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電子書再方便,也取代不了紙本書

電子書再方便,也取代不了紙本書
                                       

根據 Statista 去年報告,2020 年有 23% 的美國人曾經購買電子書,該國更有 45% 的人曾購買紙本書。以國家來區分市場,最愛買電子書的是中國人,買最少的是印度。研究人員下了結論,表示電子書「不會成為紙本書棺材的最後一根釘子」,反而是對出版業有利的輔助產品,甚至斬釘截鐵地寫道,無論電子書有多便利,也比不上真正的書本。

有著 50 年歷史的電子書,為何取代不了紙本書的地位?


圖片來源/Pixabay

電子書的歷史比網路還要久遠。史上第一本電子書誕生於 1971 年,當時還沒有網路,美國作家麥克.哈特(Michael S Hart)一字一句將美國獨立宣言輸入至大學電腦裡,並且免費分享給其他人,首本電子書便由此而生。關於哈特的事蹟不止於此。

認為著作權是散播知識的絆腳石的哈特,花了大半輩子打造世界第一座數位圖書館,並且取名為古騰堡計畫(Project Gutenberg),以「打破無知與文盲的阻礙」為口號,期許盡可能將書籍數位化,供人免費閱讀。在哈特去世之後,這項計畫仍在進行,迄今主站的藏書多達 6 萬多本。

然而,現代人提到電子書,通常會先聯想到亞馬遜、Kobo 等電子書銷售平臺。過去十年,這些平臺的書目不斷增加,電子書也愈來愈受歡迎,可容納口袋的 iPhone 是功不可沒。雖然螢幕疲勞、出版社的顧慮成為推行電子書的阻礙,但是讀者終於能將一整座書櫃收進口袋,充分發揮電子書的便利優勢。

再先來看美國作家是如何定義紙本書與電子書。作家尼古拉斯.卡爾(Nicholas Carr)認為典型的書籍必須具備四個「固定性」(fixity)

  • 頁面的固定性:頁面維持不變,無論今天或是二十年後翻開同一本書,都沒有改變。
  • 版本的固定性:無論是朋友家或者書店,同一本書的內容都是一樣的。
  • 物體的固定性:小心翼翼的呵護,紙張可以保存一段很長的時間。
  • 完整性:當一部作品完成時,就成為它最後的樣貌,(他認為)這也是文學迷人的地方。

 

《連線》雜誌資深記者兼作家凱文.凱利(Kevin Kelly,KK)則以四個流動性(Fluidities)呼應卡爾的定義,分別是「頁面的流動性」、「版本的流動性」、「物件(item)的流動性」、「成長性」。

在 KK 的定義中,電子書可以透過流動來適應任何時間、地點、空間,內容隨時都能勘誤,也因為保存在雲端的成本接近為 0,因此可以毫無費力地移動至任何平臺。也因為電子書的未完成性,創作者可以不斷為作品添色,讓作品持續進化。

KK 的看法與我的經驗有點出入。我認為出版社與平臺並沒有(或者沒辦法)善加利用電子書的優點。假使一本電子書被發現內容有誤(比如錯字),讀者要不當作沒看見,要不就向平臺或者出版社反應,但不保證一定會得到回覆,端看每家平臺的客服效率。國內網友曾經做過測試,四間平臺有半數已讀不回。

另一方面,出版商習慣為熱賣著作於幾年後推出修訂版,除了換上新封面,當年錯誤的內容也會一併修正,甚至附上作者額外撰寫的內容。在電子書的世界,推出修訂版是一件矛盾的事,拋開通膨不談(有些書可能橫跨數十年後再版),讀者為何要多花一筆錢購買差不多的內容,甚至修訂版一上架,舊版也會立刻下架,避免影響新版銷量。

電子書的流動性不足,而紙本書卻愈做愈精緻。不知從何時開始,出版社對紙本書的設計變的講究,拿去年的科幻巨作《基地》系列精裝版來說,封面圖案經過重新設計,與最初的版本相比,新版的質感不可同日而語。印象中曾有出版業者說,不少人購買紙本書不見得是為了閱讀,更多的是當作家中的擺飾,或者在社群媒體上曬書。電子書要怎麼炫耀,鑄造為 NFT 放在虛擬書房供人參觀嗎?(肯定有人想過這麼做。)

電子書雖然降低了知識傳播的門檻,但受到版權限制,加上數位格式不具收藏價值,跟紙本書是完全不同的產物,因此不太會發生「誰被取代」的極端情況,更有可能的是 KK 預想的,將來會誕生電子書與紙本書之外的第三種產物,可能是具有固定性的電子書,或者具有流動性的紙本書,甚至是介於二者的全新產物。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AI 智能加持:Logitech MX Brio 4K 讓視訊更加清晰流暢

點子生活2024-04-18

趨勢科技揭露勒索病毒集團LockBit犯罪細節,讓駭客無所遁形

點子生活2024-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