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Web3.0 真的做得到「去中心化」?還是只是換了另一個「中心」?

Web3.0 真的做得到「去中心化」?還是只是換了另一個「中心」?
                                       

日前曾經分享過「什麼是 Web3.0」,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去中心化 (Decentralization),每個人可以自己在這個環境中由自己訂定規則,不用擔心在這個環境中被刪除發言,相對 Web2.0 來得更為自由的網路環境。但這個環境似乎存在了一個看起來美好,卻也讓人有點疑惑的問題:「在去中心化的世界中真的會沒有『中心』?」。

圖片來源/Pixabay

 

 

就在我們正在思考這個「去中心化」到底是不是真的去中心化 的疑惑時,國外有位加密貨幣藝術者 Moxie 也產生了這樣的疑問,更了不起的是,他還做了實驗!他透過全球最知名的 NFT 交易平台 OpenSea 進行這個小小實驗。他製作了一個 NFT,會讓用戶在 OpenSea 和 Rarible 上看到不同的樣貌,但等到購買後在加密錢包中看到的卻是一個「便便」emoji 圖片。

幾天後,Moxie 在沒有收到任何警告或解釋的情況下,他所製作的 NFT 被從 OpenSea 中刪除了!
最有趣的是,在 OpenSea 刪除了的這個 NFT 後,Moxie 也聲稱此 NFT 竟不再出現於他設備上 MetaMask 等任何加密錢包中。

 

 

然而在 Web 3.0 環境下這個 NFT 作品應該是已經被 Mint (鑄造) 了,也就是被寫入到以太坊的網路之中的,那麼就表示這個 NFT 就應該是要存在著,而不能被消除的。

因此,為什麼會消失了?

先不論 Opensea 是如何決定這款並不違反交易網站規則的 NFT 在無預警情況裡被下架,就連像是 MetaMask、Rainbow 主打著去中心化、密碼由使用者自行保存等人人可以自行掌握自己資訊的加密錢包裡,卻也是發生了讓自己 NFT 在 Opensea 中下架後,也連帶的一起不見的情況。

這件事情也產生了一個讓人本來就有的疑惑卻變得更疑惑的問題:現在我們真的可以開始相信 Web3.0 了嗎?

 

誠如筆者先前所言,所有理想中的環境都還是必須有現實技術的協助實現。尤其現在 Web3.0 的世界中,如何在去中心化的概念下,讓加密貨幣能夠做到像法定貨幣般讓人感到安全的進行交易,最重要的還是那個信任感。

只要扯到貨幣,就是跟自己手上的錢財有關; 跟錢財有關,就跟安全感、信任感有關。

先不論 Web3.0 的世界太過於虛無飄渺,大家都是「聽人說」,沒有多少人真的明白整個過程中的交易流程。就算是聽過 DAO (去中心自治組織,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 ) 能夠提供監管的協助,但 DAO 目前也僅僅是讓每個人都能投票,就像是一個公司老闆犯錯和員工犯錯,都是一樣會接受投票來決定是否要接受懲處,並不會因為是老闆或員工身份有所不同。

DAO 自動化執行的統一規則、透明度、權益相關者都能夠表達自己的利益訴求,它代表了一種組織管理的可能方向。簡單來說 DAO 是一種不需要人來管理的組織。當一群網民在區塊鏈中共同發起了一個 DAO 項目之後,所有的共識和協定就會寫在智慧型合約中,交由電腦自動執行。聽起來相當美好,但 DAO 現階段的問題就在於目前的 DAO 大多為區塊鏈上與區塊鏈下的結合,還不到真正的去中心化,更不用說並不受現今的法規監管,聽起來自由,卻也更加難以讓人安心。

還有一個回歸到最基本的人性層面,試想當一群人在一起,喊著「人人都可以自由的發聲」、「我們不再需要大型平台的規範」,興高采烈的推翻了那些大型平台後…

下一步會怎麼走呢?

我們現在看到掌握著社會資源的資本主義者們大聲的說著想說的話、善用各種資源傳遞出自己的聲音,但當我們擺脫了那些我們不需要的 “人” 後,沒錯,接下來等著我們的或許的確不會是個國家、我們也不用再看企業平台規範小心翼翼,但從歷史經驗看來,只要有人,就會有想法、有慾望; 有了慾望、有了野心,就會再次出現聲音量、能力不同的小團體。

 

看著 Web3.0 的被期待,或許反映出的並不是大家對虛擬世界的生活嚮往,而是心底對自己聲音被重視的渴望吧。

 

 

參考資料:Moxie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