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看見 QR code 就想掃?趨勢科技揭四大常見 QR code 騙術

看見 QR code 就想掃?趨勢科技揭四大常見 QR code 騙術
                                       

疫情驅動之下,手機掃描 QR code 已成為民眾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無論是基於防疫目的、商品廣告或者促進交易, QR code 都能增添不少便利和商機,然而這樣的便利性卻也為駭客開啟了另類詐騙門路。全球網路資安解決方案領導廠商趨勢科技觀察,QR code 潛藏著眾多資安風險,一旦 QR code 被有心人士調包,或民眾掃描到暗藏釣魚連結的 QR code,個資與荷包將可能遭竊 ! 對此,趨勢科技提出四大常見的 QR code 詐騙手法。


圖片來源/趨勢科技

手法一、最常見的調包QR code詐騙

QR code 調包為最普遍的詐騙手法,不肖份子透過偷換公共區域或商家門口的實聯制 QR code,不知情的民眾一旦掃描,將可能被引導至釣魚網站、植入惡意程式或傳送高額付費簡訊等,造成個資外洩、手機遭駭情況發生。

 

手法二、釣魚郵件夾帶QR code誘騙帳密

為了避開防毒軟體的網址過濾功能,駭客會將 QR code 夾帶在電子郵件中,透過網路釣魚的方式誘騙民眾掃描 QR code。例如假冒成銀行發送隱私權政策修改通知信件,要求收件人掃描 QR code 來檢視及同意銀行新修改的隱私權政策,掃描之後實際上卻是連上偽冒的網路銀行登入畫面,以誘騙民眾輸入的銀行登入憑證,竊取銀行帳號密碼。

 

手法三、看準零接觸支付而興起的 QR code 付款詐騙

看準在疫情影響下零接觸付款的浪潮,誘騙民眾掃描 QR code 付款成為另一種新興詐騙手法,例如國外就曾發生詐騙份子假冒成停車場工作人員,接近正在自動繳費機準備支付停車費的民眾,聲稱自動繳費機故障,誘騙民眾掃描 QR code 付款,以騙取錢財。

 

手法四、搶搭加密貨幣熱潮的 QR code 詐騙

在近期虛擬貨幣的蓬勃發展下,詐騙集團可能利用 QR code 來誘騙民眾下載假冒的虛擬加密貨幣錢包,宣稱透過 QR code下載可以獲得獎勵或是降低挖礦費用,而實際上卻收到偽幣或是下載到假的虛擬加密貨幣錢包。另一種詐騙手法則是使用 QR code 來誘騙使用者同意將虛擬加密貨幣從某個錢包轉到另一個錢包,藉此盜取虛擬貨幣。

除了上述常見的詐騙手法,QR code 還可以演變為其他的詐騙模式,包含運用木馬程式偽裝成 QR code 產生器要求用戶註冊,或是將假冒的惡意 QR code 掃描應用程式上傳到G oogle Play 誘騙用戶下載安裝,甚至是透過QR code 誘騙不知情的使用者訂閱一些付費服務,讓用戶每個月都按時繳款給犯罪集團等,提醒民眾務必小心。

趨勢科技提醒,網路犯罪集團仍會持續試圖利用QR code誘騙一般大眾,民眾在掃描QR code之前,可以養成以下幾個習慣,遠離多變的網路陷阱以防範QR code詐騙 :

  • 在掃描電子郵件隨附的 QR code 之前,請務必再三確認一遍,即使是來自您所認識的機構或個人。不論是您的銀行帳號、公司帳號或其他帳號,最好都啟用多重認證。
  • 在商店或服務供應商據點內執行交易時,請檢查一下 QR code 是否有被人多貼了一層。
  • 唯有和信賴的店家、服務供應商或個人交易時,才使用 QR code 來支付。
  • 當應用程式要求允許某些權限時要特別小心,因為有些權限一旦開放是很危險的。
  • 使用手機內建的相機軟體來掃描 QR code,盡量不要下載QR code掃描應用程式

使用趨勢科技行動安全防護掃描病毒和惡意程式,獨家「詐騙剋星」註一功能不僅可以自動過濾詐騙簡訊,還可以檢查 QR code 或網址的安全性,讓手機安全防護再升級!

網路快訊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網路快訊

ZOTAC 推出搭載 NPU 的全新 AI 迷你電腦,加速工作和創作

點子生活2024-03-29

華碩助力工業物聯網升級,推出強悍的 AI 解決方案

點子生活2024-03-29

Porsche Macan T,純粹駕馭樂趣的最佳詮釋

點子生活2024-03-29

三星 Galaxy Tab S6 Lite (2024):學生、上班族必備的行動神器

點子生活2024-03-27

Apple WWDC24 邀請函發出 6/11 將著重 Vision Pro 開發

Kisplay2024-03-27

華碩 Vivobook S 14/16 OLED:AI 筆電的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