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淺談 Web3.0 到底是什麼? 和元宇宙有什麼關係?

淺談 Web3.0 到底是什麼? 和元宇宙有什麼關係?
                                       

「Web3.0」這跟 NFT、元宇宙 等可以說是相當新穎的名詞,之前我們曾經探討過 NFT 要怎麼交易,那麼我們現在就要來了解一下 Web3.0 是什麼,在 Web3.0 的世界中,我們又會有什麼樣的網路體驗改變!

 

圖片來源/Pixabay 

 

什麼是 Web3.0?

每當有新名詞出現時,我們第一個浮現的問題就是「這是什麼?」,因此這邊我們也要先來看看 Web3.0 究竟是什麼。

Web3.0 顧名思義指的是第三代網際網路,也是相較於 Web1.0、Web2.0 而衍伸的第三代,就叫做 Web3.0。

那麼 Web1.0 就是在最初期時用電腦上網看資訊,就是單向的透過網路來吸收資訊,像是大家現在在看網頁新聞的動作。

Web2.0 是大家現在熟悉的 FB、IG、Twitter、抖音、YouTube 等可以「雙向」交流資訊。而且「自己」就是一個發言主體,你可以申請帳號,在 FB、IG、Twitter、抖音等這類平台上進行互動,用戶可以自己上傳想傳達的資訊。

大家有注意到嗎?在這些互動中,有一個很關鍵的角色 – 平台。當我們在 FB 上發文,FB 就是中間那個平台; 如果在 YouTube 上傳影片,那麼 YouTube 就是那個平台。

 

而 Web3.0 的關鍵,就是要把那個「平台」拿掉!換句話說,在 Web3.0 的世界中,我們不需要擔心在 FB 上面說了些什麼被 FB 浸水桶、不用擔心在微博上提到了什麼人物而被封鎖帳號,因為在 Web3.0 世界中有一個很關鍵的前提,就是「去中心化」,也就是將 Web2.0 的 “平台” 拿掉。

 

圖片來源/Pixabay

 

Web3.0 有哪些特色?

根據投資網站 Investopedia 彙整,Web 3.0 包含了以下重要特徵:

。去中心化 (Decentralization) – 就是我們剛剛提到的,以後直接在虛擬世界中每個人都能直接發言,不用受限於任何企業平台。

。不需要信任與許可 (Trustless and permissionless) – 也就是說我們不用再擔心每次註冊帳號的時候,要將自己的個人資料隱私交出去給企業平台。在 Web3.0 中每個人的資料將會儲存在對等網絡或伺服器上的應用程式,通常稱為 dApps 去中心化應用程式(Decentralized Application),這也是 Web3.0 要將個人的資料使用交還給個人自己掌握的重點。

。AI 與機器學習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 and machine learning) – 如同我們之前所提,在 Web2.0 之前,我們在 “平台” 上的發言、論述,都必須受到 “平台” 的規範,管理者有決定文章去留的決定。但在 Web3.0 中,我們所寫的任何內容都會被寫入區塊鏈裡,邏輯將無法再被更動!

。具有溝通性與無所不在 (Connectivity and ubiquity) – 由於數據的任何變化都會自動反映在網路中所有系統裡,因此這表示內容也將和網路一樣的無所不在,並且能夠藉由網路與 IoT、智慧居家環境等一同存在。

 

Web3.0 跟元宇宙有什麼關係?

大家現在最常聽到跟 Web3.0 一起被討論的還有「元宇宙」、「NFT」等新起名詞,我們簡單來說可以這樣看,這三個都是在虛擬的世界中所扮演的角色。

「元宇宙」就是那個虛擬的世界,「Web3.0」則是在那世界中我們每個人的身份存在方式,我們不再需要得到任何平台的准許,也不用遵守任何平台的規則。而「NFT」就是在那個世界中所會使用到的商業活動。

圖片來源/Pixabay

 

 

Web3.0 所面對的考驗

既然 Web3.0 聽起來這麼樣的自由與個人化,那麼會有風險嗎?答案絕對是有的。先不講這個概念還正在全球積極的佈局,目前看起來是有那麼點虛無飄渺,任何理想中的環境都還是必須有現實技術的協助實現,尤其現在 Web3.0 的世界中,如何在去中心化裡當法定貨幣幣變成加密貨幣後讓用戶感到安全的進行交易,甚至是在 Web3.0 中是否真的能夠達到理想的網路自由環境,相信這些也都是接下來 Web3.0 所會面臨到的考驗。

 

圖片來源/Pixabay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