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維基百科誤植的照片,是如何毀掉他的人生?

維基百科誤植的照片,是如何毀掉他的人生?
                                       

維基百科為全球前 20  大的網站,也是全球最大的線上協作百科全書,內容是由來自世界各地不同背景的使用者共同編寫。但即便網站匯集了眾人的大腦,也不代表內容百分百無誤,有時甚至會毀掉一個人的一生——根據《維基簡訊》(The Signpost,維基百科的線上刊物)一則評論文章,維基百科上有關美國連環殺手 Nathaniel White 的頁面中,曾誤植一位同名同姓的佛羅里達男子的照片,在報導糾正錯誤後,照片過了 2 年才被一位不具名的使用者刪除。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美國知名的連環殺手 Nathaniel White 於 1991 年因殺害一名未成年女性而遭法官定罪,隔年假釋又因連續殺害 6 名婦女,最終判處 150 年有期徒刑。此案也是美國電視節目的熱門話題,也包括 2018 年播出的犯罪節目《Evil Lives Here》。然而,該節目隔年被媒體揭露,某集出現的連環殺手畫面誤用同名同姓的佛羅里達男子的照片,報導內文也提到維基百科犯了同樣錯誤,更糟糕的是,當時於 Google 搜尋 Nathaniel White,搜尋結果頁面便會跳出維基百科上的文字簡介及該名佛羅里達男子的照片。

根據維基百科的編輯紀錄,照片最初是由網友 Vwanweb 於 2018 年 5 月 28 日上傳,事後證實,該名網友引用的來源是一個不具公信力的百科網站。但照片直到 2020 年 9 月 4 日才從維基百科中移除,且移除者的身分未知,僅能確認 IP 位址位於美國。而在 2 年半時間內,該頁面瀏覽次數已逾 12.5 萬次

照片從維基百科撤下的數個月後,從未犯下殺人罪的 Nathaniel White 於 2021 年 1 月向維基媒體基金會提起訴訟,他認為平臺應該就此事負起責任。根據訴狀內容,原告在 2018 年節目播出,加上社交媒體與網路媒體的推波助瀾,他不僅得向親朋好友解釋他沒有殺人,甚至受到生命威脅,為此他被迫隱姓埋名度日。

然而,維基媒體基金會不認同原告的說法,並且以《美國通信端正法》第 230 條向法院提出異議,該法條是要保障網際網路服務的提供者與使用者對其他用戶在網路平臺上發表的內容享有豁免權,換言之,社群媒體平臺不須為用戶的言論負責。而在 Nathaniel White 的例子中,使用者誤植的照片與維基百科無關。事實上,維基百科的免責聲的第一句話便提醒讀者:維基百科不保證其內容正確無誤。

法官最終採信維基媒體基金會的說法,並且駁回了原告的訴訟。事後,維基媒體基金會法律總監與法律研究員於部落格撰寫一篇文章,文中除了對法官的判決表示贊同,也提到受害的 Nathaniel White 應該向匿名網友 Vwanweb 求償。

對此,《The Signpost》撰稿者 Andreas Kolbe 認為,維基百科雖然在法律上站得住腳,但平臺必須承認對於圖片來源的控管流程出了問題。同時他也認為,即使原告 Nathaniel White 改向網友 Vwanweb 提出告訴,獲勝的機率也不大,一方面維基百科的《通用行為準則》禁止揭露貢獻者的個資,加上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該網友是惡意為之。

諷刺的是,Andreas Kolbe 發現,維基百科移除照片的同日,一部關於連環殺人犯 YouTube 影片的標圖錯植了 Nathaniel White 的照片,影片作者近日透過留言表達歉意,並且更換了標題圖片。此時此刻,透過 Google 搜尋 Nathaniel White 關鍵字,圖片結果頁的前 16 張照片中,仍有 4 張是從未犯下殺人罪的 Nathaniel White 的照片,只有 3 張黑白照才是連環殺手本尊。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