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猜字遊戲 Wordle 紅遍推特,有人抄襲,也有人做善事

猜字遊戲 Wordle 紅遍推特,有人抄襲,也有人做善事
                                       

近日,一款免費的文字益智遊戲火速席捲 Twitter 圈,主要是英語系國家。這款叫「Wordle」的網頁遊戲,玩家得猜出方格上所有的英文單字,玩法單純,也無廣告,因為發明者壓根就不打算靠它賺錢。卻也因為遊戲太受歡迎,後來亦出現不少「致敬之作」。


截圖來源/Wordle

 

Wordle 規則很簡單,每天遊戲會出由五個字母排列而成的 六道題目,玩家有六次的猜測機會(必須是存在的單字),每猜一次,畫面中的磚塊顏色會改變,每個顏色的意義也不相同:綠色代表字母在正確的位置;黃色代表在錯誤的位置;灰色代表沒有這個字母。

Wordle 發明者 Josh Wordle 是一位軟體工程師,當初製作遊戲僅是為了送給他的朋友。遊戲於去年 10 月上線,短短 3 個月內吸引許多網友前來挑戰。根據 Wordle 本人說法,11 月 1 日有 90 人玩了這款遊戲;2022 年 1 月 10 日,數字已突破 200 萬人。

猜字是古老的益智遊戲,其魅力讓它歷久不衰,但仍不能解釋 Wordle 爆紅的原因。一般認為,Wordle 完全免費是主因之一,解開謎題成為許多猜字愛好者的每日任務。接著是關鍵,去年 12 月中旬,Wordle 針對 Twitter 推出分享功能,玩家可向親朋好友分享自己的戰績,這讓遊戲短時間內在社群平臺上發酵。根據 Twitter 向媒體分享的數據,2021 年 12 月 23 日至 2022 年 1 月 9 日,遊戲被提及的次數成長 1,764%。

▼ 當然,名人與媒體的推波助瀾同樣功不可沒。Jimmy Fallon 於今年 1 月分享自己的 Wordle 戰果,同時《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也陸續介紹這款遊戲,因此又帶起一波高潮。

 

事後 Wordle 接受《衛報》訪談坦承,起初對遊戲的爆紅感到錯愕,但當他收到幾封粉絲寄來的信件,對方表示在疫情期間無法與父母相見,但家人每天會分享遊戲成績來聯繫彼此感情,這也讓他感到欣慰。但畢竟遊戲開發不是他的本業,因此短期內不打算進一步發展遊戲玩法,「我不希望它成為我生活壓力和焦慮的來源。」他說。

相對於 Josh Wordle 的淡然,有抄襲者嗅到商機,數款假冒 Wordle 的應用程式開始攻佔 App Store,試圖藉此獲利,這讓蘋果罕見地大動作下架多款抄襲作品,但出現了一個例外,一款叫「Wordle!」的益智遊戲,早在 5 年前於 App Store 上架,玩法也完全不同。


截圖來源/App Store

 

 

根據《GameSpot》報導,Wordle! 開發者 Steven Cravotta 在他 18 歲時製作了這款遊戲,當遊戲達到 10 萬次下載數時便終止更新,當時他正專注於另一款應用程式的開發。

雖然 Wordle! 與近日爆紅的 Wordle 玩法不同,卻也因此下載量暴增,Cravotta 也藉此獲得一筆意外的收入。據了解, Wordle! 於 1 月 10 日當週吸引 20 萬人下載。

事後,Cravotta 聯繫了 Wordle 發明者 Josh Wordle,雙方討論要如何處理這筆「多出的收入」,最終二人決定將錢捐給慈善機構,也使這場意外演變為一樁美麗的錯誤。

(標圖來源/Pixabay)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Logitech G 推出新款 PRO X 60 職業機械式 60% 電競鍵盤:專為射擊遊戲玩家打造

點子生活2024-04-24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