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天價買下《沙丘聖經》的 Spice DAO,為何淪為網路笑柄?

天價買下《沙丘聖經》的 Spice DAO,為何淪為網路笑柄?
                                       

去年年底,一群加密貨幣持有者組成的團體 Spice DAO,集資了 266 萬歐元,相當約新臺幣 8 千多萬,買下導演尤杜洛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為拍攝電影《沙丘》製作的珍貴書冊《沙丘聖經》。但組織發起人似乎搞不清楚買的是收藏品還是版權(顯然是前者),因此受到外界抨擊,淪為網路笑柄。


圖片來源/Spice DAO

Spice 翻譯為香料,在小說《沙丘》世界觀中是珍貴的原料。DAO 指的是去中心化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大致可理解為一群擁有相同目標的投資人共同管理的組織,對比傳統的公司,DAO 採非人力管理運作,包括治理、資金等運作,皆由程式碼自動執行。

1974 年,因執導電影《聖山》、《鼬鼠》而知名度大開的導演尤杜洛斯基,受託將經典科幻小說《沙丘》改編為電影。該電影片預計長達 14 小時,配樂交由 Pink Floyd 製作。然而,當時的預算撐不起這項野心勃勃的計畫,最終草草收場。

2014 年,一部紀錄片曝光了尤杜洛斯基當年為《沙丘》製作的電影書冊《沙丘聖經》,內容集結美術概念、分鏡等珍貴資料。據悉該書冊數量不多(不到 20 本),其中一本出現在 2021 年年底的佳士得拍賣會上,編號為 5 號,後來被 Spice DAO 買下,成交價 266 萬歐元。

整起故事看似是去年「美國憲法 DAO 」的翻版,直到 Spice DAO 宣佈要將《沙丘聖經》中的素材製作成動畫影集,事件才出現轉折。

▼ 2022 年 1 月,Spice DAO 向成員發起投票決定組織的下一步。根據 1 月 16 日推文,該組織的計畫如下:一、於合法範圍內,公佈書冊內容;二、製作以書冊為靈感的原創動畫影集,並賣給串流服務商;三、支持社群衍生的項目。

 

關鍵問題是:收藏《沙丘聖經》是否代表擁有 IP 的製作權利?答案顯示是否定,而 Spice DAO 發起人也明瞭這道理。該組織在聲明中坦承,他們並不擁有法蘭克.赫伯特(《沙丘》原作者)的小說 IP。至於要如何在不侵權的情況下拍攝「原創」動畫,該組織並未提出進一步解釋。

隨著區塊鏈興起,關於「所有權」的討論不勝枚舉。比如在 OpenSea 上購買一件數位藝術品 NFT,表面上藏家擁有了這件作品,但不代表可以任意修改作品的內容,因為作者才是知識產權的擁有者,NFT 不提供許可或版權轉讓

在 Spice DAO 的例子中,購買的是一本真實存在的書冊,但該事件揭示了人們對知識產權、所有權觀念上的誤解。縱使 Spice DAO 如願推出「類似」《沙丘》的影視作品,恐怕也得面臨漫長的法律訴訟。

▼ 網友表示:「我想這就是 NFT 文化的自然結果。你買了一件稀有物品,現在你認為你『擁有』了這件東西。」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遠傳3年新布局:定下「一年拓基、兩年有成、三年起飛」目標

點子生活2024-04-16

Razer BlackShark V2 Pro 征戰主機遊戲市場 : PS5 和 Xbox 玩家也能享受頂級無線音訊體驗

點子生活2024-04-16

Volkswagen The Golf 走過半世紀:德藝雋永設計,精雕細琢 ~

點子生活2024-04-16

2024 國家地理雜誌臺灣攝影大賽:用鏡頭捕捉臺灣之美!

點子生活2024-04-13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福特六和斥資 25 億升級產線 布局電動車國產化 ~

點子生活2024-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