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暢談智慧交通契機與展望

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暢談智慧交通契機與展望
                                       

由大肚山產業創新基金會與 DIGITIMES 主辦,為中部產業發展,期待透過透過創新技術與跨域合作,帶動產業升級的第二屆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於 11/8 在台中大肚山上舉辦。會中以數位醫療、智慧交通、智慧製造為主題,透過創新技術與跨產域合作,帶動台灣產業升級。

交通科技是台灣近期最熱門的產業之一,電動車的推動也是台灣重要的發展方向,DIGITIMES 社長黃欽勇表示,台灣的機車產業已經不是傳統的製造業,以台灣的機車龍頭光陽為例,它們早已跨出台灣,成為東南亞最大智慧交通出行新創公司 Grab 的重要股東與合作夥伴。

_DSC4774

 

在跨域創新:交通 x 科技論壇中,由工研院院長劉文雄擔任引言人分享交通科技產業化的新契機,全球 2050 淨零碳排是最重要的目標,尤其是交通電氣化更是重要的階段,而這個轉變,讓全球車輛產業供應鏈重新洗牌,台灣非常有機會掌握補足關鍵產品、智慧零組件缺口,並發展出整車組裝、甚至品牌建立的契機。永續低碳是挑戰也是機會,創新科技與服務是轉型升級的成功要素,而交通電氣化是創造新經濟的重要關鍵。車王電子董事長蔡裕慶以正在執行與即將執行為案例,深入剖析電動汽車產業新浪潮下,傳統供應鏈該如何轉型。

_DSC4788

 

光陽集團董事長柯勝峯呼應工研院劉院長所述:”交通電氣化是智慧交通崛起契機。”,光陽從近期特斯拉的發展成功為範本,延伸出 MaaS 3.0 ( Manufacture as a Service, 製造服務整合輸出),長期以來製造業都企圖打造自己成為服務業,不是單純提供產品,更是提供專業服務。但光陽集團認為這其中少了一個重要關鍵,就是資本運作,有了資本運作絕對可以增加與客戶的融合,也能讓客戶的真正需求得以實現。MaaS 3.0 關鍵就在企業不只向客戶提供服務,還要成為客戶的投資人、戰略合作夥伴。

柯董事長以近期合作為例,首先為投資東南亞 Grab 成為股東為例,在 Grab 的生態中,Grab 外送員騎的不是自有車,而是直接向 Grab 租賃,而光陽加入後,從造車、車聯網、能源到維修保養,都是由光陽的 Ionex 車能網一手打造,對 Grab 來說不用花心思煩惱智慧車系統,對光陽來說,除了賣車外,還能藉由大量外送員的使用經驗與資料,將可以或許最直接的當地市場需求與資訊。

而在台灣與台灣大車隊旗下全球快遞的投資合作中,同樣的以資本投資讓 Ionex 系統順利進入車隊,同時可以得到 B2B 運送合作的更多資訊,未來還能與 Grab 進行串聯,讓雙方在多地都可以得到更好的服務與資源。

_DSC4794

 

多變的產業環境雖對企業經營帶來挑戰,但如能掌握市場資訊、制定精準策略,企業仍可在變局中搶占先機,「大肚山產業跨域創新高峰論壇」邀請台灣指標性知名企業家齊聚一堂,針對產業趨勢與應對思維發表專業演講,與會者藉此難得機會掌握市場趨勢與企業營運心法,順利推動企業升級,從而厚植新時代競爭力。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