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噱頭還是創新?愛快羅密歐新車「標配」NFT 區塊鏈技術

噱頭還是創新?愛快羅密歐新車「標配」NFT 區塊鏈技術
                                       

義大利車廠愛快羅密歐(Alfa Romeo)日前發表的 SUV「Tonale」為史上首輛具有 NFT 數位證書的汽車。官方指出,這項新技術能夠提高汽車的二手價值(residual value)。


圖片來源/愛快羅密歐

 

按照官方的說法,每輛 Tonale 的車輛資訊將詳加記載於區塊鏈上,也就是所謂的 NFT 數位證書。由於區塊鏈上的資料難以被竄改,當車輛於二手市場上拍賣,鏈上的售後維修紀錄可視為「可信來源」,確保車輛有受到妥善的維護。根據《CNBC》報導,唯有車廠認可的經銷商才能夠記錄汽車數據。

NFT 應用場景正在迅速擴張,從藝術品、遊戲到汽車。區塊鏈技術看似前程似錦,但許多項目的背後價值被打上了問號,也包括愛快羅密歐的 NFT 應用。《The Vege》在報導中質疑,汽車製造商本身就有記錄每個車輛識別碼的售後服務紀錄,「幾十年來,車廠都能在不使用區塊鏈技術的情況下實現這一點」。

報導還強調,區塊鏈技術仍在使用不利環保的工作量證明(proof of work)。顯然,這與愛快羅密歐的願景互相違背。除了剛發表的「Tonale」為油電混合動力車型,愛快羅密歐計畫在 2027 年成為一間純電車廠,首輛純電車將於 2025 年登陸美國。

有趣的是,愛快羅密歐發言人似乎不瞭解 NFT 的工作原理。根據《The Verge》報導,當發言人 Nick Cappa 被問到「NFT 儲存於哪條區塊鏈上」時,他回答:NFT 不久後會在「愛快羅密歐全車系」推出。

智慧駕駛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智慧駕駛

新竹有共享機車了 GoShare 投入 300 輛電動車

Kisplay2024-04-17

KYMCO OHVALE TSS 創佳績 車手接軌國際賽事有望

Kisplay2024-04-16

電動車悲歌!賓士 EQS 落地打「對折」,名列美國折舊最高車款

Kisplay2024-04-15

遲遲沒有下文的前擋車窗隔熱紙規範 台灣真能擺脫行人地獄?

Kisplay2024-04-11

光陽電動重機真的來了 與哈雷合作推出 LiveWire S3 今年上市

Kisplay2024-04-10

無人計程車將實現?Elon Musk 表示:8 月 8 日 推出 Robotaxi!

Kisplay2024-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