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善用 Google 地圖 疫情期間遠離人、車流 節能減碳度過健康假期!

善用 Google 地圖 疫情期間遠離人、車流 節能減碳度過健康假期!
                                       

農曆新年是難得的返鄉長假,需要更有效率的行程規劃,加上現在考慮到疫情安全也讓大家出外移動都多了更多的謹慎!以下介紹 Google 地圖的多項功能,幫助使用者在不得不外出移動的年節期間能更有效率的避開車流、人流高峰,安排年節交通行程。除此之外,單車族也可以利用「騎單車」圖層和導航等功能,幫助使用者減少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的同時,達成節能減碳和強健體魄的目標。

Google 走春技能一:檢視即時路況資訊,更有效率的規劃交通路線

年節行車上路最怕遇上交通阻塞,耽誤返鄉之行的時間,或壞了出外遊玩興致,這時可以使用 Google 地圖的路況圖層檢視「即時路況」,查看行經路線上的交通擁擠程度,避開紅色或紅黑色等時速 40 公里以下的壅塞路段即時改走替代道路。而在電腦版上,透過在路況圖層中切換成「一般路況」模式,則可以根據所點選日期、設定滑標選擇一天當中的不同時段來顯示路況預測,幫助用戶更有效率的提前規劃未來的交通行程。

 

如果遇上塞車還可以轉換個心情,根據 Google 地圖的查詢附近地標點選「更多」圖示找到各種地標類別,再點選篩選條件進行套用,輕鬆的在早晨時段找到附近有在營業的咖啡廳休息提神,或在午後時段篩選出當地 4.5 顆星以上的觀光景點,來場意料之外的踏青。

在導航模式中,有多個功能可協助使用者行車規劃更順利,例如透過設定 Google 助理就能用語音即時查詢天氣和路線; 使用者也可以上滑導航模式中的資訊欄,利用沿路線搜尋功能找到行經路線中最近的超市或加油站。對於返鄉交通安排充滿彈性的你,也可以在導航設定的路線選項中,設定讓系統自動避開高速公路或收費路段,借此行走在車流較少的省道和有自然美景的鄉野道路上,一路走走看看返鄉去!

 

 

 

 

Google 走春技能二:選擇非熱門時段造訪地標、避開擁擠人潮和車廂

農曆過年不只是車道擁擠,如何避開人潮聚集的地方也是一大學問。如果已經有了明確的目的地,可以透過 Google 地圖查看該地標單日內各時段的人潮變化圖示,選擇較不熱門的時段前往。如果預計前往的地點是熱門搶手的餐廳,更可以透過此功能協助判斷人流,接著查看店家資訊確認是否提供外送或外帶。

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時,也可以試著查看「車站擁擠程度」資料,這項以大眾運輸資料來計算的資訊通常會出現在車站名稱下方,提示該地點的即時繁忙程度。在開始規劃大眾運輸搭乘路線後,透過輕觸所需路徑可以「查看大眾運輸車輛的擁擠程度」,例如有不同圖示來表示「空位」和「站立空間」的多寡和擁擠程度、或者有不同顏色來代表該車班可能「準點、提前或誤點」。

 

如果在前往目的地的路上會搭乘捷運,可以試用「車廂擁擠程度預測」。去年底,台北剛剛成為繼雪梨及紐約之後,全球第三個推行這項服務的城市,讓使用者在使用導航功能時,可以查看臺北捷運板南線的即時車廂擁擠程度。目前這項功能所採用的資料由臺北捷運所提供,讓大家年節移動時避開人潮擁擠的車廂搭乘。

 

 

如果不喜歡人擠人或者還在猶豫要造訪的地點,「地區繁忙度」功能透過數據洞察計算出地標各時段的區域繁忙度,幫助使用者在開啟 Google 地圖後,就能透過圖示快速掌握社區或城市內特定區域的人潮是否開始增加,或是已經十分擁擠,避開像是採集年貨的市集、或拜拜求平安的廟宇附近的區域。

 

Google 走春技能三:使用單車路線圖層和專屬導航功能,綠色交通無礙轉換

Google 地圖持續提供更環保永續的功能選擇,其中就包括為單車族所設計的多項地圖功能。Google 地圖有一個專屬顯示「單車路線」的圖層,會以不同的顏色代表不同類型的單車路線,例如「綠色」代表車輛也可通行但有劃出獨立自行車道的道路、「棕色」則代表未鋪設路面的泥土路。年節期間單車族可以透過這個專屬圖層,探尋新的單車路線來到郊外來場迎風而快的健康旅程。

 

在大家熟悉的導航模式中輕觸「路線」圖示,再選擇「騎單車」,該模式除了會選擇更友善單車族的導航路線之外,並會出現坡度圖和前有緩坡的提示,方便單車族掌握騎行路線,評估自己的能力和狀態再安全上路。

除此之外,年節期間旅行走春或出外採買時,如果需要一個短距離代步工具,可以利用 Google 地圖確認離你最近的共享單車借用站位置,並透過即時顯示的資訊確認各個借用站有多少車輛可供租借,盡可能避免大老遠移動到租借位置,卻沒有車可借的窘境,讓春節行程更加順利。

 

 

 

Google 走春技能加碼送: 步行中輕鬆辨識方向,人潮中快速掌握個人位置

難得的過年連假大家一定想把握和親友相聚時間,更快速的找到會面地點。Google 地圖提供 2D 地圖和「實景」功能兩種步行導航檢視畫面,選用「實景」功能時你會看到真實環境中的路線,並可對照畫面底部顯示的迷你地圖,幫助在容易混淆的地點快速找到正確方向。

除此之外,如果你使用的是 Pixel 手機還可以運用實景功能來尋人。在親友與你分享所在位置資訊後,先點擊其分享的圖標查看他們的位置和距離,再接著點擊「實景」圖示並按照畫面上的指示找到前進方向,在人擠人或者陌生的地方快速和親友相會。

 

 

最後再告訴大家,開啟 Google 地圖的時間軸功能可以自動幫助使用者記錄在各個時
間點可能去過的地方、搭乘的交通工具、和耗費的時間和距離。使用時間軸功能中的「行程」分頁,不只能夠幫助有外出準備的使用者,透過重溫過往的行程來更好的規劃返鄉路線;沒有外出計畫的朋友,也可以不時回憶個人足跡,並在有疫調需求時提供相關紀錄讓衛生機構參考達到個人和公衛健康的層層防護。

 

Android 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