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為什麼大家老舊的電子產品都捨不得丟?Google 統計發現…

為什麼大家老舊的電子產品都捨不得丟?Google 統計發現…
                                       

整理衣櫃或抽屜是一件很療癒的事。舊衣物跟其他物品都可以選擇捐贈或是轉送給朋友。但是那個塞滿一整櫃的老舊電子產品,像是手機、音響、隨身聽等,又該怎麼處理才好?隨著電子設備的體積縮小而且數量不斷增加,有越來越多的電子產品就開始被長期閒置在抽屜、衣櫃、倉庫和車庫裡,由於電子產品的回收方式跟其他家用物品不一樣,因此根據統計顯示,2019 年全球只有 17% 的廢棄電子產品被回收處理!

Google 表示之前承諾過會利用回收材質打造所有的消費性硬體產品,因此他們也研發出更好的技術,來從廢棄的電子產品中提取原物料,加以回收使用。然而,如果要打造更有效率的回收系統,所面臨的挑戰除了提取原物料、回收使用外,要如何將可用的二手產品送到需要的人手上,又同時把報廢的產品送到回收中心,這兩者對於電子產品的永續發展來說都是相當必要作法。

之前我們也曾經分享過舊手機的回收方式 (可參考:舊手機要怎麼處理?一文),大型電子品牌也有提供郵寄回收廢棄電子產品的服務,不過除此之外,如果真的想要回收,我們還能藉由從 Google 搜尋引擎中輸入「離我最近的回收站」來找尋自己附近的回收點。

 

 

但現在的情況並不僅是不知道如何回收,還有著不願意回收!

 

Google 也特地與使用者展開對話,試著瞭解在進行回收電子產品時有可能會面臨的阻礙。得到的答案既令人意外卻又十分熟悉,主要就是大家對於電子產品的感情已經超越了實際使用層面,看待老舊電子設備的方式,與看待空保特瓶的角度是完全不一樣。Google 的研究整理出使用者在回收處理老舊電子產品時面臨的各大挑戰,也希望透過這些初步研究,啟發更多人關注討論並激發出創新的點子。

 

一部還堪用的老舊筆電「好像」還有點價值。當大家發現自己的電子產品價值比想像中還要低的時候,就會產生失望並且失去將產品做適當換購或回收處理的動力。像是有些人覺得一部二手智慧型手機「好像」還能用來當備用機,以免新的手機遺失或損壞。其他電子產品即使不再使用,也還殘留著情感價值,比如一台筆電可能代表著大學的回憶、一台隨身聽能喚起快樂的回憶等等。這些都是真實的價值,也因此會讓回收看起來變成是一種浪費。

 

另外也有很多人雖然手上有已經不想要也不需要的電子產品,但裡面卻保存著自己的資料。當然或許硬體不值錢,不過裡面的文件、照片和影片對使用者來說則是無價的。

 

 

有時候想要將舊資料轉移到新的裝置或儲存空間,卻又隨著時間的耽擱慢慢變成一件遙遙無期的待辦事項。尤其當存放資料的裝置越老舊,就越難找到正確的連接線,而且還要想辦法將網路設定好,或是要記得如何使用裡面的軟體,這些都會成為轉移資料的阻礙。

 

即使不需要轉移資料,也有一些人會想要在回收或捐贈裝置前將所有資料清除以確保隱私安全。但這是一項技術性的任務,不同的裝置和產品有著不同的資料清除步驟。這跟轉移資料的問題一樣,當機型越老舊也就越難完成清除資料和設定,就算是相關的教學資源都能找得到,但對於如此低優先順序的任務,很多用戶仍會覺得為此付出時間或精力還是太麻煩。

 

Google 也表示就像沒有人會覺得申請退稅是一件方便的事,但它是一件必須要完成的事一樣。相較之下,回收處理老舊電器,理論上比申請退稅還要簡單,只是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因為優先順序太低,導致阻礙的門檻變得更高了。因此 Google 也期許透過與其他公司以及消費者們的共同努力,能夠讓回收老舊電器這項環保選擇,對大家來說變得更加容易。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Logitech G 推出新款 PRO X 60 職業機械式 60% 電競鍵盤:專為射擊遊戲玩家打造

點子生活2024-04-24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