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IG 阿姨玩,小朋友玩小紅書? 從社群平台的變化 看看時代的變化!

IG 阿姨玩,小朋友玩小紅書? 從社群平台的變化 看看時代的變化!
                                       

日前 PTT 一則「台灣00後:IG是老阿姨在玩的」貼文意外引起不少討論,當然除了探討現在年輕人都在玩些什麼,更讓人好奇為什麼短短 20 年會從人人臉書到現在變成小紅書!?社群軟體的變化又反映了現在的年輕人又喜歡些什麼呢?

 

 

 

這邊我們先來簡單看看一些數字,根據市調公司 Sensor Tower 公布全球手機 App 的統計資料,在 iOS / Android 雙平台下 2021 年第 4 季下載率最受歡迎的依序為 Instagram (IG)、TikTok (抖音)、Facebook (FB、臉書)、WhatsApp、Telegram

台灣方面,在 2 月 22 日兒福聯盟公布兒少網路社交行為暨社群恐慌 (FoMO) 現象調查,以實體問卷進行施測,調查對象為國中七、八、九年級以及高中 (職) 一至三年級在學學生,採用分層多階層叢集抽樣方式調查,八成以上兒少常使用網路社交平台,Messenger、Instagram、Facebook 以及 LINE 最多。

Facebook

2004 年崛起的社群軟體,讓用戶自行上傳照片、地點與生活作息等來在網路上找尋志同道合的好友而大受歡迎。現已改名為 Meta。

月活躍用戶:28.5 億(截至 2021 年 3 月),比 2020 年 12 月增加 5000 萬,比上年增加 10%
日活躍用戶數:18.8 億(截至 2021 年 3 月),較 2020 年 12 月增加 4000 萬,增長 11%
最活躍的用戶年齡在 30 多歲到 40 多歲之間。

[圖片來源:Pexels]

 

Instagram

2010 推出,能讓用戶提供線上圖片與影片分享的 app,特色為拍攝的相片是正方形,又有許多濾鏡能夠使用,現已為 Facebook 集團旗下。

[圖片來源:Pexels]

 

TikTok (抖音)

抖音短影音可在智慧型手機上瀏覽的短視頻社交應用程式,2016 年由中國大陸字節跳動公司所創辦營運。主打特色是使用者能錄製 15 秒到 3 分鐘以上的影片,TikTok 曾在美國市場的 app 下載和安裝量躍居第一位,並在日本、泰國、印尼、德國、法國和俄羅斯等地,多次登上當地 App Store 或 Google Play 總榜的首位。

另據 2020 年 5 月份 Sensor Tower 的最新數據顯示,「抖音短影音」及海外版「TikTok」,目前在全球 App Store 和 Google Play 應用程式商店的總下載次數已突破 20 億次。

2017 年 9 月 2日,據抖音產品負責人王曉蔚表示,「85% 的抖音使用者在 24 歲以下,主力達人和使用者基本都是 1995後,甚至 2000 後,截至 2018 年 10 月,該應用程式已被 150 多個國家的超過 8 億全球使用者下載。2021 年 9 月,TikTok 的全球月活躍使用者達到 10 億。

[圖片來源:Pexels]

 

小紅書

2013 成立,也是以影片內容分享為主的社群網站,該網站聲稱截至 2019 年 1 月已經有 2 億以上的用戶。

 

 

所以,小紅書為什麼變這麼紅?

 

相信 PTT 高爭議標題文章一出,很多人就會好奇「小紅書是什麼?」、「為什麼紅?」,這邊我們可以先來回想自己身邊的朋友們,那些 MSN、無名小站 已經很多網友們擁有回憶,也只剩下回憶的社群軟體我們這邊就先不提,來看看從身邊沒有人沒有臉書帳號的 FB 開始看起。

還記得自己為什麼加入臉書嗎?現在又為什麼還在用臉書?當初加入,相信很多朋友是新鮮、可以透過照片、社群來認識世界各地的朋友,或是與世界各地的親友們利用文字與照片分享生活。

後來臉書的日誌功能隨著越來越少人使用而拿掉了,社群軟體上的廣告變多了、各種有趣的影音內容變多了,我們可以感受到大家已經逐漸拋棄了文字敘述,直接用更簡單的照片、影片來傳遞資訊。

 

雖然現在還是很多人在使用臉書,但老實說,使用的是一種「習慣」,一個「朋友、家人都在好友名單」裡,一個「以前生活的照片、文字都在這裡可以回顧」的習慣。

IG,就是大家的新戰場!IG 讓大家用最簡單直接分享各種照片的方式來交朋友、用很多 # 來分類出與自己有同樣喜好的人們。IG 的操作介面也從 FB 那樣層層操作,到簡單的左右滑動、點選輸入文字 大概 2 層左右完成的程序讓用戶覺得很輕鬆。

後來 IG 加入 FB 旗下,甚至還能直接在 IG 上發文後把內容同步傳至 FB 這麼容易。

這時候,大家已經喜歡用照片、影片來為自己說故事、找朋友。

 

[圖片來源:Pexels]

 

抖音出現了!

抖音的定位非常明確- 短影片。再加上抖音做了一個放眼世界的動作 – 2017 年 5 月,字節跳動推出抖音國際版品牌——TikTok,投入上億美金進入海外市場!

「抖音」app 內建可以改變拍攝速度、炫彩的特效,用戶只要選擇自己喜歡的音樂,搭上吸睛的手勢舞,就能輕鬆拍出效果十足的 15 秒短片,再加上擁有中國、日本、歐美等全世界的用戶,對年情族群來說,能夠一夕於全世界爆紅的機會也就變大了!

 

[圖片來源:Pexels]

 

那麼為什麼現在小紅書現在這麼紅?

 

很簡單,首先小紅書,也跟抖音一樣,是以影片為主要的內容方式。小紅書雖然不像抖音有著放眼世界的大市場,可是小紅書在資訊類別上卻是做到精準分類,並善用自己的「沒這麼大規模」特色,反而讓內容相對精緻與切中主題!

什麼意思?在小紅書上用戶也是會讓用戶先選擇自己有興趣的主題類別,但厲害的是這軟體背後的 AI 學習非常迅速,在每個分類中小紅書都已經準備著大量且豐富的內容,即便用戶每隔 5 分鐘就重新拉滑選單,也都能精準的讓用戶看見新的以及自己有興趣的影片,再加上每個影片內容大概 1 分鐘以內,用戶不需要太久的時間就能夠獲得想要的新知,這對講求速成的現代來說,也相當迎合了閱聽眾的口味。

 

所以,大家現在喜歡什麼?

 

當然,社群平台琳瑯滿目,人只要活著、會上網,就會需要社交環境。筆者這邊只是依照這 20 年左右看到的社群軟體變化現象來做點討論,大致上分為以下 3 點。

 

喜歡快速又精準獲得內容

 

從臉書的傳照片、寫貼文,更早之前還有寫日誌,到只要傳照片就好、看影片獲得資訊。拍影片並不輕鬆,也不會像寫文章那麼快。但是照片與影片卻能讓用戶最直覺的接收到你想要傳遞的內容,尤其像是舞步、料理、手作等,更是畫面為主的內容,照片與影片絕對是重要的工具。

文字的世界相較是複雜的,常常因為幾個錯字、標點符號用錯,整個被理解的意思就不同了,更不用說即便是同一篇文章,閱讀者的心境不同時,閱讀後得到的也會不同。

因此在世界已經變得快速時,閱聽眾對於資訊獲得的方式也相對的會快速了起來。

[圖片來源:Pexels]

 

分享自己更快速

剛剛是以獲得內容的方面去想,但其實換另一個角度,推銷自己也會變得更快!在臉書上,我們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我們可以替自己的官方帳號用認證藍勾勾; IG 上希望有很多自己的追蹤者,享受丟個新照片、新影片就馬上看見數百、數千讚的肯定; 抖音上更是許多 # 主題活動,遇到有興趣 # 還能一起加入,讓自己被更多人看見。

現在的年輕人相較他們口中的「阿姨」,變得更願意推銷自己、對世界的眼光更不畏懼,這也是年輕人專屬的挑戰勇氣特色。因此抖音、小紅書這類的很容易就能創作出作品的短影音社群平台,就會成為年輕人手機中最愛使用的 app 了。

 

[圖片來源:Pexels]

 

 

語言的親切感

不可否認,今天自己到了國外,聽到有人說著自己熟悉的語言總是會有特別的親切感。其實對於知識的獲得上也是如此。一般來說,會對自己熟悉或是有興趣的語言特別注意,如果說「抖音」,是個放眼全世界,讓自己精通佔全世界一半以上人口會使用的中文與英文的聰明孩子,那麼「小紅書」就是個運氣不錯的孩子了。

「小紅書」之所以在台灣能竄紅的受到年輕人的喜愛,有絕大的原因就是因為他使用的語言剛巧也是我們熟悉的中文。雖然有些語調、用詞並不相同,但對於全文、全影片的理解上並不會太難。因此當親切感吸引了注意,在內容上得到收穫後,就不難明白為什麼會對「小紅書」產生喜愛與好感。

 

 

社群環境的變化這麼快,有什麼要擔心的嗎?

其實只要有環境、有關心的對象的存在,就一定會有擔不完的心,擔心另一種中文的內容太多,結果年輕人開始用起另一種中文說話; 擔心平台中的內容太多太複雜,年輕人學到一些 “有的沒的” … 等等。

但以筆者立場與目前社群環境來看,最需要擔心的其實是 “自己不會使用”《孫子·謀攻篇》提到「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指的就是對對方越了解,就越沒有失敗的危險。

因此如果今天身邊朋友、孩子喜歡「抖音」,那麼就可以試著去了解抖音最近流行的 # 是什麼、每個 # 挑戰、主題大概能流行多久、甚至是如果遇到不恰當的內容,檢舉方式在哪裡等。

如果朋友、孩子流連「小紅書」,那麼也能看看他們關注的「小紅書」分類有哪些,「小紅書」上有哪些不錯的分享也能在看完消化後存在自己的腦袋裡呀!

至於比較敏感的文化認同方面,這部分對筆者而言,就像 Ground floor 與 First floor 一樣,可以多認識一種差異,也不失為一種學習。

社群平台的存在是無可避免,但人類最重要的思考能力是可以培養與學習。透過網路無國界與社群平台們的協助,讓全世界的知識、文化得以跨越國界、語言、種族的交流,進而成為不斷進步的力量。

 

[圖片來源:Pexels]

 

 

 

 

。PTT:「台灣00後:IG是老阿姨在玩的

Sensor Tower’s Q4 2021 Data Digest: Worldwide App Downloads

2022臺灣兒少網路社交行為暨社群恐慌(FoMO)現象調查

網路快訊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網路快訊

Logitech G 推出新款 PRO X 60 職業機械式 60% 電競鍵盤:專為射擊遊戲玩家打造

點子生活2024-04-24

思科推出全新安全架構,以保護人工智慧時代的資料中心和雲端

點子生活2024-04-23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徠卡 Leitz Phone 3:專業攝影手機再進化

點子生活2024-04-22

Sony HT-A9M2 家庭劇院系統:影音娛樂升級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20

野馬奔馳60載!Ford Mustang問世週年慶 典藏美式跑車傳奇

點子生活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