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破解跑步機「邊跑邊看 Netflix」,消費者與製造商諜對諜

破解跑步機「邊跑邊看 Netflix」,消費者與製造商諜對諜
                                       

今年 10 月以來,NordicTrack 這家美國健身用品公司開始頻繁地更新自家健身器材的作業系統,但不是因為他們的工程師特別熱愛工作,而是 NordicTrack 發現有一群消費者透過解鎖系統權限,讓跑步機的 32 吋螢幕能夠「正常」播放 Netflix 的娛樂內容。


圖片來源/NordicTrack 

 

NordicTrack 是一家老牌的健身器材製造商,成立於 1975 年。近年健身產業吹起訂閱熱潮,NordicTrack 也開始與健康公司 iFit 合作,並且推出配備大螢幕的健身器材。消費者買回產品後,選擇月繳 39 美元購買 iFIT 訂閱方案,就能獲得上萬種互動式鍛鍊課程與專屬教練等服務。

然而,有一群人看上 NordicTrack 的產品,不是因為鍛鍊課程多有效,而是產品特別容易破解。

外媒《ars Technica》近日採訪名叫 JD Howard 的建築工人,他花了 4,000 美元購買 NordicTrack X32i 跑步機,該型號配備一個 32 吋的大螢幕。Howard  為了邊跑步邊看學習平臺的影片,他在購買前從網路上得知只需簡單的步驟,就可解鎖 X32i 的 Android 系統權限:輕觸觸控螢幕 10 次,等待 7 秒鐘,接著再輕觸 10 次,如此一來便成功開啟「上帝模式」,他可以安裝任何應用程式,或是透過瀏覽器觀看網路影片。

事實上,NordicTrack 從未向消費者宣傳產品的「上帝模式」,大部分的人也是從非官方教學得知,甚至第二方的 iFit 支援頁面也能查到相關教學(頁面已被移除)。誰也料想不到,這個公開的秘密反倒成為產品的賣點之一。

好景不常,NordicTrack 發現後試圖修補這項「漏洞」,公司今年 10 月開始推送系統更新,包括室內腳踏車、橢圓機、跑步機、划船機。此舉也激怒了部分消費者,他們認為廠商不該限制客戶如何使用這些產品。一位不願具名地消費者向外媒表示,這是他買過最貴的商品,當他得知無法在鍛鍊時觀看 YouTube、英超聯賽感到相當不悅。

對此,NordicTrack 發言人回應,這是為了顧慮系統的安全性,加上公司無法得知消費者會安裝怎樣的軟體,最壞的情況可能導致系統故障,故決定限制這項非正式的功能。

當產品拿到消費者手上,廠商有權利限制他們如何使用產品嗎?類似的討論也發生在智慧型手機 、平板的維修權,以最具代表性的蘋果公司為例,這間公司限制消費者自行維修手上的 iPhone,也不允許未授權的維修商擅自替客戶修手機,唯一辦法是向原廠門市、授權維修店求助,否則會喪失保固權利,原因跟 NordicTrack 說法類似,目的是要避免消費糾紛。

但像是 iFixit 長年倡導維修權的組織認為,維修產品是消費者的權利,廠商不該加以限制。近年來風向開始轉到消費者角度,美國政府、歐盟紛紛起草維修權法案,受到政府監管壓力的蘋果被迫妥協,今年 11 月推出自助維修計畫,向消費者販售維修工具與零件。

當日常物品走向「智慧化」,購買產品不代表消費者擁有它們,在臺灣類似的爭議發生在電動機車,Gogoro 去年發現有車主將機車當作外送交通工具使用,由於外送員一天騎乘里程數遠高於一般人,因此透過電池租約限制類似的商業性為,此舉也讓外送員頗為不滿,認為品牌不該限制他們怎麼使用車子,最後 Gogoro 釋出善意,放寬商業用途限制,事件才得以落幕。

使用權是消費者與製造商間容易產生的衝突。在這次 NordicTrack 的案例來說,這些消費者不打算坐以待斃,有些人選擇拒絕更新系統,有些人上網查詢其他破解的方式,寧願冒著保固失效的風險,也希望能用自認為最佳的方式使用產品。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

台灣大哥大 5G 創新應用,助力偏鄉產業轉型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