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專訪: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助力 LiveWire 推動電動機車大浪潮來了

專訪: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助力 LiveWire 推動電動機車大浪潮來了
                                       

提到重型機車,絕對不會忘記全世界最受歡迎的哈雷機車,這創立於 1903 年並有著獨特美式風格的機車品牌,在電動車發展風潮下,於 10 年前開始發展 LiveWire 電動重機,並於 2019 年成為哈雷旗下專為發展電動機車的部門。這純粹美式血統的品牌,任誰都沒想到會跟台灣有關係。就在 2021 年 12 月 14 日,光陽宣布投資美國 Harley-Davidson, Inc 旗下電動車子公司 LiveWire ,投資金額達 1 億美元,並預計透過與公開交易之特殊收購公司(SPAC) AEA-Bridges 合併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光陽將持有 4% 的股權。

1. 全球專業機車品牌KYMCO始終致力於機車電動化轉型,與美國第一大重機品牌哈雷正式結盟,成為全球唯一戰略盟友,打造最先進的電動機車共用平台。 (1)

 

光陽董事長柯勝峯在台灣舉行光陽與 LiveWire 電動重機策略聯盟記者會中提到,雙方合作以互補互利為基礎結合,在品牌定位、地緣優勢、產品佈局、通路形態、研發強項…各有專長,未來將以共同開發、平台共享與產地分工方式進行合作。令人好奇的是,為什麼哈雷機車會找上台灣品牌光陽進行策略合作?洽談合作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談與挑戰?雙方在合作後對於各自公司會有什麼改變與效益?

20211216_155631

 

一拍即合 契合度決定合作

2021 年初,柯勝峯收到哈雷 CEO Jochen Zeitz 的來信想要親自面對面聊,沒想到第一次視訊會議中就邀請光陽加入 LiveWire 電動機車發展的策略夥伴,並歷時八個月的密切討論後決定這次的合作。柯董說明,其實早在多年前他就已經拜訪過哈雷,討論雙方有無潛在合作機會並持續保持聯繫,即使彼此已經認識,收到這份邀約他依然感到驚訝,而且這份策略合作在一開始就表明將會透過 SPAC 上市。

這次洽談合作時間雖然有八個月之長,但在合作項目與投資內容相當寬廣,雙方團隊在日以繼夜的會議中才順利達成共識,所以這時間可說是相當短。在洽談這段時間中,哈雷並非沒有考慮與其他公司合作,但柯董非常有信心相信哈雷絕對會選擇光陽。其實放眼世界上的機車品牌中,能夠有著除了重型機車外的所有車種製造生產能力,加上有著電動機車生產設計技術,除了光陽外,很難找到第二家公司有這樣全面的能力。

對光陽來說,這也是非常難得的機會,畢竟哈雷是歷史悠久又有著良好聲譽的公司,能夠在公司成立初期就加入其行列是非常難得的機會。

在這合作也幫光陽帶來非常大的知名度,以往光陽在非英語系國家有著非常好的聲譽,但在英語系國家的名氣就沒有那麼強大,哈雷這項策略合作引起美國眾多媒體廣為報導與討論,這也讓光陽在全世界的知名度再次推向高峰,這也是在這項合作背後所帶來的效益。

20211216_110731

 

 

共同開發平台 發展各自特色車款

在合作的項目部分,雙方會以共同開發零組件為方向為基礎進行合作,例如說公同開發車架或是馬達,在每個物件上投入各自技術,並共享其物件。因為哈雷本身是非常訴求情感的品牌,在 LiveWire 上自然也承襲這樣的元素,而光陽本身是以訴求理性與客戶需求的品牌,所以雖然共用物件,但開發出來的產品絕對有極大差異,在效能調校上也有不同的技術,也會有完全不同的性能表現。

大家關心的光陽電動重機 RevoNEX 與 SuperNEX 在這次合作後會不會有進度上的調整?柯董表示 RevoNex 是在規劃中產品,而 SuperNEX 是概念產品原本並沒有計畫推出,但因為與 LiveWire 合作後看到了不同的契機,有可能將會讓 SuperNEX 重新加入產品規劃中。

另外原先計畫在義大利的電動重機生產基地,卻有可能因為這項合作必須重新思考,LiveWire 的市場考量一定會以放在美洲為主,後續計畫生產基地可能就會考量在美國或是台灣,但這些都還必須從長計議。

目前 LiveWire 已經規劃好往後兩年的車款規劃,光陽與 LiveWire 合作的產品預計在兩年後就會問世,至於是什麼車款目前還不能透漏。而透過這些產品的規劃,未來光陽將有機會成為 LiveWire 最重要的生產夥伴。

20211216_111746

 

電動車新創 SPAC 爭議多 ?

談到美國近期兩家電動車新創 Nikola 與 Lucid 在透過 SPAC 上市後,陸續接受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調查,這也讓人不僅讓人擔心 LiveWire 在上市後會不會在市場上遭到質疑。在這部分柯董說明,在電動車的浪潮下,一定會有非常多新創公司想要抓住這樣的熱錢,他們透過精美的包裝吸引目光,還可能會透過財務預測與訂單狀況虛報來吸引投資。但對於 LiveWire 來說,其背後的公司就是兩家正派經營並且有著穩定獲利的哈雷與光陽,上市的目的並不是為了炒高股價來回饋股東,而是透過資本合作來推動機車電動化的發展。

 

時間淬鍊後的新創 搭建更難以挑戰門檻

特斯拉絕對是目前電動車最知名與熱銷的品牌,但市場中常常會有不同的聲音出現,尤其在眾多傳統車廠投入電動車領域後,其造車工藝搭載現代科技,加上更多消費者對傳統品牌的信賴,對於特斯拉來說絕對是非常大的挑戰。假設今天特斯拉背後有著 TOYOTA 或是其他傳統汽車大廠撐腰,這些質疑想必不會出現。

把場景轉換到電動機車領域,LiveWire 目前有著兩家各有擅長的機車大廠當靠山,除了這兩大品牌都有著不錯的獲利能力外,還有著超過 50 年、甚至一世紀的造車工藝,在新科技與傳統工藝的加成下,所設計出來的電動機車將成為難以被挑戰的門檻。

20211216_111714

 

後記

在雙方宣布合作之前,任誰也沒能想到哈雷 LiveWire 的策略合作夥伴是台灣機車大廠光陽,即使柯董在被詢問到電動重機發展規劃時有稍稍透漏一些不確定性,也沒能想到原來這不確定的最大因素居然是這麼大的合作案。但回頭想想,如果 LiveWire 要尋求合作夥伴,真的也沒有一家比起光陽更合適,同樣有著歷史悠久且務實的品牌精神,都積極想要發展電動機車領域,產品線又沒有衝突,這真的可算是天作之合。雖然沒辦法保證未來 LiveWire 絕對會成功,但現在可以看到的是也沒有第二家電動機車公司擁有如此龐大資源,相信 LiveWire 的投入,將開啟全世界對於電動機車的重視,台灣發展電動機車雖然比起全世界更早,但這只是大浪前的水波,而接下來的大浪潮台灣品牌就是其中重要推手。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