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2021 公投懶人包:開票直播、投票所查詢、公投門檻等常見問提

2021 公投懶人包:開票直播、投票所查詢、公投門檻等常見問提
                                       

2021 (民國 110 年)全國性公民投票將於 12 月 18 日(星期六)舉行投票,雖然公投公報(線上版本連結)與投票通知已送達讀者家中,但相信有不少人是當日才閱讀公報上的投票須知,一些常見問題包括「我的投票所在哪」、「投票前需要攜帶哪些物品」、「投票禁止事項」、「開票直播哪裡看」、「投票門檻」,本文將一一整理給你看。

截圖/中選會 YouTube 影片

這次公投投什麼?

截圖/選舉公報

  • 第 17 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
  • 第 18 案:你是否同意政府應全面禁止進口含有萊克多巴胺之乙型受體素豬隻之肉品、內臟及其相關產製品?
  • 第 19 案: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情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 第 20 案: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鄉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以上公投票的顏色皆不相同:第 17 案為白色;第 18 案為淺黃色;第 19 案為淺粉紅色;第 20 案為金黃色。

誰可以投票?

國民滿 18 歲以上、未受監護宣告者,且在國內繼續居住長達 6 個月以上者就有公民投票權。根據中選會資料,今年法定公投日為 8 月 28 日,以法定公投日前 1 日,即 2021 年 8 月 27 日滿 18 歲以上者,才有本次投票權。

何時可以投票?出門前需準備哪些東西?

投票流程。圖片來源/中選會

投票時間為 2021 年 12 月 18 日上午 8 點至下午 4 點。出門投票前,需要攜帶:國民身分證、投票通知單、印章。若未攜帶投票通知單,需先記住投票通知單上的「名冊號次」,於領票時告知發票管理員。若身分證遺失,必須於「投票日前」前往戶籍地戶政事務所申請補發;投票當日,戶政事務所不受理補發身分證。

另外,中選會表示為配合防疫,投票全程務必戴上口罩。

我的投票所在哪?

前往「110 年全國性公民投票投票所地點查詢」網頁,輸入身分證、出生日期,即可得知你的投票所地點。

投票過程,禁止做哪些事情?

圖表來源/中選會

  • 禁止攜帶攝影功能器材,包括手機(投票前可先交由工作人員或親友代管)
  • 禁止配戴公民投票相關文字、符號、圖像之貼紙、飾品或其他物品進入投入投票所 30 公尺範圍內
  • 禁止攜帶武器或危險物入場
  • 禁止將公投票攜帶出場
  • 禁止撕毀公投票

開票直播哪裡看?

台視

 

公投門檻:怎樣才算數?

「公民投票法」第 29 條明定:公民投票案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四分之一以上者,即為通過;有效同意票未多於不同意票,或有效同意票數不足前項規定數額者,均為不通過。

中選會日前公佈,本次總投票人數為 1982 萬 5468人,總額的 1 / 4 為 495 萬 6367人。也就是說,屆時同意票需達到 495 萬 6367 票,且多過不同意票,才能通過公投案;反之有效票未多於不同意票,或者有效票不足 495 萬 6367 票的門檻,公投案依法則不通過。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

微軟推出首款 AI 優化的 Surface AI PC

點子生活2024-03-26

夏普 PCI 自動除菌離子技術促進植物生長

點子生活2024-03-26

華碩 校園 AI 繪圖競賽開跑!高額獎金等你來挑戰 ~

點子生活2024-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