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NFT – 如何上架自己的 NFT 作品?

NFT – 如何上架自己的 NFT 作品?
                                       

日前一個「師園鹹酥雞發行 NFT」的消息引起了一波對於 NFT 的熱烈討論!看起來與我們相當遙遠,根本兩個世界的 NFT ,是怎麼樣與台灣國民美食鹹酥雞 擦出了火花?NFT 到底是什麼?可以怎麼玩?還有很多創作者朋友們關心的… 如何加入 NFT !

 

 

NFT,全稱是 Non-Fungible Token,翻譯過來是「非同質化代幣」。首先,「同質化代幣 (FT)」指的一種虛擬的、沒有實體鈔票、不用國家、去中心化發行的一種貨幣,包括大家這幾年很常聽到的以太幣、比特幣。相較於 FT,NFT 指的不是錢,而是一種所有權證明,一串電子代碼,用處就像是身分證、地契、所有權狀那樣的產品擁有證明。每一個 NFT 都具有獨一無二且不可分割的特色,一般來說會像是畫作、音樂、漫畫等藝術作品。

我們要怎麼交易「NFT」?

其實這個問題我們要想成「我們要怎麼樣製作自己的 NFT 作品」與「如何購買 NFT 作品」。

在買賣產品的過程中,我們先來釐清一下彼此的關係。

有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角色,就是市集、平台、交易所,一個能夠讓作品放上去後讓有興趣的朋友進行購買的地方。

目前交易中最常使用購買的貨幣是以太幣。

全球最大的交易所是 Opensea,台灣目前有 Oursong、JCard 與 Lootex。

Opensea 和 Lootex 都必須綁定自己的數位錢包來做交易支付,Oursong 跟 JCard 則能透過儲值來用美金/ 台幣 換成平台內的幣值(OSD 與 Jpoint)。

接著我們就以台灣的 Oursong 來看好了,在 Oursong 中他們稱呼每件作品為 Vibe。如果你是創作者,今天你有個作品想要上到 Oursong 平台,你要先下載、註冊他們的 app,然後在 app 中點選首頁右上角的「創造」,開始輸入作品類型、敘述,選擇圖片、小於 10 分鐘的影片、或是小於 100MB 的 3D model 檔案來作為 Vibe 上傳。

跟著上傳步驟設定封面、創作者認證、設定想要的發行量、直購價、原創者分潤、收益拆分。

 

 

設定好後,就可以選擇想要發表的區塊鏈來發表作品。不同的區塊鏈規模不同,礦工費用也會不一樣,OurSong 上的創作者可根據需求,自行選擇適合的區塊鏈發行 Vibe。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各區塊鏈目前尚無法相通,意思是你發行在 ERC 上的 Vibe,無法搬運至 BSC 上進行買賣,以下為 OurSong 目前支援發行 Vibe 的區塊鏈及各鏈的優缺點:

以太坊區塊鏈(ERC)

ERC 鏈上資料目前 Opensea 可進行讀取,因此如果選擇 ERC,用戶可以同步在 Opensea 上看到自己的 Vibe。

優點:NFT 元祖區塊鏈,也因此生態系最完整。從交易市場、錢包、虛擬藝廊到 metaverse,都可以找到很多應用。簡單說,就是你的 NFT 在被購買後,可以在外部有很多其他利用方式,也因此可能有更好的市場價格。

缺點:鑄造費昂貴,且因挖礦的共識機制鑄造 NFT 消耗較多電能,被部分人士質疑不環保。

Binance 智能鏈(BSC)

BSC 為幣安交易所所建置的區塊鏈。

優點:全球最大交易所幣安推出的公鏈,幣安近來積極發展 NFT 生態系,也有很活躍的交易市場,發行後可以在外部交易或存放個人錢包。鑄造費也比以太坊便宜許多,較沒有環保問題。

缺點:區塊鏈較中心化,生態系尚未健全,除了交易外尚未有優秀的展示應用。

ThunderCore(TT 鏈)

具有快速、高功能、去中心化、擴展性強、費用低廉與安全可靠的特性。

優點:鑄造費趨近於零、速度最快、同樣沒有環保問題。ThunderCore 近期也大力推展 NFT 生態,有不少應用都即將推出,未來可期。

缺點:區塊鏈參與節點較少,生態系尚未健全,在 OurSong 之外缺少可互通性的應用。

 

最後就是選擇用 App Store、信用卡或虛擬貨幣來支付礦工費用就完成上架了!

 

 

 

 

創作者也別擔心,Oursong 也表示如果過程中想要調整販售數量、價格也都能隨時進行調整。

 

其實我們也可以直接把 NFT 想成是購買某項數位資產的「所有權」,就像以前去百視達租 DVD、後來在 Google Play 上買影片觀看,現在就直接跟創作者把影片買回來。以前去羅浮宮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後來在網路線上博物館看「蒙娜麗莎的微笑」,現在可以直接在手機中看「蒙娜麗莎的微笑」。只是這部電影、這幅「蒙娜麗莎的微笑」的所有權會是只屬於你。

如果還對 NFT 的藝術品創作感到好奇,也可以到 Opensea 、Oursong 上參觀大家的創作品。

 

 

Opensea: https://opensea.io/

Oursong: https://www.oursong.com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