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玩轉夜視界!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一筆紀錄生活時刻精彩

玩轉夜視界! Samsung Galaxy S22 Ultra 一筆紀錄生活時刻精彩
                                       

備受期待的三星 Galaxy Unpacked 發表會在 2/9 正式揭曉,三星今年推出了多款討論度超高的新機,包含 Galaxy S22 Ultra、Galaxy S22+ 以及 Galaxy S22,其中 Galaxy S22 Ultra 可說是融合了 Note 系列手機魂的超強新品,具備 S Pen 可以使用手寫筆、遠端遙控和 Samsung Notes 功能,延續手機界單眼的強悍特性,這次在夜拍功能、人像拍照方面大幅升級,加上強大的 Snapdragon 8 Gen 1 旗艦處理器奧援,又有 5,000mAh 大電池和 45W 超快速充電 2.0 等技術,不論是娛樂、工作、生活,Galaxy S22 Ultra 可以全方位滿足各種需求。

 

超強夜拍神機,低光源拍照、錄影都難不倒

一般來說開箱測試文章我們通常會先從手機的外型和性能開始談起,不過因為 Galaxy S22 Ultra 的夜拍真是進步好多,所以這篇分享我們就先從夜拍開始分享吧!

不免俗的先回顧一下 Galaxy S22 Ultra 的相機配置,Galaxy S22 Ultra 採用四鏡頭組合,從超廣角到支援 10 倍光學變焦的望遠鏡頭兼備,搭配上全新升級、演算速度快上二倍的 NPU,相機系統的 AI 功能可以說是大躍進,可以提供更精細、更有質感的拍攝成果,不論是夜景模式或是人像模式拍出來的效果都更靠攏專業相機表現。

 

主鏡頭搭載 1 億 800 萬畫素主鏡頭,超廣角鏡頭為 1200 萬畫素鏡頭,搭配上 1000 萬畫素的 3 倍光學變焦長焦鏡以及 10 倍光學變焦長焦鏡,最遠可以拍出 100 倍超高倍變焦照片,是目前手機界中少數幾款可以拍出百倍變焦的手機,加上主鏡頭、長焦鏡頭都有支援光學防手震,搭配上 AI 演算法可以大幅提升拍攝的穩定度,讓成品更為清晰。

鏡頭表面玻璃採用康寧 Gorilla Glass DX 超清晰玻璃,減少拍攝時環境光線折射,可以讓成像更乾淨清晰。

 

暗夜拍照能力更進階

先分享幾組夜拍不同焦段的照片:

超廣角鏡頭拍攝

004 - 0.6X

 

主鏡頭拍攝

 

3x 望遠鏡頭拍攝

 

10x 望遠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望遠鏡頭拍攝

 

10x 望遠鏡頭拍攝

 

超廣角鏡頭拍攝

 

主鏡頭拍攝

 

3x 望遠鏡頭拍攝

 

10x 望遠鏡頭拍攝

 

可以看到在夜晚光線不足的情況,Galaxy S22 Ultra 依舊可以拍出清晰、乾淨的照片,即便是夜景照片該銳利的地方也很銳利、該保留的細節、色彩對比、鮮豔度等都很出色。



 

超廣角鏡頭表現也很不錯,邊角變形校正做的很好,在校正變形時難以避免的畫質減損看起來表現也不錯,整個畫面看起來能保留超廣角獨有的張力,同時又能呈現和主鏡頭一致色彩和純淨感。



 

比較讓人驚訝的是長焦鏡頭表現,雖然手機搭載長焦鏡頭已經不是新鮮事,不過過往長焦鏡頭的用途相對受限,大多只能在明亮的室內或是光源充足的白天才能拍出比較乾淨的畫面,但 Galaxy S22 Ultra 搭載的 3 倍變焦鏡頭拍起來效果非常好,加上有 OIS 光學防手震輔助,基本上隨手拍都能成功,畫面噪點少、明亮度足夠、該保留的色彩也都有,可以讓喜歡攝影的人即便在低光源處也能使用長焦鏡拍出具有壓縮感的照片。



 

暗夜人像攝影

前面提到 Galaxy S22 Ultra 的 NPU 演算效率比前一代提升 2 倍,這使得相機的 AI 功能可以更精細的針對不同場景進行更細膩的處理,比方說:暗夜裡的人像攝影。

過去人像模式大多在光源比較充足的環境才能有比較好的呈現效果,一旦到了光線不足的室內或是夜晚,因為人像輪廓不夠明顯的關係,人像模式的虛化效果往往會差強人意,不過若是使用 Galaxy S22 Ultra 拍攝的話,不論是想要在白天使用人像模式或是在昏暗的地方使用人像模式都沒問題。

比方說下圖我們室內使用人像拍攝,環境光源只有拉上窗簾的窗戶微微透出的室外光而已,即便在這樣的環境下,手機 AI 也能自動準確演算畫面主角人物,打亮人物主體,並且背景虛化效果也做得很好,準確勾勒出人物身形,創造出彷彿大光圈單眼鏡頭拍出的效果。

比方說這是使用人像模式在低光源處的拍攝畫面,可以看到相機介面右下角的場景辨識功能自動辨識出低光源模式拍攝。

 

拍攝出來的成果如圖,人像明亮清晰、背景散景自然。

 

即使是比較複雜的背景也可以自動判別主體輪廓。實拍成果白平衡表現、背景虛化效果都很出色。

 

另外,人像模式除了提供背景模糊的散景效果之外,還有不少特效可以套用,包含攝影棚、明調單色、暗調單色、背景換色、抽色、旋轉、縮放、柔焦等眾多效果。

 

每一種人像模式特效都可以調整特效強度,以散景為例,當特效強度比較低時,背景點光源會是比較小的點,但隨著特效強度增強,背景點光源的光點也會跟著變大、散景模糊程度也會更強,使用者可以依照自己想要的感覺隨時調整。

 

若是使用攝影棚效果的話,還可以調整攝影棚燈光打到臉部的位置,看是要營造比較立體的輪廓,或是想要平面柔和的效果都可以隨心所欲調整。

 

超明亮夜幕攝影

不只拍照,如果在低光源的環境或是夜間想要錄影的話,Galaxy S22 Ultra 也能提供優異的低光源錄影表現,從相機設定中開啟「自動 FPS」錄影功能,手機就會自動判斷環境光線,調整錄影的幀率,進而可以達到降低畫面雜訊讓錄影品質更清晰的效果。

比方說我們實際錄了一段從有光源的樓梯間走到沒有開燈的室內,可以看得出來即使是這樣光線劇烈變化的情況下,手機也能靈敏的自動切換畫面拍攝幀率,讓移動的人物也能保持清晰,同時盡量降低畫面雜訊。

 

1 億畫素實拍

Galaxy S22 Ultra 主鏡頭提供最高 1 億 800 萬畫素主鏡頭的配置,可以提供精細的拍攝畫面,即使是畫面暗部的拍攝細節也很出色,如果說想要洗出實體照片保存的話,使用 1 億 800 萬畫素拍攝可以洗出更大尺寸的照片保留回憶。

Galaxy S22 Ultra 還搭載了「細節小幫手」功能,如果在 1 億 800 萬畫素模式下開啟細節小幫手,相機會使用像素合一功能,提高照片的明亮度,拍出更清晰且細節豐富的 1200 萬畫素照片,照片的銳利度也會跟著強化。

 

前面只提到夜拍,Galaxy S22 Ultra 的日拍表現當然也是非常出色,首先是照片色彩,這次的相機調校發色讓我非常滿意,不會太過濃郁,而是呈現自然鮮豔的顏色,照片的銳利度、色彩對比表現都是上上選,可惜我們測試的這幾天都是陰雨天,只有把握到短時間的陽光拍了幾張照。


















 

以上這些照片有主鏡頭拍攝、超廣角鏡頭拍攝也有長焦鏡頭拍攝的照片,可以看到不論是哪顆鏡頭拍出來的畫面表現都很不錯,而且發色都很相近,提供非常一致的拍攝體驗。

 

100 倍變焦拍出清晰畫面

Galaxy S22 Ultra 可以提供目前智慧型手機少有的 100 倍變焦拍攝功能,在切換到 100 倍拍攝後,手機會自動啟用取景小視窗,幫助使用者確定自己拍攝的主題,同時也會強化防手震功能,讓長焦取景時難以避免的手震更穩定,拍出清晰的成像。

在百倍變焦時手機依舊可以使用 AI 功能來自動辨識場景,提供更細緻的拍攝效果,例如辨識為風景時會自動強化色彩表現,讓該豔麗處豔麗,辨識為文字時會強化文字輪廓,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楚的拍出遠方細節。

舉例來說,在距離非常遙遠的火車頭,以主鏡頭拍攝時幾乎看不清楚火車頭上的文字。

20220221_102630

 

10 倍光學鏡頭拍攝,文字清楚的被看見。

20220221_102641

 

在 100 倍數位變焦後,由於 AI 自動辨識拍攝內容為文字,因此拍攝完成之後文字線條邊緣更清晰明顯。

20220221_102655

 

更多實用的拍攝功能

除了上述的超有感相機更新之外,Galaxy S22 Ultra 其實還搭載了更多有趣的拍攝模式,比方說一鍵拍錄 2.0 功能,可以讓使用者紀錄 15 秒的精采畫面,並自動將這 15 秒畫面中的精彩瞬間保留成照片,或是調整整段影片的顯示效果,自動套用縮時功能或是不同濾鏡,說不定可以迸發出更多不同的拍攝火花。

一鍵拍錄完成之後會自動產生多種素材,包含照片、影片都有。

001

 

以這段自動生成的影片為例,手機會自動擷取精彩瞬間生成小短片,方便使用者留存紀錄或是上傳社群平台分享。

 

應用手機配置的超廣角、廣角、長焦多鏡頭,內建「最佳導演」模式,在錄影時同時可以透過介面上的三個鏡頭查看不同焦段鏡頭的取景畫面,一鍵就可以切換使用不同鏡頭取景,就彷彿電影導演般拍攝影片。

 

另外還有電影級跟焦錄影功能,透過手機內建的自動跟焦系統自動鎖定移動中的人物,讓人物清晰背景模糊,不用跟焦師也可以輕鬆呈現畫面淺景深的效果,一機在手彷彿擁有整個攝影團隊般厲害。

 

在後製中還有個隱藏版的小功能,那就是物件橡皮擦去除陰影的效果,有在餐廳拍過料理的人就有經驗,因為餐廳光源大多設計在頭頂上,拿起手機拍照時盤子上常常會出現手機的影子,東閃西閃又不一定能拍出自己想要的角度,但三星搭載的去除陰影效果可以準確的辨識畫面中的手機陰影,還原真實食物顏色,對於喜歡紀錄美食的人來說是個實用功能。

image

 

S Pen 隨心所欲隨寫

過去三星粉絲想要強悍的拍照體驗就會選擇 Galaxy S 系列旗艦,若是想要好用的 S Pen 手寫筆功能就會選擇 Galaxy Note 系列旗艦,但如果都想要呢?三星今年回應使用者需求,將 S Pen 融入 Galaxy S22 Ultra 中,過去 Note 系列可以用的手寫筆功能現在在 Galaxy S22 Ultra 上也可以使用。

 

為了讓使用者有更貼近一般紙筆的書寫體驗,Galaxy S22 Ultra 內建的 S Pen 不只同樣具備 4096 階感壓,這次的書寫延遲時間更是從上一代的 9ms 降低到 2.8ms,老實說在上一代 Note 系列手寫時就已經覺得沒什麼筆跡的延遲感了,到這一代更是所寫即所得,筆畫到哪裡筆跡就跟到哪裡,筆觸精準可以隨寫隨記。

 

三星也在 Galaxy S22 Ultra 上加入多項 S Pen 的實用功能,比方說從設定中打開即時手寫筆跡辨識,這樣在像是 Google 搜尋框等過往要用鍵盤打字輸入的地方,現在可以直接用 S Pen 書寫文字,手機會即時辨識轉換成文字就可以搜尋。

 

或是搭配上螢幕錄影功能,使用者可以一邊螢幕錄影的同時一邊使用 S Pen 在螢幕上書寫,不論是要錄製上課畫面、錄製要給同事或上司的簡報內容,或是記錄下自己手繪過程,全都可以使用 S Pen 輕鬆完成。

 

超高性能!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

身為台灣首款上市、搭載高通 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的機型,Galaxy S22 Ultra 的性能表現可以說是樹立了今年旗艦機的標竿,我們測試的機型為搭載 12GB RAM、256GB ROM 的版本,透過安兔兔測試輕鬆的就跑到 907,244 分的成績,不論是 CPU、GPU、MEM 或是 UX 表現都很優異。


 

我們也實際拿 Galaxy S22 Ultra 來玩近期很熱門的《哈利波特:魔法覺醒》以及《SKY 光・遇》,玩起來的手感非常的好,首先是精細度超高的螢幕,可以很細緻的呈現遊戲設計師精心打造的場景,在面對對手玩家連續放招、各種招式特效連打的狀況下,Galaxy S22 Ultra 依舊能順暢的即時反應使用者的操作,不會卡卡頓頓的、遊戲爽度倍增。

DSC09428

 

續航力表現和前一代機型相比也有進步,搭載了 5,000mAh 大電池,整天重度使用後電力依然充足。另外從設定中的「電池與裝置維護」現在也可以查看可用電量以及預估可用時間,其他與裝置相關的維護資訊也會統一顯示在此,方便使用者掌握自己手機硬體的健康度。

 

充電速度方面,Galaxy S22 Ultra 支援最高 45W 超快速充電 2.0 技術,從 1% 充電到 50% 大概只要 23 分鐘左右,不過從電量 80% 之後為了保護電池,手機會自動調節充電速度,充飽到 100% 大約需要 60 分鐘。

 

Galaxy S22 Ultra 螢幕採用 6.8 吋的超大螢幕,螢幕為 Dynamic AMOLED 2X,畫面的對比度和精細度可說是智慧型手機中最出色的一款,Galaxy S22 Ultra 搭載最高 120Hz 的螢幕更新率,更厲害的是這次自動更新率調整範圍可以達到 1Hz 至 120Hz,也就是使用者可以同時享有高更新率的流暢螢幕顯示效果,同時在瀏覽比較靜態的內容時,手機會自動切換到 1Hz 的更新率來達到省電目的。

螢幕亮度最高提高到 1750 nits,即使是大太陽下也可以清楚的瀏覽螢幕內容。


*畫面翻拍自 Netflix 首頁

 

耐久工藝設計

最後我們來談談 Galaxy S22 Ultra 機身設計,今年三星設計師為 Galaxy S22 系列訂下的設計主軸是「極簡」,不論是機身線條、機身選色搭配全都是從極簡出發,這使得 Galaxy S22 全系列機種外型更顯俐落。

 

以 Galaxy S22 Ultra 為例,機身採用左右對稱設計,可以看到邊框的圓弧曲線左右是一致的,底部的連接埠、揚聲器、S Pen 筆槽等配置也都準確地落在中線上,看起來非常順眼舒服,前一代強調的主鏡頭飾板在這一代調整為和機身一致的配色,Galaxy S22 Ultra 甚至沒有主鏡頭飾板,而是直接讓主鏡頭和機身結合在一起,落實「極簡」的概念。

 

當然,單純只有設計還不夠,在提供俐落的機身設計之餘,Galaxy S22 Ultra 機身中框採用堅固的 Armor 鋁合金,比前一代的耐磨效果提高 30%,可以提供更耐用的機身中框,機身前後搭載的玻璃則是康寧 Gorilla Glass Victus+,是手機使用的玻璃材質中數一數二耐磨、耐刮的玻璃。

 

選色方面則是取材自大自然,Galaxy S22 Ultra 提供星際黑、皎月白、極光綠、夜暮紅深具質感的四款顏色,Galaxy S22+ 以及 Galaxy S22 則是提供星際黑、皎月白、極光綠、雪霧粉四色,在質感中增添了一點活潑感。

 

後記

身為多年來的星粉,Galaxy S22 Ultra 可說是集結了三星各種先進技術的結晶,效能方面毋庸置疑,Snapdragon 8 Gen 1 處理器搭配 12GB RAM 的效能非常順暢,不論是日常使用、長時間玩遊戲、多工操作都是最佳後援,6.8 吋超大螢幕搭配上 120Hz 高更新率和 1750nits 的高亮度顯示,不論是在何種環境都可以提供清晰地顯示效果。

Galaxy S 系列強打的拍照功能在 Galaxy S22 Ultra 上更是升級,四顆從超廣角到望遠都囊括的鏡頭,讓使用者在各種環境下都可以拍出好看的照片,而且真的是「各種環境下」,就算是低光源的環境下想要拍照或錄影,Galaxy S22 Ultra 都可以提供明亮清晰的成果,彷彿單眼般的純淨。

而許多 Note 系列使用者愛用的 S Pen 功能在 Galaxy S22 Ultra 上重生,不論是實用的 Samsung Notes 或是各種 S Pen 獨有的遙控功能都可以使用,對於會使用手機工作的人來說,有 S Pen 在真的可以大幅提高工作效率,像是記錄迸發的靈感,跟同事或上司溝通的重點都可以隨寫隨記。

整體來說,會推薦 Galaxy S22 Ultra 給想要體驗頂尖手機功能的使用者,不論是拍照、效能、生產力等等,Galaxy S22 Ultra 絕對是生活中最方便的夥伴。

平板筆電桌機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平板筆電桌機

微軟將推出搭載 Snapdragon X Elite Surface 筆電 挑戰 Apple M3 處理器

Kisplay2024-04-09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輕盈外在,強韌內在 世界最輕 LG gram Pro 2-in-1 登台亮相

Kisplay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