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善用 Google 相簿 釋放儲存空間留存新回憶、瀏覽舊時光

善用 Google 相簿 釋放儲存空間留存新回憶、瀏覽舊時光
                                       

農曆新年期間家家戶戶大掃除,除了整理家裡的大小區域除舊佈新一番,手機裡的相片、影片也不能錯過!透過釋放手機相簿的儲存空間,在新的一年裡又可以再收納更多的回憶。另外,也能趁休假期間從相簿中重溫過去的美好時光,甚至在拜年時與親朋好友分享,一起坐上回憶的時光機回顧從前。該怎麼管理手機裡的相片釋放更多空間、記錄假期心情,同時利用 Google 相簿在春節期間重溫過往美好時光呢? 以下分享善用 Google 相簿儲存空間的三項步驟,以及三大 Google 相簿使用秘訣!

 

 

釋放儲存空間步驟一、健檢相簿儲存空間,掌握剩餘空間及預估用盡時間

Google 相簿提供每個 Google 帳戶 15 GB 的免費儲存空間,在決定整理所有相片及影片之前,使用者可以先了解 Google 相簿的雲端空間容量、還有多少可以使用,方便判斷接下來要刪減多少檔案,同時確認未來還有多少空間可以使用,做為日後儲存相片、影片參考。

Google 相簿的「管理儲存空間」工具,讓使用者可以查看剩餘的儲存空間容量,也能看到根據過往備份習慣推估儲存空間將在多久之後用盡。儲存空間管理工具現已能在電腦、Android 及 iOS 裝置上使用。

釋放儲存空間步驟二、運用「查看及刪除」功能,刪除不需要的相片及影片釋出儲存空間

有時候拍照難免會失手,相簿中儲存了許多光線太暗、糊掉的相片和影片,以及為了快速分享給親友而截圖或螢幕錄影的檔案。這些相片和影片在日後不一定派得上用場,卻往往因為麻煩或忘記而沒刪掉佔據雲端儲存空間。「Google 相簿設定」內的「管理儲存空間」下,有「查看及刪除」選項,該選項會顯示大家較常刪除的相片及影片類型,透過 AI 分類出大型相片和影片、模糊的相片、螢幕截圖、其他應用程式、不支援的影片格式等,只要點選這些分類,使用者就能一次瀏覽相關類型的檔案,決定是否刪除,而無須從頭到尾瀏覽每一張相片及影片,省下大量時間。

Google 相簿「管理儲存空間」依照不同的檔案類型分類,方便快速刪除相片及影片在進行 Google 相簿大掃除之前,建議一定要先開啟「備份與同步」功能,讓相片及影片在 Google 相簿上完成備份及同步,之後不小心刪除的相片,都可以透過電腦登入 Google 帳號。從 Google 相簿的垃圾桶中救回來,如果已事先備份刪除的相片或影片,這些項目就會在垃圾桶內保留 60 天。

 

釋放儲存空間步驟三、設定相片及影片備份選項,儲存不同畫質善用空間

為了善用雲端儲存空間,使用者可以自行根據需求選擇上傳到 Google 相簿的相片和影片的上傳大小是「原始畫質」或「壓縮畫質」:

● 以「原始畫質」選項備份的相片和影片,會以拍攝時的解析度儲存,原有畫質不會發生變更。如果要上傳大於 1600 萬像素的相片和高於 1080p 的影片,或者需要列印大型橫幅相片時,建議採用「原始畫質」選項。

● 以「壓縮畫質」備份相片和影片,大於 1600 萬像素的相片大小將調整為 1600 萬像素,最大可列印尺寸為 24 吋 x 16 吋;解析度 1080p 以上的影片會降低為 1080p 的高解析度。

 

Google 相簿使用祕訣一、搜尋頁面幫助你快速找到充滿回憶的相片

相簿裡儲存的相片和影片琳朗滿目,要找到過去特定事件、人物及地點的精采回憶,一張一張瀏覽查找會耗費太多時間。Google 相簿中的「搜尋」頁面.可以直接搜尋相片中的事物名稱,也可以依照「人物與寵物」、「地點」、「事物」等分類快速查找想看的相片。Google 相簿也會依照拍攝相片的類別,快速找到螢幕截圖、自拍、影片、360 度相片和影片、Photoscan、動態相片,或是依照使用者的創作找到動畫、美術拼貼、電影等不同類型的檔案。

 

Google 相簿使用祕訣二、共享相簿拉親友一起編輯,為回憶下註解

瀏覽以往相片時會發現和親友的共同回憶,這些美好的記憶都可以成為過年期間和親友問候、拜年的話題。Google 相簿的共享相簿功能,讓無論是開心的、難過的回憶都可以透過傳送連結、或者直接加入某位使用者共編來共享相簿回憶。

像是每到過年期間親友聚會活動多,不免有許多記錄相聚時刻的相片要彼此分享留存,不論是使用電腦、手機裝置登入,擁有 Google 帳號的使用者可以透過共享相簿和多位使用者協力,將在同一場營隊活動、家族旅行或尾牙場合拍攝的相片和影片上傳、整理在一起。

共享相簿功能還能支援使用者在瀏覽相簿時,針對單一相片或影片留言或表示喜歡,為美好回憶留下註解。有關共享相簿的權限設定,相簿擁有者都可以自行新增、刪除、關閉或重啟共享功能進一步保障相片隱私。

 

 

 

Google 相簿使用祕訣三、透過「回憶」及「已上鎖的資料夾」塵封回憶

Google 相簿透過機器學習辨識相片特徵,當系統比對出內含相同特徵或顏色的相片數量達 3 張以上,就會在「回憶」功能形成一個資料夾,整理回顧某個節慶或重要時刻的相片。

同時「回憶」功能也支援「隱藏特定人物和寵物」以及「隱藏日期」的相片控制選項。用戶可以點選特定臉孔或輸入日期區間,來避免該些相片出現在「回憶」功能當中觸景傷情。

除此之外如果需要一個獨立空間塵封一段已逝戀情、和老朋友有關的勾心回憶,又或者與家人共用帳號或裝置,但正在策畫一項驚喜或想保有自己的相片隱私,使用者可以將相片暫時轉存到受裝置螢幕鎖定功能保護的「已上鎖的資料夾」( Pixel 3 以上的 Pixel 裝置使用者甚至能直接將相機中的內容轉存)。如果要使用這項功能須特別留意,為了達到更安全的保護,透過傳輸線傳輸或進行雲端資料轉移時,「已上鎖的資料夾」內的檔案不會轉移至其他裝置;而若用戶解除安裝 Google 相簿應用程式,「已上鎖的資料夾」中的項目也會被刪除。

 

這些相簿裡的精彩時光,除了可以在手機或平板裝置上觀看,也能透過 Google Nest Hub (第 2 代) 螢幕隨機播放 Google 相簿中的相片,透過 Google Nest 相框模式,當裝置螢幕處於閒置狀態時就會顯示相簿內容,讓智慧裝置成為家中常設的數位相框隨時喚起回憶!

 

Android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