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哈雷 LiveWire 共組電動機車策略聯盟 柯勝峯:互補互利

光陽、哈雷 LiveWire 共組電動機車策略聯盟 柯勝峯:互補互利
                                       

日前,哈雷大衛森(Harley-Davidson)宣佈子公司 LiveWire 將成為首家在美掛牌的純電動二輪品牌,出乎意料的是,臺灣二輪龍頭光陽(Kymco)為主要股東。12 月 16 日,光陽在臺舉行策略聯盟記者會,董事長柯勝峯以光陽角度,還原當初與哈雷合作的契機,並且闡述雙手聯手背後的涵義。

2. 哈雷集團CEO Jochen Zeitz特別錄製影片,提及KYMCO擁有強烈電動化的企圖心,是哈雷認定最佳的頂尖夥伴,十分期待與KYMCO開啟雙方合作,寫下電動車時代的重要新里程。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柯勝峯透露,早在 4 年前,光陽就曾赴美與哈雷總部接觸,雖然當時未達共識,但彼此聯繫仍未中斷,此後偶爾有技術上的交流。直到今年年初,哈雷主動詢問光陽合作意願,柯勝峯很快答應,並且在短短 8 個月內火速談妥合作細節,趕在聖誕節前宣佈這項消息。

根據光陽新聞稿,LiveWire 將透過特殊目的收購公司合併(SPAC)的方式併購 ABIC,於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併購時程未明。與此同時,光陽將投資 1 億美元,並且在併購完成後持有 LiveWire 約 4% 的股權,成為 LiveWire 的主要股東兼策略夥伴。

柯勝峯指出,有別於缺乏資本連結的策略聯盟,透過資本結合,能夠讓光陽深入瞭解 LiveWire 的企業發展藍圖,有利雙邊進行更深度的交流。雖然這非光陽首次採用此種合作模式,譬如近日赴美上市的東南亞獨角獸 Grab,乃至國內最大 B2B 機車物流的全球快遞,光陽皆投注上億資金「交朋友」。不過,與二輪車廠資本結盟,哈雷是第一家。

柯勝峯將雙方合作形容為「互補互利」,二者都是老車廠,也都面臨電動化轉型的潮流。擁有 118 年悠久歷史的哈雷,旗下燃油重機領域在國際享有廣大知名度,近年成立電動車品牌 LiveWire 於去年發表首款電動重機,無論燃油或者電車,美國依然是主力市場。

相形之下,成立一甲子的光陽,旗下產品包括速可達、輕型檔車、全地形車等車型,每年在亞洲銷售量達數十萬輛,豐富的製車經驗同樣不容分說。也難怪哈雷執行長 Jochen Zeitz 直言:「我們非常興奮此次跟 KYMCO 的結盟的數位與技術能力、動力系統、車輛製造、全球供應鏈,以及 KYMCO 在亞洲重要市場的強大優勢。」

電動轉型對任何車廠來說,都是一件相當燒錢(又無法避免)的事,無論是子公司掛牌上市,或者光陽挹注的 1 億美元,對消費族群「高齡化」的哈雷來說,無疑是雪中送炭。柯勝峯不諱言表示,添上哈雷光環的光陽,大幅提升品牌在英語系國家的知名度。

談到未來與 LiveWire 的合作,光陽新聞稿寫道:「透過共同開發、平台共享、產地分工,雙方能夠充分運用彼此的資源與優勢,打造最先進的電動車共用平台」,柯勝峯補充,所謂「共用平台」不限於三電、車聯網、車架,但否認其他媒體「貼牌」的說法。

發表會尾聲,他總結:「今天 KYMCO 與哈雷的策略結盟,是 KYMCO 實現電動車時代願景的重要里程碑,同時也為 KYMCO 未來電動車的全球布局,開啟了更寬廣的道路。」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