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防丟不防狼,AirTag 成為蘋果自己埋下的未爆彈

防丟不防狼,AirTag 成為蘋果自己埋下的未爆彈
                                       

AirTag 精準的追蹤能力,無疑是健忘者的救星,然而,隨著愈來愈多負面報導浮上檯面,它現在是蘋果最頭疼的產品,有如隨時可能引爆的公關危機炸彈。


圖片來源/蘋果

 

AirTag 是蘋果去年 4 月發表的產品,大小與一枚硬幣差不多,透過 UWB 定位技術,iPhone 使用者可靠 Find My 應用程式追蹤與手機綁定的 AirTag 的位置。在蘋果設想的情境中,AirTag 理當是防止物品遺失的最後一道防線,比如行李箱或者鑰匙,如今卻成為有心人士的「完美跟蹤神器」。

《BBC》今年 1 月報導了 Amber Norsworthy 的恐怖經歷。她在回家的路上收到一則手機通知,Find My 告訴她周遭有一枚陌生的 AirTag,而她家的位址也已經透露給了這位陌生人。為了找到 AirTag,她向警方求助,警察卻表示「不知道該怎麼辦」。《BBC》另外採訪 6 名美國受訪者,她們都有過被陌生 AirTag 跟蹤的經驗,也嘗試透過手機讓 AirTag 發出嗶嗶聲,但只有一位在她的包包裡發現了不明 AirTag。蘋果告訴《BBC》記者,當 iPhone 偵測到隨行又未綁定的 AirTag,AirTag 會在 8 至 24 小時內發出嗶嗶聲。

報導刊出不到一個月,蘋果貼出公告,表示要透過 AirTag 與 Find My 網絡的更新,解決 AirTag 在未經他人同意下被用於追蹤個人或財產的問題。首先是與執法部門合作,當警方收到相關通報,蘋果會主動向警方提供與 AirTag 綁定的 Apple ID 帳號。另外在初始設定 AirTag 的階段,手機會跳出一段文字警語,呼籲使用者勿將產品從事於犯罪活動。

不僅如此,蘋果還表示將來會釋出一系列更新,比如,新的「精確尋找」功能,可以讓收到警報裝置定位附近的不明 AirTag,而不需依賴 AirTag 發出的聲響。另外,蘋果也改善了跟蹤警報的邏輯,讓使用者能盡早收到隨行移動的不明 AirTag,不至於在數小時後才發現被人跟蹤。

今年 2 月,有報導指出在 eBay、Etsy 上,有賣家販售「不會發出聲響」的 AirTag,有人擔憂這批經改良的 AirTag 會被有心人士利用。對此,蘋果也會更新來讓 iPhone、iPad、iPod Touch 收到視覺警示,並且協助使用者透過精準尋找定位周遭的不明 AirTag。同時,AirTag 發出的聲響會也更加響亮。

然而,以上更新只是針對蘋果使用者,那麼 Android 呢?日前,蘋果曾在 Google Play 上推出「Tracker Detect」,幫助 Android 裝置偵測隨行的不明 AirTag。換言之,未安裝這款 App 的 Android 使用者無法受到保護。蘋果不願透露安裝此 App 的人數,但透過 Google Play 可得知,該 App 至少被下載了 10 萬次,相較全球有 30 億部活躍的 Android 裝置,數字顯然遠遠不足。

蘋果去年的產品新聞稿中提到,「AirTag 從一開始便是以確保資料隱私和安全的方式設計」,顯然公司早就料想到產品可能被不當利用,卻仍然推出這款產品。儘管《紐約時報》記者將針對市面上的追蹤裝置進行測試,實測結果顯示 AirTag 的安全預防措施遠勝於其他品牌,但對於一家市值上兆的科技公司來說,蘋果比對手更有能力將產品推廣到更多消費者面前,自然要承擔更多責任。

無可否認的是,蘋果產品為社會帶來便利,甚至是積極的影響,比如 Apple Watch 。如同《TechCrunch》報導所述,關於這塊手錶拯救配戴者性命的報導不少,這些報導對公司形象來說有加分作用;相形之下,AirTag 負面新聞接踵而來,而蘋果也正在硬著頭皮拆解這顆自己埋下的未爆彈。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