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Google:兩步驟驗證讓被盜帳號減少一半

Google:兩步驟驗證讓被盜帳號減少一半
                                       

去年開始,Google 大力推動網路安全政策,強制為使用者帳號啟用兩步驟驗證(2SV)。短短半年不到,這項政策已經產生了顯著效果。


圖片來源/Pixabay

 

去年 11 月,Google 宣布要為 1.5 億 Google 使用者自動啟用 2SV。2SV 意指在輸入密碼之外,多了一層保護機制,包括手機通知、簡訊驗證碼來確認使用者身份。除了一般使用者,Google 也要求 YouTube 創作者必須啟用 2SV,畢竟過去有不少海內外的知名 YouTube 頻道被駭的案例。

根據 Google 2 月 8 日新聞稿,自從 2SV 政策實施後,帳號被盜情形減少整整一半。儘管 2SV 帶來的效果顯著,Google 仍計畫推動更進一步的網路安全體驗。

「更高的安全性,不代表會帶來不便。」Google 為了減少使用者對密碼的依賴,在行動裝置上採用安全金鑰作為其中一種驗證方式——使用者只須金鑰插入安裝 Google Smart Lock 應用程序的 iOS 或 Android 裝置,即可取代 2SV。密碼金鑰被視為安全度最高的登入機制。金鑰外觀類似常見的 USB 隨身碟, 雖然攜帶方便,倘若遺失就會非常麻煩。

除了 2SV,筆者也建議讀者採用密碼管理器。目前,密碼依舊是網路安全的重要一環。專家也經常告誡我們,最好避免使用同一組密碼,不過一般人的腦袋容量有限,我們不可能記住數十組密碼,這時密碼管理器就非常好用。有興趣的讀者,不妨參考我們的文章〈網路叢林法則第一條:使用密碼管理器〉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