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有更多烏克蘭人湧向加密通訊 APP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有更多烏克蘭人湧向加密通訊 APP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數據顯示有更多的烏克蘭人選擇安裝加密通訊軟體、離線地圖。

《TechCrunch》2 月 28 日報導援引 APP 市調公司 Apptopia 數據,顯示於俄烏戰爭期間,烏國 App Store 前五名分別為加密通訊軟體 Signal 與 Telegram、社群媒體平臺 Twitter,對講機 APP Zello、離線通訊軟體 Bridgefy。前十名則包括 WhatApp、離線地圖 Maps.Me,以及 SpaceX 的衛星網路 APP Starlink。

圖片來源/點子科技

數據顯示於 2022 年 2 月 24 日俄羅斯展開入侵行動,至 2022 年 27 日期間,Telegram 在 App Store、Google Play 安裝數累至 54,200 次,比 1 月同期成長 25%。另一款加密通訊軟體 Signal 則稍微遜色,安裝次數達 47,990 次,較上個月同期成長 20.6%。

與此同時,離線通訊軟體 Bridgefy 新安裝次數成長最驚人,期間累至 28,550 安裝次數,比上個月同期成長 4,730.8%。至於對講機 APP Zello,則於期間獲得 12,540 安裝次數,較上個月同期成長 99.3%。

在大多數人眼中,上述通訊軟體皆以安全性見長,但不是所有 APP 都經過加密程序。其中,Signal 被外界公認為最安全的應用程式之一,提供端對端加密服務,平臺也不會蒐集及儲存使用者的數據。知名度較高的 Telegram 雖然號稱是「加密通訊軟體」,但 APP 預設未啟用加密功能,使用者需要手動開啟,這件事後來也被 Signal 創辦人批評一番。

「經過十幾年的行銷與媒體誤導,大多數人認為它(指 Telegram)就是一款『加密應用程式』」Signal 創辦人 2 月 25 日推文不客氣地指出,Telegram 在未啟用加密的情況下,每則訊息都備份至雲端數據庫。

《TechCrunch》報導也指出,提供一對一通訊服務的對講機 APP Zello,雖然本身提供端對端加密,但背後公司曾於 2022 年面臨安全漏洞;另一款以藍牙為基礎的離線通訊工具 Bridgefy,過去在香港、印度、伊朗等地抗議行動受到示威者的歡迎,但該 APP 同樣於 2020 年被發現存在嚴重的隱私漏洞,儘管公司後來推出端對端加密,但密碼學者認為其隱私保護能力仍然不足,不建議用戶使用。

另一方面,Apptopia 部落格最新文章也指出,隨著俄烏兩國緊張情勢加劇,美國人為關注戰爭的最新動態,也連帶刺激該國的新聞應用程式下載量,其中又以 CNN、Fox News 這幾天下載表現最為顯著。

而隨著俄羅斯封鎖該國的臉書與 Twitter,Apptopia 發現,俄國前五名 VPN 的單日下載數大幅成長,代表有許多俄國人正在透過 VPN 瀏覽新聞、社交媒體及其他服務。

Android 軟體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Android 軟體

語音社群平台Airchat-不只用說的發文,還能自動幫你輸入文字!

Ladycat2024-04-23

YouTube 影片下載一鍵完成!網頁版也能輕鬆下載 YT 影片 【iMyFone TopClipper 完整指南】

AD2024-04-23

只有台灣看得到!元宵節聊天室特效登場

Candice Chao2024-02-24

三星將於 One UI 6.1 加入 AI 功能 3 月底開放特定機種更新

Candice Chao2024-02-23
Google 2024 春節出遊排行

Google公布春節最受歡迎的出遊城市排行榜:泰國曼谷衝上第三!

Candice Chao2024-01-31
LINE

檔案類訊息加入 LINE「回覆」功能再進化!

Candice Chao2024-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