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首例「豬心臟」人體移植手術成功

全球首例「豬心臟」人體移植手術成功
                                       

當地時間 1 月 10 日,美國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宣佈,醫療團隊成功將「豬心臟」移植至成年患者體內,不僅為歷史性的一刻,也為苦苦等待心臟捐贈的全世界病患帶來一絲曙光。據了解,該病患術後 3 天狀況依舊良好,並將接受數週的嚴密監控。

圖片來源/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

57 歲的班奈特(David Bennett)為末期心臟病患者,更糟的是,他被告知不符合傳統的移植條件,動物器官移植是他唯一的救命稻草。「要不死,要不就移植。我想活下來,我知道這次手術室前途未卜,但這是我最終的抉擇。」他在手術前一天說道。

用非人體器官取代受損人體器官的想法由來已久,即所謂的「異種移植」,原因是器官捐贈數量往往大於等待受捐贈的人——據 organdonor.gov 統計,美國有超過 10 萬人等待器官移植,但每年有 6 千名患者在進入候補名單前死亡。

異種移植可以解決「器官荒」,拯救數千人類的性命,但風險不小,動物器官植入人體可能會產生免疫反應,甚至為患者帶來致命風險。1980 年,加州曾進行異種移植手術,將狒狒心臟移植至嬰兒體內,由於免疫系統排斥外來心臟,患者於術後一個月內死亡。

根據《Ars Technica》報導,近年來研究人員開始針對豬隻進行基因改良(genetically-modified),以減少免疫反應發生的可能性。不過班奈特的例子並非臨床實驗的一部分,因此手術成功也無法保證異種移植安全無疑。

相反的,班奈特的手術是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根據「Expanded Access」(又稱 Compassionate Use)計畫授權下進行。該計畫可以允許危及生命的患者在未經嚴格的臨床測試,進行研究性治療行為。

馬里蘭大學外科教授 Muhammad M. Mohiuddin 表示,這是多年來對動物進行高度複雜研究下的成果,並說道:「手術的成功提供了寶貴的訊息,幫助醫療界改進這些未來可以挽救患者生命的方法。」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