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動駕駛物流計畫 全球興起 在台灣是否有機會上路?

自動駕駛物流計畫 全球興起 在台灣是否有機會上路?
                                       

自動駕駛、無人機等智慧駕駛應用可以說是全球科技國家正在積極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美國零售企業龍頭 Walmart 在 2019 年與矽谷機器人業者 Gatik 開始合作試驗自駕物流車服務、中國物流菜鳥網絡在 2021 年宣佈在未來一年將投入 1,000 輛自駕物流機器人「小蠻驢」進入校園和社區,而台灣,更是在 2021 年 7 月 15 日由新竹物流、工研院、新竹市政府聯手展開為期 1 年的「自駕物流(自動駕駛物流 )服務」實驗計畫。究竟為什麼大家要這樣爭相投入自駕物流計畫、自駕物流計畫在台灣究竟是否可行?也讓我們一起來關心!

 

圖片來源:工研院

自駕物流計畫起初是為了彌補貨運駕駛人數不足與燃料成本減少的考量所推出,但隨著在美國越來越多零售業跟進加入計畫後,一份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Tech)研究發現,美國物流公司萊德(Ryder Systems)的新自駕轉運網絡,在高速公路上結合了無人與人類駕駛的貨運方式,的確節省了 40% 的貨運人力。也由於自動駕駛可以 24 小時不休息的進行,讓送貨時間縮減更短,自動駕駛公司圖森未來(TuSimple)與貨運公司 UPS 還表示他們的自駕物流車在美國亞利桑那州(Arizona)的高速公路測試中跑了 16 萬英哩(約 25.7 萬公里),省下高達 13% 的燃料。

 

台灣也要加入自駕物流計畫?工研院與新竹貨運打頭陣

 

目前台灣新竹自駕物流計畫初步測試範圍為「新竹營業所」到「竹科營業所」,主要在新竹市區內也已經取得路權,送貨距離全長約1.9 公里。採用點到點的方式進行。

自駕路線為新竹營業所 → 公園路 216 巷 → 公園路 → 東光路 → 忠孝路 → 竹科營業所 → 忠孝路 → 八德路 →公園路 → 光復路二段 → 公園路 216 巷 → 新竹營業所

 

對於自駕物流車來說,不,應該是說對於自動駕駛車輛來說,最大的危機就是突然出現的人、車,這考驗了人工智慧的辨識速度與做出反應的速度。

台灣其實早在 2019 年,第 1 輛自駕車就於新竹漁港上路,但那時駕駛場所為開放場域,突發狀況相對來得小。但如果要加入自駕物流的目的,要運行測試路程就不能只在開放場域,而必須進入有人群、車群的市區。

此次在自駕技術導入新竹物流體系後,第一階段是要以區域內 20% 的貨物量不進轉運中心,而直接在營業所之間運送來進行。

以這樣的方式來看,利用自駕物流的長效性與營業所彼此之間點對點的單純路徑,一來可以讓人力專精在物流到目的地或是在營業所中為貨物進行分流,提升效率; 二來還能夠讓臺灣路上已經夠熱鬧的用路權(公車、小客車、摩托車、腳踏車)不要因為自駕車的上路而變得更為複雜。

 

 

好,我們同意了自駕物流的確能省錢,可是在台灣真的有機會上路嗎?

自駕物流的方式能夠讓企業將短缺的人力做更有效率的精準分配、能夠讓貨物流動變得更快,這樣囤貨倉儲成本也會再降低。然而若是想要完成從營業所至客戶端的目標,很遺憾的,以台北、桃園、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車輛高密集與大街小巷交錯城市來看,這幾年內是無法完成的。

不過若是以目前這樣營業所對營業所的方式來進行,的確是相當有機會好好的實現; 接下來如果想要跨縣市的進行運送,以台灣的用路繁忙狀況來看,深夜進行或許也是個很有機會的可行方式。

日後不論是雙 11、過年、週年慶等物流繁忙的大日子,也能讓大家更快的收到自己的包裹了呢!

 

 

 

參考資料:AXIOS工研院計畫內容

 

 

智慧駕駛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智慧駕駛

光陽油電雙車出擊 大樂 150 多功能樂趣車款 Many 馬卡龍復古電動車

Kisplay2024-03-28

光陽 Ionex 換電站出海 進駐印尼雅加達與日本京都 曼谷也準備好了?

Kisplay2024-03-28

不用怕缺電了?BMW 2025 量產電動車 搭載最新超強「穩電」隱藏功能

Kisplay2024-03-26

Gogoro 誤發月月免資費中獎信件 車友白高興一場

點子生活2024-03-21

光陽新車 3/28 登場 三款新車 油電齊發 色彩更繽紛

Kisplay2024-03-20

這是最便宜的電動車?比亞迪 BYD e2 榮耀版折合台幣不到 40 萬!還有 400 公里續航

Kisplay2024-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