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台電、Gogoro 合作開發「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讓每座 GoStation 成為虛擬電廠

台電、Gogoro 合作開發「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讓每座 GoStation 成為虛擬電廠
                                       

為滿足國內持續成長的用電需求,近年開始發展多元電力來源的台電 10 月 26 日舉行「電池交換站 V2G 技術成果發表會」,宣布與 Gogoro 共同開發「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將來當電網有需求時,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可隨時接受調度,將站中智慧電池儲存的電能回饋至台電電網。同時,能源服務公司義電智慧能源(Enel X)也與 Gogoro 合作,除了整合智慧電池交換設備外,也參與臺灣電力交易平臺輔助,達到更有效的能源管理。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台電又將「分散式儲能系統回輸電網」技術稱為 V2G(Vehicle-to-Grid),將這項雙向饋電技術運用於「全球最大電池交換能源網路」Gogoro Network,善加利用遠端控制、用電資訊查詢等功能,有效調節電網供需,實現電網平衡。換言之,將來每座 GoStation 中電池的儲存的能源當電網有需求時,能夠回饋台電的虛擬電網,實現所謂的「藏電於民」(將電力分散至民間)。台電表示 V2G 電池交換站已於 10 月 20 日正式上線進行驗證示範。

目前一座 V2G 電池交換站可儲存 60 度電能,相當於一般家庭 4~5 天用電量。Gogoro Network 目前管理超過 85 萬顆智慧電池,預計在今年底,將於全臺佈建超過 10,750 個電池交換機櫃,總電池容量將高達 1.3 GWh,足以提供臺北市運行 43 分鐘的電力需求。

另一方面,Gogoro 今日宣布與義電智慧能源展開合作,後者協助整合 Gogoro Network 電池交換站用電資源,參與臺灣電力交易平臺的輔助服務。若把義電智慧能源喻為「蹺蹺板」,左右兩端分別是台電能源與用電需求,「蹺蹺板」的任務就是維持兩端的供需平衡,確保電力穩定。

Gogoro 創辦人、董事長兼執行長陸學森說:「Gogoro Network 兼具大數據、AI 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等先進技術,創建新一代智慧電池交換平台,並營運全世界最穩定、最具規模的電池交換系統。目前 Gogoro Network 所管理的智慧電池,預計至年底前總容量將可達 1.3 GWh,透過與台灣電力公司以及義電智慧能源的共同合作,除了能夠實現電網平衡,更讓智慧電池交換平台成為電網中不可或缺的儲能設施。」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表示,台電持續努力協助電動車產業發展,Gogoro 為電動機車指標廠商,其電池交換平台創立的商業模式獨步國際,此次與台電綜合研究所合作研究,除有助台電打造分散式儲能的虛擬電廠,也期盼共創強化電網穩定與創造電力交易新商業模式的多贏未來。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