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一次搞懂 IMAX Enhanced:唯一好處是填滿你的電視螢幕?

一次搞懂 IMAX Enhanced:唯一好處是填滿你的電視螢幕?
                                       

Disney+ 於 11 月 12 日正式登臺,平臺同步推出 IMAX Enhanced 串流播放格式,共 13 部漫威電影能夠以 IMAX 的寬畫面呈現。好消息是,迪士尼表示大部分裝置均能從中受益;壞消息是, 平臺暫不支援 IMAX Enhanced 其他特色與功能,這是什麼意思?


圖片來源/Disney+

 

首先,什麼是 IMAX Enhanced?它如同 Dolby Vision、Dolby Atmos,是由某個大型組織就畫面或音訊提出的數位影音標準。一般而言,消費者只需知道家中播放設播是否支援此標準,即可確保達到某種程度的觀影體驗。回到正題,IMAX Enhanced 是由 IMAX、DTS 兩家公司共同推動的 4K 數位影音標準,標榜觀眾在家就能體驗逼近 IMAX 電影的聲光效果。

不過與其他標準不同的是,IMAX Enhanced 在電影製作階段,需要使用 IMAX 攝影機來捕捉畫面,捕捉的畫面寬高比通常為 1.90:1,對比電影常見的 2.39:1 比例寬度不變,但更長一些(如附圖),因此也少了我們熟悉的上下黑邊。漫威電影《復仇者聯盟:終局之戰》、《尚氣與十環傳奇》也是採用 IMAX 規格進行拍攝。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一般而言,IMAX 電影發行數位版本時,會採用更寬的  2.39:1 畫面比例。雖然這樣做不影響劇情,但原始畫面等於是被硬生生裁切 26% 的大小,觀眾也會看到兩道顯眼的黑邊。相形之下,IMAX Enhanced 內容可看到完整的畫面,但由於主流的電視螢幕比例為 1.77:1,因此畫面無法完全填滿整個螢幕,仍會看到少許的黑邊。

IMAX Enhanced 特色不只有寬畫面,還包括高動態範圍(HDR)與 DTS 音訊標準。Disney+ 部分影視作品雖然支援此標準,但迪士尼暫時只提供寬畫面特色。此外,Disney+ 也非唯一支援 IMAX Enhanced 的影音串流平臺,還包括歐洲的 Rakuten TV、中國的騰訊與愛奇藝、日本的 Tsutaya 等。

你需要為了 IMAX Enhanced 升級硬體設備嗎?雖然大部份的電視都能播放 IMAX Enhanced 格式,但要完全達到 IMAX Enhanced 對畫面、聲音的要求,消費者需要購買通過 IMAX Enhanced 認證的電視與音響系統。目前索尼TCL海信等公司較新的電視產品支援 IMAX Enhanced;音響品牌則有 Polk飛利浦的特定產品可選擇。

通常要進電影院觀賞一部史詩級大作,IMAX 場次是許多人的首選,超大銀幕與出色的環繞音效,讓觀眾更容易投入故事。但如果家中播放設備不夠好,有無 IMAX Enhanced 並不影響你的觀影體驗,但它至少確保在家中與 IMAX 廳看到的是同一個畫面。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