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跟上蘋果,Spotify 將導入 Podcast 五星評分系統

跟上蘋果,Spotify 將導入 Podcast 五星評分系統
                                       

當 Podcast 節目進入尾聲,主持人會希望聽眾為節目評分。通常來說,iOS 使用者是他們主要的呼籲對象,因為唯有 Apple Podcasts 才具有評分機制。不過 Spotify 已經宣佈,Spotify 應用程式將導入一項新功能:五星評分系統。


圖片來源/Spotify

 

12 月 16 日,Spotify 宣佈「未來幾天內」將針對 APP 內的 Podcast 導入評分功能。但是與 Apple Podcasts 不同的是,Spotify 評分系統僅限於五顆星評分,聽眾暫時無法對節目留下評論。

Spotify 新聞稿寫道,推出五星評分系統「能讓聽眾有機會支持他們喜歡的 Podcast 節目,為創作者與聽眾間實現雙向交流的循環」。話雖如此,評分機制對創作者而言更像是「雙面刃」,即使是擁有百萬粉絲基礎的網紅,節目也有可能在一夕間被評分摧毀。

2020 年,臺灣掀起 Podcast 熱潮,也吸引影片創作起家的「視網膜」、「星期天」加入 Podcast 創作行列,推出 Podcast 節目《六點半左右 PM630》。兩人在 YouTube 的粉絲基礎加總超過百萬,卻因為首集一句開玩笑話,激怒「台灣通勤第一品牌」忠實聽眾,節目在 Apple Podcasts 上收到大量「一星評論」,節目也在播出第二集後宣告失敗收場。

Spotify 不定期會實驗新功能,但社群功能卻始終不是優先選項,例如臉書使用者熟悉的黑名單功能,Spotify 直到今年才加入類似的功能:防止特定使用者看到個人的播放清單、聆聽動態。因此 Spotify 這次推出評分系統,雖然少了評論功能,但已經算是十分難得。

另一方面,Spotify 目前未將 Podcast 評分系統納入演算法推薦,但或許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今年 6 月,Spotify 收購 Podz。這間公司專門開發自動化的剪輯技術,方便 Podcasts 創作者快速製作精華片段,Spotify 表示,收購 Podz 將有助於聽眾更容易挖掘出喜愛的節目。

隨著 Spotify 跟上蘋果腳步推出評分系統,代表創作者將收到更多來自聽眾的回饋,好壞與否取決自觀眾的反應。而 Spotify 用戶也終於獲得渴望已久的功能,雖然無法留下評論,但至少可以透過評分,向主持人表達自己的意見。微妙的是,YouTube 近來才宣佈隱藏影片的倒讚(dislike)次數顯示,目的是為了遏止「倒讚攻擊」,但有些人認為這反而會鼓勵更多酸民留下負面留言。「評分」看來已成為創作平台不可少的元素,但科技巨頭對此都抱有不同的看法。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