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ASUS 筆電黑畫面、電腦螢幕當機怎麼辦?教你如何排除故障、快速備份資料

ASUS 筆電黑畫面、電腦螢幕當機怎麼辦?教你如何排除故障、快速備份資料
                                       

使用電腦一段時間後,有部分朋友會遇到筆電主機還在運作,螢幕卻整個黑畫面,或是本來好好的筆電突然當機等突發狀況,電腦一但沒有了畫面,儘管主機正常運作,但也等於完全無法執行任何作業,可說令人束手無策! 本文將告訴你,當遇到電腦螢幕沒畫面時應該如何處置,以及產生筆電螢幕當機的原因,當然還要提供如何解決問題的有效方案!


筆電突然螢幕黑畫面的原因

如果在電源、連接裝置等一切正常的情況之下,筆電螢幕突然沒畫面,那可能是軟體出現問題了,常見的原因有兩個:
• 軟、硬體故障或有缺陷
• 顯示卡驅動出現問題

遇到以上問題建議請求專業人員做細部檢查,看是否有更換零件的需要,但其實在判定裝置壞掉之前,我們依然還是有機會可以透過簡單的步驟來自行初步診斷、拯救資料的,以下將詳細說明。

筆電黑畫面、螢幕當機時簡單排解的 4 個方法
電腦用到一半,明明還聽得到硬碟運作聲,但螢幕卻整個突然黑畫面,或是才剛開機就定格在 LOGO 的畫面,遲遲沒有動作等狀況時,可以先嘗試以下做法:

作法一:檢查插座、變壓器、電源線
如果是按下開機鍵就發現電腦沒畫面,且電源指示燈、滑鼠等都沒有亮燈,那很明顯是筆電沒有過電,此時可先檢查插頭是否插好、是否使用原廠規格變壓器、或電源線外觀是否有毀損等,嘗試更換後即可解決問題。

作法二:拔除所有 USB 隨身碟、外接硬碟等裝置、電源變壓器等
當確認電腦開機後,但螢幕卻一片黑或定格停止運作時,有可能是驅動程式間相衝突而導致的。這時可嘗試先將外接硬碟、USB 隨身碟、SD 卡、電源變壓器等外接裝置都先拔除後,再嘗試重開機一次,或許就能解決暫時性的錯誤。

作法三:拔除筆電電池重新開機
螢幕當機也有可能是電池故障,如果筆電是使用可拆除式的電池,可嘗試先將電腦關機,並拔除所有外接裝置後,拆下筆電電池等候約一分鐘,再重新裝上電腦並開機即可解決。

作法四:接上另一個外接螢幕,檢測是否為螢幕故障
筆電黑畫面也不排除可能是螢幕真的故障了,為檢測此問題,可準備一條 HDMI 線,或任何符合該筆電可外接螢幕的線材,將故障電腦接上另一個外接螢幕,檢查是否正常顯像,如果能正常顯示畫面,那很有可能就是筆電螢幕故障了。

無法簡單排解筆電螢幕黑畫面問題?先恢復救援數據!

以上 4 種錯誤可說都是短暫性的意外,若能因此排解螢幕當機情況的話,那先恭喜你,因為這些問題並不會造成電腦數據的任何損失。但如果筆電持續黑畫面的話,那可能是電腦正遭遇更複雜的錯誤,因此在進入其他解決方案時,請務必先救援電腦內寶貴資料!但當電腦無畫面時是完全無法操作的,更不用說備份,不過【Tenorshare 4DDiG】能克服這個問題,在筆電黑畫面狀態下仍能連結硬碟驅動器,創建啟動磁碟,進而進行資料救援。

Step 1 : 下載【Tenorshare 4DDiG】後,選擇「從崩潰電腦中恢復」

請準備另一台正常運作的電腦並下載「4DDiG」,安裝完成後,點擊頁面下方【從崩潰電腦中恢復丟失數據】選項,接著點擊【開始】。

Step 2 : 在外接 USB 隨身碟、外接硬碟上建立啟動磁碟

另外準備一個空白的 USB 隨身碟或外接硬碟,並插上正常運作的電腦,接著在軟體頁面上的【啟動磁盤】上選擇它後,「4DDiG」將為你在上面創建啟動磁碟以救援故障電腦上的數據。

Step 3 : 將建立完啟動磁碟的 USB 隨身碟、外接硬碟插上黑畫面的筆電

接著將建立完啟動磁碟的外接裝置插上黑畫面的電腦,並重新啟動電腦,此時您將在畫面上看到電腦開機畫面(LOGO),然後根據步驟進行,直到進入設備的 BIOS 設置。

Step 4 : 救援黑畫面的筆電資料

進入 BIOS 設置後,請使用鍵盤控制箭頭鍵,切換到引導選項卡並選擇引導設備。接著原本黑畫面的電腦系統將開始加載文件,此時需花上一點時間。最後,4DDiG 將自動啟動,你可以選擇一個位置開始數據恢復。為了以防萬一,強烈建議你將復原備份的數據保存到外部硬碟。

突然遇到筆電當機、電腦螢幕黑畫面等情形,還真的會令人一時之間無法反應,但透過以上檢測方法不難發現,若是簡單不相容的問題,其實都是自己可以初步解決的,但如果像是筆電黑畫面主機還在運作等軟體系統問題的話,就建議送修,但在那之前別忘了先使用復原救星【Tenorshare 4DDiG】先備份,以免重置後遺失重要資料數據囉!

Android 軟體

More in Android 軟體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
body temperature on Pixel 8 Pro

Google 一月功能更新 要為 Pixel 8 Pro 加入人體體溫測量功能

Candice Chao2024-01-26
Pixel省電模式

Google分享:如何在Pixel手機上使用省電模式

Candice Chao2024-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