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不只是遊戲:Discord 新手指南

不只是遊戲:Discord 新手指南
                                       

2015 年推出的 Discord ,最初是方便玩家在遊戲中與隊友進行語音交談的工具,使用介面類似 Slack,但是更靈活有趣,平台迄今擁有 1.5 億名全球用戶。但如果是 Discord 的早期使用者,大概從 2019 年開始,會發現身邊有愈來愈多人使用 Discord,他們不見得是玩家,有的只是想與志同道合的陌生人互相交流。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自 Covid-19 疫情爆發以來,玩家發現 Discord 還能有更多遊戲交流以外的用途,這也使得「伺服器」的類型愈趨多元,舉凡藝術、音樂、電影、球鞋交易甚至是區塊鏈,在這都能找到對應的社群,平台最大的社群多達百萬人,影響力不言可喻,有些人甚至相信 Discord 是「迷因股票」背後的推手之一。

為何 Discord 會有如此大的轉變?執行長 Jason Citron 曾說,他們詢問過 2 萬名 Discord 使用者「人們對 Discord 最大的誤解是什麼」,調查結果顯示「僅限遊戲」佔最大宗。於是 Discord 決意從 2020 年開始轉型,疫情則恰好推了平台一把。

臺灣玩家對 Discord 並不陌生,自從 RC 語音於 2019 年終止營運,免費又好用的 Discord 理所當然成為一時之選。但或許是 Telegram 去年在臺灣爆紅,Discord 並未如西方國家般,獲得更多遊戲以外族群的青睞。儘管二者服務皆為免費,但 Discord 獨有的休閒氛圍是 Telegram 無法給予的,因此 Discord 將來在臺灣仍有不小的成長空間。

 

Discord 初心者指南


圖片來源/Discord

 

Discord 提供行動版 Android/iOS、網頁版、電腦版,服務是完全免費,這點與社交網站主流的商業模式不同,在Discord 上看不見任何廣告,而是採取付費訂閱提供使用者更進階的功能,如表情符號升級。

初次使用 Discord,難免會因為它複雜的介面感到疑惑,但實際上分為 4 大區塊:伺服器、好友列表、搜尋、通知。所謂的「伺服器」相當於學校社團,任何人都能建立。要探索更多伺服器,可以開啟左上角選單,在欄位下方打開探索頁面(指南針圖示),或者從其他地方獲得伺服器的邀請連結。此外,使用者加入的伺服器,在左上角的欄位都能找到。

Discord 的伺服器分為兩大板塊:文字與語音頻道。「文字頻道」顧名思義是文字為主的交流空間,每個伺服器通常會設立多個主題,每個主題前會有 # 符號,帶有粗體字的名稱,代表該主題存在未讀消息。

「語音頻道」會列在頻道左側欄位的下方,為防止與文字頻道搞混,語音頻道旁帶有喇叭符號,若不想剛加入就被旁人聽到你的聲音,最好在個人檔案的設定中關閉麥克風。只要加入語音頻道,畫面頂部會出現綠色方塊的文字提醒用戶。

值得一提的是,申請 Discord 帳號只需填寫年齡、電子郵件地址,因此使用者只要不公開身分,帳號就是匿名的。不過 Discord 沒有點對點加密功能,要討論一些私密的話題,最好還是選擇其他有加密的平台。

網路充斥的垃圾訊息,在 Discord 一樣會發生,只要你曾在伺服器中發言,就可能收到陌生人的私訊。陌生訊息十之八九是詐騙(通常是英文撰寫成),尤其區塊鏈主題的伺服器上的詐騙更是氾濫。要避免陌生訊息的騷擾,可以前往個人檔案的設定(齒輪圖示),在隱私選項中禁止收到好友以外的訊息,或者阻擋包含露骨內容的訊息,但最高的原則就是:別輕易點開陌生的連結。

如何創立自己的伺服器?Discord 與巴哈姆特、PTT 最大的不同是,創立伺服器的門檻極低,不須通過審核,整個流程 5 分鐘內就能搞定:點選左上角的欄位,開啟「+」符號,此時可從頭打造伺服器,或者套用模板,包括遊戲、學校社團、學習群族、好友、藝術家與創作者……選擇好模板後,下一個步驟是為你的伺服器上傳一個代表性的圖案,也就是左上角欄位中每個伺服器旁的圖案。

接著,你可以在伺服器的文字、語音頻道加入主題,並且在設定中進行更詳細的調整,例如訂選訊息、授權管理者、自動存檔時間。

要邀請其他人加入伺服器,在伺服器畫面中,開啟左上角選單,選擇「邀請成員」,接著建立連結:可設定連結的有效時間以及有效次數。

如果你創立伺服器的目的,是要打造一個開放性的社群,得先開啟伺服器的設定(伺服器頁面左上角選單中的「設定」),接著選擇「啟用社群」,伺服器會要求每位成員須驗證電子郵件,同時 Discord 會掃描成員發送的訊息,避免顯示惡意內容。

以上就是 Discord 新手需要知道的基礎知識,當然,本文仍有許多功能未提及,例如 Discord 的機器人,它就像是 LINE 的自動回覆機器人,有機會筆者會另外做介紹。

從 PTT、奇摩家族、臉書社團,到現在的 Discord,網路發展數十年,線上社團依舊是重要的組成,差別在於,與人交流的工具愈來愈方便。讀完本文後,不妨現在就動手申請 Discord 帳號,為自己創立一個秘密基地吧。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