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科技巨頭齊推的 Matter 標準,如何拯救破碎的智慧家庭生態?

科技巨頭齊推的 Matter 標準,如何拯救破碎的智慧家庭生態?
                                       

商品被賦予「智慧」二字,門檻要比人類低上不少。廣義來說,任何物品只要能連網,並且有能力與其它裝置串聯,好比你的手機,就足夠稱的上「智慧」。同時,它們也被稱作物聯網設備(IoT device),只要連上家中網路,裝置便會自動蒐集數據,並且執行特定的任務,比如智慧燈炮、智慧貓砂盆,或者可連結 Wi-Fi 的洗衣機。

物聯網設備雖然「智慧」,卻不懂得合作。舉例來說,小明想打造智慧家庭,將家中的電風扇、冷氣機、電視、燈泡、窗簾替換成智慧家庭產品,但他很快就會發現,Google 助理無法使喚某些產品,手機還必須安裝多個 APP,原因在於它們互不相容——這是當今物聯網設備長期存在的缺陷,科技公司也在嘗試解決這項難題,因此 Matter 便誕生了。


圖片來源/CSA

什麼是 Matter?

Matter 是為智慧家庭量身打造的相容標準,目的是讓智慧裝置能夠齊同運作。對消費者而言,購買前只要認得 Matter 標誌,就可以確保產品能夠與家中其他符合該標準的裝置,帶來安全且無縫的智慧家庭體驗。

更進一步來講,當今的物聯網設備必須連上網路:一旦網路失效,這些裝置便會失靈;而 Matter 能讓智慧家庭裝置離線工作,減少智慧裝置對雲端的依賴。

 

離線工作……怎麼做到的?

這就不得不提到另一個物聯網無線協議 Thread,這項協議也在 Matter 發揮了關鍵的作用。Thread 的低功耗網狀網路技術能夠形成低延遲的無線網路環境,裝置之間可以即時傳遞資料,且即使斷網,裝置也能保持正常運作。

 

當今物聯網設備面臨的狀況

在 Matter 與 Thread 問世之前,物聯網設備品項百花齊放,卻始終缺少一個統一標準,讓所有產品整合在一起。各家廠商各自擁護山頭,在 ZigBee、Z-Wave、Wi-Fi、藍牙間選擇陣營,因此使用者家中可能覆蓋數個獨立,但不相容的無線協議。另一方面,許多智慧家庭產品會搭配專屬的 APP,這也代表使用者難以透過一個中央控制介面,來管理家中所有的物聯網設備。

 

Matter 如何扭轉現況?

Matter 前身為 2019 年由亞馬遜、Google、蘋果、Zigbee 聯盟共同發起的 CHIP 專案,全名為 Connected Home over IP,顧名思義,是以 IP 為基礎的智慧家庭協議。CHIP 立案之初,智慧家庭三大巨頭亞馬遜、蘋果、Google 便承諾加入這項協議,未來 Alexa、Google Home、Home Kit 生態圈將能夠彼此相容,形成所謂的 Matter 生態系。除了上述巨頭,Matter 成員還包括三星、IKEA、OPPO、華為等 400 間公司。

 

首批 Matter 智慧家庭產品何時到來?

通過 Matter 初版規範認證的產品,預計 2022 年末推出。到時除了新產品,家中的智慧家庭裝置可能會收到支援 Matter 的軟體更新。至於實際推出的時間,仍取決於各家品牌的進度。

以下是適用於 Matter 1.0 的所有裝置類別:

  • 燈泡、電燈開關、照明控制器
  • 插座、插頭
  • 門鎖
  • 恆溫器與其它 HVAC 控制器
  • 百葉窗、窗簾
  • 家用安全感測器,如一氧化碳感測器
  • 車庫門控制器
  • 無線 AP 與橋接器
  • 電視與串流媒體裝置

 

目前尚有許多產品類別不支援 Matter 標準,比如掃地機器人、網路攝影機等。但隨著 Matter 迭代,這些產品終將出現在列表中。

 

生活家電

叫我小高就好了。聯絡方式:8bitgaoooo@gmail.com

More in 生活家電

瑞士家電 Stylies 登台!首波推出金屬風扇系列,質感生活新選擇

點子生活2024-04-19

Gaggenau米蘭設計週「重力升華」:揭秘未來廚房新樣貌

點子生活2024-04-18

Samsung 2024 AI 智慧電視登場 抗反光技術 讓 OLED 更具質感

Kisplay2024-04-17

做好體重管理最佳工具 小米體脂計 S400 開箱

Kisplay2024-04-16

最強掃拖機器人 iRobot Roomba Combo j9+ 解放雙手、寵愛媽媽 !

點子生活2024-04-12

台灣擦窗機器人 HOBOT 玻妞戰勝中國山寨 赫特侵權敗訴

Kisplay2024-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