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研究:大多數 NFT 皆毫無價值

研究:大多數 NFT 皆毫無價值
                                       

NFT 誕生於 2017 年,但直到 2021 年關注度才急遽攀升,這段期間也出現價格高得驚人的數位收藏品,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 6,930 萬美元售出的美國數位藝術家 Beeple 的作品《Everydays: the First 5000 Days》,光是 2021 上半年,NFT 總銷售金額達到 25 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NFT 價格為何如此昂貴,是什麼因素決定它的價格?


圖片來源/Mauro Martino

 

NFT 即非同質化代幣(Non-fungible tokens),是一種可證明數位資產擁有權的數據單位。NFT 是於區塊鏈上鑄造而成(通常是以太坊),它可以是任何數位檔案,包括影像、音樂、遊戲道具、甚至是推特截圖。大部分的 NFT 會在交易所拍賣,例如 OpenSea。雖然數位檔案可被大量複製、下載,但是 NFT 上的每筆交易均標記在鏈上,因此任何人都可查到某件 NFT 由誰創造,以及誰擁有它。

最近一項研究蒐集從各 NFT 交易所取得 2017 年 6 月至 2021 年 4 月售出的 470 萬個 NFT,以及超過 50 萬筆交易數據,並由數學系副教授 Andrea Baronchelli、數學家 Matthieu Nadini 等 6 位各領域的專家投入研究。研究結果發現,NFT 價格落差相當懸殊:前 1% 的平均交易金額超過 1,500 美元;75% 低於 15 美元。換言之,大部分的 NFT 並不值錢。

研究結果也顯示,影響 NFT 價格主要有 3 個成因:視覺特徵、與之有關的 NFT 先前的銷售情況,以及買家、賣家的知名度。首先是視覺特徵。這三項因素可以決定 7 成的 NFT 價格的波動,也就是說,精確預測 NFT 價格不無可能。

 

參與此研究的 IBM 視覺人工智慧實驗室負責人 Mauro Martino 表示:「這些作品大多數都賣不出去,因此也不會進入我們的分析系統。」他不認為藝術家可以輕易在 NFT 市場上賺大錢,因為只有少數人才能做得到。

儘管如此,他對於 NFT 的前景仍保持樂觀:「有些覺得它只能存好幾年,只是一短暫的趨勢。但我們發現這個市場正在成長,且開始存在我們可以追蹤的結構、規則、行為。因此我們認為,NFT 還將伴隨我們很長一段時間。」

另一家研究機構也跟 Martino 抱持一樣的想法。MIDiA 於今年 11 月 11 日發表一篇文章,內文指出,NFT 目前雖是利基市場,距離主流還有一段距離,不過該機構的最新調查顯示:NFT 將來有機會打進主流。

MIDiA 對主流的定義為「有超過 50% 的消費者皆使用的東西」,截至 2021 年第 3 季度,仍有 3 / 4 的美國人不知道何謂 NFT,但是對 NFT 熟悉的人來說,有超過 5 成的人喜歡 NFT 具稀缺性數位資產的概念,也樂於當作投資,MIDiA 認為這點就足以證明 NFT 具備了進入大眾視野的潛力。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