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YouTube 報告:針對版權聲明申訴結果,大多對影片上傳者有利

YouTube 報告:針對版權聲明申訴結果,大多對影片上傳者有利
                                       

12 月 7 日,YouTube 公開最新的《版權資訊公開報告》,顯示於 2021 年上半年期間,版權聲明存在爭議的案例中,有超過半數的申訴結果是對影片上傳者有利,而非版權擁有者。


圖片來源/攝影師:Szabó Viktor,連結:Pexels

 

報告指出,今年 1 月至 6 月,YouTube 上有超過 99%(約 7.2 億件)的版權聲明是經由 Content ID 提出——這套自動化的系統會偵測 YouTube 內容是否存在版權爭議。其中,影片上傳者不服系統判定,針對版權聲明提出申訴的比例只有不到 1%(約 220 萬件),但報告顯示,有 6 成的申訴結果是對上傳者有利。

不到 1% 的申訴案例,彰顯了 Content ID 的效率與準確性。但實際上,  YouTube 這套自動化系統過去受到不少 YouTuber 的抱怨,他們認為平臺的作法過於偏袒版權方(唱片公司),倘若影片收到版權聲明,上傳者不考慮申訴,就只能採取以下行動:重新剪輯有版權的部分、消音、更換配樂,影片廣告收益也會交付給版權擁有者,而版權方也有權利將影片下架。

去年 12 月,經營音樂教學頻道的「好和弦」透過影片指出,他有多部影片都收到來自唱片公司的版權聲明,但這些影片都是他親手彈奏古典樂曲的音樂會片段,且提出爭議也被版權方駁回。更讓他不滿的是,當他提交申訴之前,需要填寫一份風險認知表格,其中一段提到,假使版權擁有者駁回申訴,影片將收到一次版權警告,累積 3 次版權警告的帳號將被系統終止,所有影片也會遭到移除。

從好和弦的例子可看出,版權擁有者與影片上傳者承擔的風險必成比例。即使上傳者申訴的結果大多數是有利的,但同時他們也必須承擔頻道消失的風險。

相形之下,版權擁有者只需於 30 天內按按滑鼠就能主導一切,缺少了公正的第三方仲裁。不過 YouTube 也在報告中承認「沒有系統是完美的」,並表示「匹配技術(matching technology)不可能顧及到帳號背後複雜的合法因素,例如合理使用或公平交易」。點此閱讀 YouTube 版權透明度報告。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