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客家歌王羅文裕:把家人寫進歌裡,音樂是我們不可取代的共同回憶

客家歌王羅文裕:把家人寫進歌裡,音樂是我們不可取代的共同回憶
                                       

「客家音樂如果不想成為弱勢,那就要拿出本事。」2021年金曲獎頒獎典禮上,最佳客語男歌手得主羅文裕在舞台上字字鏗鏘有力地說道。

在音樂圈奮鬥多年,曾與劉德華、林俊傑等知名藝人合作,反而是在使用母語創作之後,羅文裕的名字才逐漸獲得大眾知曉。這是羅文裕第二次獲得金曲獎加持,奪獎專輯《當太陽升起時》是在他的故鄉高雄美濃使用太陽能發電錄製完成,遙遙呼應著,羅文裕的本事,很大一部分來自家的溫暖。

_MG_9577

 

美濃長大的野孩子 用客家話唱出對家人的愛

「美濃是個很純樸的地方,山的稜線綿延像一條龍的形狀。」國中畢業就離開美濃北上求學的羅文裕,談起故鄉依然如數家珍。

家有三兄妹,羅文裕與相差兩歲的哥哥感情非常好。周杰倫的歌〈稻香〉寫道『赤脚在田裡追蜻蜓追到累了,偷摘水果被蜜蜂給叮到怕了』,就是羅文裕的童年生活寫照,兄弟倆也經常不顧長輩勸告跑去溪邊戲水,最後卻因為內褲上沾著青苔而被母親發現,當然,免不了一頓臭罵。

最懷念的美濃生活其實都是相當平凡的日常,兄弟倆趴在收音機前聽著廣播學台語歌、一起去電動玩具店大戰快打旋風後,在旁邊的麵攤吃一碗粄條。雖然當時因為物質條件沒辦法經常照相,但這些畫面都深深地印在羅文裕的腦海中,成為日後音樂創作的養分。

羅文裕高中就到台北讀書,十八歲就到民歌西餐廳駐唱、參加當時家喻戶曉的歌唱比賽節目「五燈獎」,後來踏入流行音樂圈,出過幾張華語專輯、也曾赴中國發展,一度轉行經商,但還是放不下心中的熱愛而重新擁抱音樂。他不僅能唱還能寫詞譜曲,他的創作充滿生活感懷,除了情愛癡纏,更常出現在歌詞中的則是他對家人的愛。

出道時唱的是華語歌,如今卻以客家歌王的名號為人所知,羅文裕剛開始寫客語歌時,若有什麼用詞上的疑問,第一個想到的救星就是住在美濃的母親。推出第一張客語專輯時,他便為母親寫了一首〈羅子妹〉,輕快地曲調把這位勤儉持家、燒得一桌好菜的客家媽媽描寫的躍然曲上。在美濃錄製〈當太陽升起時〉專輯時,羅文裕靈機一動,邀請母親與他合唱一曲〈尞天穿〉,用搖滾元素來詮釋客家傳統節日的壯闊情懷。

跟羅文裕一樣熱愛音樂,但卻沒機會踏上樂壇的哥哥,後來不幸罹癌,羅文裕在哥哥開始化療前寫了〈有種〉,邀哥哥在病房裡錄音合唱,一圓兄弟倆小時候的音樂夢。哥哥病逝前,交代要把放在美濃老家、自己最喜歡的那把吉他留給羅文裕,後來,他回到美濃家裡,寫下〈哥哥留下的吉他〉,用客語深情唱道:「不管你去到多遠,家裡不用掛念」

003

 

最真實的親子互動 成為最溫暖的創作能量

羅文裕一年要跑二、三十場校園「講唱會」,講講故事、唱唱歌,帶著學生們認識客家音樂,這些活動花費許多時間卻賺不了什麼錢,但羅文裕依然樂此不疲,儼然將推廣客家音樂視為自己的責任。很難想像,如此樂觀積極的羅文裕,也曾經沈迷網路賭博負債數百萬元,自怨自艾、人生陷入低谷。

後來,靠著信仰與對音樂的熱愛,羅文裕還清負債、全力投入音樂創作。這段黑暗的過往帶他有了堅定信仰,也讓他認識如今最堅強的後盾–妻子張平,生下兩個可愛的孩子。那個在美濃田野裡奔跑的男孩在都市成家立業,他的歌裡頭開始有了新角色。他把孩子追著他問為什麼的過程寫成〈祝你好夢〉的歌詞,這首輕柔的爸爸搖籃曲唱到最後,女兒小鹿稚嫩的聲音說著「爸爸晚安。」

一雙兒女也是羅文裕的頭號粉絲,從小浸淫在音樂世界裡,父子三人經常在家裡唱唱跳跳,去年疫情期間,孩子們停課在家,羅文裕意外得到許多跟孩子相處的時間,他索性拍成生活紀錄與網友分享,其中與小鹿一起合唱的系列影片,在羅文裕的粉絲團爆紅,尤其〈戀人未滿〉還吸引原唱 S.H.E Ella 本尊們來留言,短短時間就累積三、四萬人按讚。「可能網友覺得很療癒吧,」羅文裕笑著說,與女兒的合唱影片都沒有事前彩排,或許是父女倆最真實的互動,給予居家避疫的網友們心靈上的撫慰。

_MG_9508

 

寫歌與列印照片一樣,都是把美好的回憶具象化

羅文裕感性地說,家人對他來說是最重要的依戀,邀請他們一起進入他的創作,便是把當下的聲音永遠留存。其實寫一首歌與列印一張相片很相似,都是把美好回憶具象化的過程。羅文裕的童年沒有留下太多影像,拜科技進步之賜,現在,他的手機裡滿滿都是與孩子相處的回憶點滴。

孩子心中,羅文裕應該是個有趣的父親。點開他的手機相簿,有農曆新年時在南部走春的花海,也有在幾個禮拜前去礁溪溫泉飯店玩水、在小巨蛋學溜冰的模樣。羅文裕說,雖然台北不比美濃有著田野山河可以玩耍,但他仍盡力豐富孩子的生活,不希望孩子的童年只剩下冰冷的電視與手機。

_MG_9602

 

「以前常常想把這些照片印出來貼在牆上,但因為找照相館沖印實在太麻煩了,現在有了印表機就方便多了。」羅文裕指著身旁的 HP Smart Tank 795 說,只要買相片紙就能立刻把手機中滿意的照片印出來,完全滿足腦中蹦出好點子就要馬上去執行的行動派。

能夠扭轉羅文裕對印表機的刻板印象其實不容易,過去偶爾使用噴墨印表機才發現墨水已經乾掉的負面經驗,讓他沒有意願再購入新的印表機。即使成立工作室後常常需要簽署合約,他也寧可到便利商店列印、再回家將簽名蓋章後的文件掃描成電子檔,只不過如果中間出了小錯誤,就得跑好幾趟便利商店,身體不累心也累。

_MG_9522

 

HP Smart Tank 795 的手機遠端列印功能完全收服了羅文裕,他說,透過 APP 就能把掃描後的文件用手機通訊軟體發送給對方,甚至還可以遠端操控,比如助理臨時需要一份合約紙本,但檔案卻存在羅文裕的手機中,羅文裕不需要將檔案傳給助理,只需要在手機按下列印,就能在工作室的印表機將合約印出。

「實在是很爽、很方便!」羅文裕笑著說,HP Smart Tank 795 體積小且可以透過 WiFi 連接電腦,擺放位置非常自由,他便將印表機擺在客廳,這些好上手的特色功能,讓他立刻推薦 HP Smart Tank 795 給圈內音樂人好友。

_MG_9657

 

編者案:HP Smart Tank 795 可使用智慧型手機遠端列印,也可使用 AirPrint 列印,就算不在家,也可以直接遠端印出照片與文件,非常方便。黑色墨水有著防水功能,重要文件遇水不暈染,以螢光筆註記文字或樂譜最合適;彩色列印照片時,色彩飽和精緻,比擬照片沖洗品質。列印速度快速且安靜,黑白每分鐘可印 15 頁、彩色每分鐘 9 頁,無論居家或小型工作室都非常合適。

_MG_9542

 

引頸期盼!將替鐵肺歌后彭佳慧製作客語專輯

獲得金曲獎加持後,羅文裕有了許多曝光機會,去年的金曲舞台上,他與鐵肺歌后彭佳慧的表演,獲得滿堂彩。兩人在羅文裕的專輯中合唱〈你的名字像一首詩〉而熟識,羅文裕不因客家音樂小眾而讓專輯品質縮水,這般堅持讓彭佳慧相當肯定,今年更邀他替自己製作客語專輯。

「音樂不分國界、也沒有語言隔閡,客家歌手只是讓我容易被看見的標籤,」隨著疫情逐步趨緩,羅文裕也正在準備自己的個人演唱會,許多計畫正緊鑼密鼓籌備中。樂壇沈潛多年,在客家音樂領域找到自己的獨特性,羅文裕帶領大家看見客語音樂的美好、看見自己的創作能量、更看見從兒子變成父親,不變的是對家的依戀嚮往。

_MG_9676

 

關於 HP Smart Tank 795 連續供墨印表機

►高達 8000 頁彩色大印量,超低每頁列印成本

►高品質無邊框彩色列印,長效不褪色

►黑色墨水不蘊染,重要文件更安心

►直覺式 APP 操作,墨水填充設計不沾手

更多 HP Smart Tank 795 連續供墨印表機

立即入手 HP Smart Tank 連續供墨印表機

_MG_9588

 

採訪:Echo Chu  /  攝影:Way Wang Photograph、編輯:Kisplay

新奇產品

Kisplay為 點子科技、點子生活 總編輯,喜好各式各樣科技生活新鮮事,也樂於以輕鬆自然方式將新知傳達給讀者,讓科技話題與生活品味永遠圍繞在彼此身邊。

■作者:Kisplay
■主題:3C、生活品味
■連絡方式:Kisplay@gmail.com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iamKisplay/

More in 新奇產品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

不只 Apple Car!細數 Apple 那些夭折的產品們,下一個會是誰?

Kisplay2024-03-04

華碩手持無線超音波榮獲國家醫療品質獎

點子生活2024-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