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隨身碟讀不到先別慌 教你簡單快速的隨身碟救援方法

隨身碟讀不到先別慌 教你簡單快速的隨身碟救援方法
                                       

無論學生或是上班族,傳輸照片、文字、影音等電子檔最不可或缺的就是 USB 隨身碟了,但某天當你插上電腦時突然沒反應,或是插上後出現「 USB 裝置無法辨識」等錯誤訊息時,真是令人滿頭問號,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但先別慌,其實救援隨身碟比你我想像中的還要簡單,且有時候並不是 USB 出問題,但如果真的不幸 USB 資料都不見了,本文也將提供你簡單快速的救援方法。你也正因為隨身碟讀不到而煩惱嗎?那恭喜你即將邁向解決之路!



隨身碟讀不到時,你可以先這樣做

當畫面顯示「 USB 裝置無法辨識」時,先別急著為你的隨身碟判死刑,可以先照以下步驟做診斷:

●重開機
電子設備錯誤成因百百種,但「重新開機」後往往都能解決不少問題,建議先將 USB 從電腦拔除後再重新啟動電腦,若只是這類的暫時性錯誤,那只要再次插上電腦後即可讀取。

●確認是否為 USB 插槽故障損毀
如果你的隨身碟插上其他電腦是可以讀取的話,那原因可能來自於 USB 插槽故障損毀,而不是隨身碟的問題!可透過以下方式來檢查:

【開始】→【控制台】→【裝置管理員】→ 展開【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 USB 裝置名稱上點擊右鍵選擇【掃描硬體變更】進行掃描 → 掃描後檢查 USB 隨身碟是否能夠正常運作。

●更新驅動程式
版本過舊的驅動程式也可能是導致 USB 讀不到的成因之一,可嘗試手動更新版本後,再確認是否能夠被讀取:

【開始】→【控制台】→【裝置管理員】→ 展開【通用序列匯流排控制器】→ 檢視是否出現「未知的 USB 裝置」→ 若有請點擊右鍵選擇【內容】→【更新驅動程式】。若皆無效那表示 USB 插槽可能故障。

隨身碟讀不到時,該如何救援檔案?

若是透過以上步驟的初步檢測都無效的話,那你的 USB 隨身碟可能是遭到病毒侵害等,硬碟變成 RAW 檔案電腦無法讀取,又或是 USB 本身品質不良產生壞軌等因素導致檔案無法寫入及讀取,此時你只能採取修復隨身碟的行動來救回檔案,或是將隨身碟格式化,可行的解決方法如下:

方法一:使用 chkdsk 指令來隨身碟救援

使用 chkdsk 指令對隨身碟進行修復的方式,可能可以無需進到格式化的階段,就能成功進行隨身碟救援喔!步驟如下:

Step1 → 將損壞的 USB 隨身碟接上電腦。
Step2 → 點選「開始」,並在搜尋欄位輸入「cmd」以打開命令提示字元應用程式。
Step3 →在對話筐內接著輸入「chkdsk(磁碟機編號): /f」。
Step4 → 若有成功修復完成,系統將顯示「Windows 已修復檔案系統」。

方法二:對 USB 隨身碟執行錯誤檢查
首先我們可以嘗試使用 USB 隨身碟裡的「錯誤檢查功能」來進行資料的救援,只需簡單三步驟:

Step1 →將欲修復的 USB 隨身碟插入電腦後,打開「檔案總管」,接著點選「本機」。
Step2 →找到自己 USB 裝置後,點擊右鍵從選單中選擇「內容」。
Step3 →接著會自動跳出對話窗,於檢查錯誤欄位按下「檢查」按鈕即可。

絕佳推薦方法:使用【Tenorshare 4DDiG】修復軟體進行隨身碟救援

隨身碟讀不到後,如果嘗試以上方法都無法救援資料的話,Tenorshare 4DDiG 就是你的大救星了!使用【Tenorshare 4DDiG】不但非常省時,且不需要任何的技術,僅需三個步驟就可以立即有效的救回隨身碟的珍貴檔案!

Step1:下載【Tenorshare 4DDiG

在你的 PC 或 Mac 上下載並安裝 【Tenorshare 4DDiG】後,於「掃描與驅動器」位置部分選擇你想修復的 USB 隨身碟,並點擊「開始」。

Step2:掃描欲修復檔案位置路徑

點擊「開始」後,【Tenorshare 4DDiG】 會立即檢測 USB 隨身碟上已刪除的文件,同時上方進度列也會顯示已經掃描的進度,檔案多時過程可能會花一點時間,近期刪除的文件則會優先找到。當 4DDiG 在驅動器上找到已刪除的文件時,它會根據樹視圖和文件視圖記錄掃描的項目,當欲救回的文件名出現後,你可以立即點擊螢幕右上角的「暫停/停止」按鍵停止掃描動作。

Step3:預覽檔案並恢復至指定位置

點選欲恢復的檔案名後,可以先預覽是否為該檔案,確認正確無誤後再點擊右下角藍色「恢復」鍵進行數據恢復。完成後會顯示一個視窗,要你選擇一個位置(可先存於桌面)來保存已救回的檔案,最後點擊「恢復」後就完成救援啦!

看完以上隨身碟救援的案例分享後,相信大家都已有初步認知,之後遇到 USB 插上電腦沒反應,或出現「USB 裝置無法辨識」等隨身碟讀不到的情形時,可先自我診斷原因為何,若能簡單排解那將能為你省下一筆重新購買的費用,但若不幸需格式化你的 USB 裝置時,那也別忘了使用【Tenorshare 4DDiG】來救回資料!

Android 軟體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