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Meta 公佈觸覺手套原型研發成果,要讓元宇宙「能看也能摸」

Meta 公佈觸覺手套原型研發成果,要讓元宇宙「能看也能摸」
                                       

現今主流的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產品大多專注於聲光效果,為了讓體驗更沉浸,前身為臉書的 Meta 於 11 月 16 日公佈觸覺手套原型的研究成果,當手指觸摸到虛擬物件時,手套內的氣體可模擬逼真的觸感,讓「摸到」元宇宙不再是空想。


截圖來源/Meta

 

手套原型是由 Meta 的實境實驗室(Reality Lab,簡稱 RL)開發,團隊研究總監 Sean Keller 希望能開發出材質柔軟且輕巧的觸覺手套。他認為手是解決擴增實境、虛擬實境互動問題的關鍵——當前的 Quest 頭戴式裝置具有手部追蹤能力,但缺乏觸覺回饋,雙手與虛擬物件互動時,操作無法像現實世界中那樣靈活,譬如直視螢幕,準確地敲打虛擬鍵盤來輸入文字。

團隊最開始想到的辦法,是在手套上安裝上百個小型馬達(如下圖),透過馬達的震動來模擬真實觸感,結果團隊發現,這會讓手套容易過熱又很笨重,戴起來不夠舒適,而且還非常耗電。於是團隊開始朝向材質更柔軟的軟機器(Soft robotics)與微流體技術(Microfluidics)進行研究,後者是在手套指尖上安裝會自動發脹、收縮的氣泡軟墊,並且透過氣壓變化對指尖進行加壓,相較馬達,這個做法更輕巧,反應時間也快上許多。

 

那麼,這些氣泡軟墊要如何模擬物體的材質、重量呢?RL 工程師 Andrew Doxon 表示,他們運用一種新型的渲染軟體,讓電腦計算出符合現實的物理特性。類似技術也經常用於遊戲開發、只不過團隊使用的軟體是用於觸覺運算。

學會讓手套模擬虛擬物體的觸感時,RL 團隊開始嘗試將視覺、聽覺、觸覺融合在一起。不過人體感知是一項非常複雜的綜合體驗,於是團隊開始尋求學者幫忙。團隊表示,迄今成果已經能讓配戴者感受到泡沫、木頭、大理石掉落於手指上的差異。

開發觸覺手套原型已耗時團隊 7 年,橫跨數十種專業領域,但距離消費市場顯然還有一段距離,團隊表明研究「才正要開始」。「當我們啟動觸覺手套的專案,我們也問自己,是不是能打造一種可以大規模生產,價格便宜的消費型設備,讓人們在任何地方都能體驗任何有形的介面。」Keller 如此說道。

他接著說:「我們不能不發明新的材料、新的感應器和驅動器,新的整合與系統性方法、新的渲染演算法、新的物理引擎。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但我們已經開闢一條看似可行的道路,並且引領我們到達那裡。」

 

新奇產品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