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光陽 IONEX 電動機車超車半數 PBGN 品牌 發售僅四個月就拿下年度第三

光陽 IONEX 電動機車超車半數 PBGN 品牌 發售僅四個月就拿下年度第三
                                       

台灣電動機車市場在 2021 年開啟了戰國時代,光陽在痛定思痛改變策略後,2021 年三月推出了 Ionex 3.0 系統,並在同年第三季末正式開賣,沒想到銷售成績突出,在九月時銷量開始起飛,並在整年度總銷量中拿下電動機車市佔第三名,超越 PBGN 聯盟的山葉 YAMAHA、摩特動力 PGO、台鈴、中華…等品牌。光陽的全新投入也讓電動機車市場起了變化,民眾在選擇電動機車時不再只有單一系統可以選擇外,也讓品牌間的競爭更加激烈。

_DSC4710

 

回顧 2021 年度機車市場,光陽沒有意外地賣出 24 萬台繼續拿下台灣機車龍頭寶座,但他們並沒有因此而放掉電動機車的發展。雖然在幾年前的小電量換電系統並沒有受到消費者青睞,反而更讓他們思考應該要推出什麼車款與系統,才能受到台灣消費者喜愛,進而推出更符合市場需求的 Ionex 3.0 系統,並同時推出 i-One、S6、S7 與 S7R 四款電動機車,並分別有著充電與換電兩種不同的能源提供方式,更滿足不同需求的消費者。另外他們更推出市場首見的尊榮換電服務,降低電車讓人擔心的里程焦慮,也在短短時間內建置數量不少的換電站,滿足騎士在上班或居家附近就有方便的能源補充地點。

而在他們建置換電站上,除了以有效率的腳步滿足消費者需求外,也搶先在通往台灣公路制高點武嶺沿途建置換電站,滿足電動機車騎士多年來的攻頂期待,也在致力推動低碳島的金門,搶先設置換電系統並設立經銷點。這些不只滿足各地騎士們的需求外,也成功拿下想要購買電動機車消費者的目光。

 

在如此有執行力的推動下,光陽從九月超過 200 台的銷售,到十二月時已成長到單月銷售近千台的數量,根據交通部監理所十二月掛牌數據,在台北市與新北市 Ionex 拿下第三名的成績、台中市更超越宏佳騰拿下第二、而在南投縣更超越 Gogoro 拿下第一。而整年的銷售成績依然不凡,短短幾個月的銷售,成功拿下 3.12% 的電動機車市占,超車 PBGN 半數品牌整年的銷售,包含摩特動力 PGO 的 2.38%、山葉 YAMAHA 的 1.79%、台鈴的 0.3%。整體電動機車市場也因為光陽的加入,電車占比也從 2020 年 9.87% 低潮,拉回到 2021 年的 12.07%,若光陽的成長動力持續,並在尚未設點縣市開啟銷售點與換電站,在 2022 年將有望達成年度破萬台的銷售,也即將有機會超越宏佳騰成為年度第二。

 

以各大電動機車品牌來說,這幾年都還在投資付出階段,都還沒有看到獲利的轉機,而光陽有著更多的機車產業經驗與資源,加上原本在燃油機車上依然熱銷的獲利下,似乎是更有本錢長期發展電動機車,也更有永續經營的本錢,而 2022 年的電車補助依然豐厚,加上停止 7 期燃油機車補助,電動機車市場勢必會有更大幅度的成長。今年將是電動機車成為市場主流關鍵的一年,各電動機車品牌必須在這一年內更加努力投注開發與服務,才能讓消費者更願意把家中的油車汰舊換新,轉往電動機車的懷抱,至於選擇哪個品牌、哪個系統,就要看那些品牌提出的方案最有利消費者。

智慧駕駛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智慧駕駛

智慧移動為中心 友達 Touch Taiwan 2024 釋放 Micro LED 技術能量

Kisplay2024-04-24

台泰企業聯手推展 ESG 運具 光陽偕同泰國國家石油 合資 Aionex 正式成立

Kisplay2024-04-23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