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KKBOX:無損音質用戶以青壯年、iPhone 用戶佔大宗

KKBOX:無損音質用戶以青壯年、iPhone 用戶佔大宗
                                       

12 月 20 日,KKCompany 公佈「2021 年臺灣娛樂產業報告」,匯集旗下聲音社群 KKBOX、影音串流 KKTV、娛樂展演 KKLIVE 年度回顧數據分析。其中顯示 KKBOX 有三大現象:一、今年影視歌曲的入榜表現特別亮眼;二、無損音質服務更受 24~34 歲青壯年族群歡迎;三、Podcast 平均聆聽時數比去年增加 30 分鐘。


圖表來源/KKCompany

 

KKBOX 華語年度累積榜示以用戶累積聆聽量作為指標,而今年影視歌曲的表現特別突出,由茄子蛋為電影《當男人戀愛時》創作的〈愛情你比我想的閣較偉大〉拿下華、台與雙料冠軍;由剛拿下金馬 58 最佳原創電影歌曲的艾怡良。其他入榜之影視歌曲還包括吳汶芳〈想啊,想著你〉、韋禮安〈如果可以〉、五月天〈月亮代表我的心〉。

KKBOX 指出,「熱門戲劇及電影」曲風類別較近兩年的華語年度累積榜,今年入榜歌曲數量成長 2 倍。另外,2021 最愛曲風類別前兩名為「嘻哈、搖滾」,第三名由「電子」取代去年的「R&B」。

KKBOX 今年 4 月推出「無損音質服務」,支援 24bit/192kHz 的高解析音質格式「Hi-Res」,即使是串流播放也能提供超越 CD 音質的聆聽體驗。 根據 KKBOX 統計,無損音質服務會員以青壯年為主,分別為 18~24 歲佔 15%、24~34 歲佔 42%、35~44 歲佔 27%;且這些用戶使用裝置又以「iPhone」為最大宗佔 48%,其次 Android 手機及 DAP(數位音訊播放器)佔 26%,桌機、筆電共約佔 15%。此外,無損音質用戶的聆聽語系的偏好依序為「華語、西洋、日語」,和標準音質用戶的「華語、西洋、韓語」不同,無損音質用戶比起韓語,更愛日語。

Podcast 於 KKBOX 平台愈來愈受歡迎。根據 KKBOX 統計,2021 年上架單集集數達 62 萬,總播放次數超過 1,100 萬,用戶每日平均聆聽時數也從 40 分鐘提升至 70 分鐘,平台認為這代表「Podcast 的黏著度提高」。另外今年最受歡迎的節目類型以「娛樂、生活、心靈療癒」為主,其中心靈療癒類超越去年的文化類,KKBOX 表示:「顯示大家在疫情生活中,嘗試從聲音內容找到寄託。」

KKBOX 也發現,今年 5 月國內疫情升溫,期間的「親子類型」節目聆聽量成長 43%,也讓「爸媽最愛育兒頻道」成為年度策展主題排行榜冠軍。而隨著疫情解封,「運動休閒」聆聽量成長 41%。

 

(標圖來源/KKBOX)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