中的 IoT 家電也不用因為移動位置而又要改設定,這不只對於 3C 不熟悉的朋友是福音,對想要構建全家無縫漫遊的朋友,更是方便的選擇。

7

 

家長監護功能 居家學習也不擔心

居家學習成為現今家庭的一部份,當讓小朋友擁有連網設備時,不禁會擔心他們濫用網路資源,也更擔心過度使用網路而造成網路成癮。這時候有著家長監護功能的 Archer AX23 就是你的好幫手。

image

 

TP-Link Tether APP 家長監護功能中,可以針對特定手機和電腦裝置設定欲封鎖或可被瀏覽的網站,也可限定裝置連線的時間。

image

 

舉例來說,若希望孩子只能在週末使用網路,使用時間為週五放學的下午 5 點到周日的晚間 12 點之前,週五限制使用網路 2 小時,週末限制7.5小時,且週末不可以使用 Facebook。這麼複雜的規定,你都可以透過 TP-Link Tether APP 家長監護功能進行設定,讓小朋友安心用網路,我們也更不用隨時突襲檢查。

image

 

後記

有著 AX1800 雙頻 Wi-Fi 6 路由器的 TP-Link Archer AX23 ,是一款非常適合家庭使用的無線分享器,除了以四高增益天線與波束成型技術,加強 Wi-Fi 覆蓋範圍,並搭配 OFDMA 技術,讓家中每個角落、每位家人、每個裝置,都有著穩定又順暢的連線品質外,就算是大坪數的場域,你都可以藉由 OneMesh 技術來讓每個空間都是同一個區網,無論走上走下都能保持網路連接順暢。更重要的是家長監護功能,在這居家學習與工作成為家庭生活一部分的當下,也讓我們更放心且安心的使用網路。TP-Link 一直以來都以最方便簡單的設定為目標,當然這款 TP-Link Archer AX23 也不例外,這款路由器絕對是家庭使用的最好選擇。

生活家電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生活家電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Samsung 2024 AI 智慧電視登場 抗反光技術 讓 OLED 更具質感

Kisplay2024-04-17

做好體重管理最佳工具 小米體脂計 S400 開箱

Kisplay2024-04-16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台灣擦窗機器人 HOBOT 玻妞戰勝中國山寨 赫特侵權敗訴

Kisplay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