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SpaceX 成功送上 48 顆星鏈衛星 一起來認識 Starlink 計畫!

SpaceX 成功送上 48 顆星鏈衛星 一起來認識 Starlink 計畫!
                                       

衛星網路服務 Starlink(星鏈)計畫,是由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的太空技術公司 SpaceX 所提供衛星服務。當俄羅斯在 2 月 24 日入侵烏克蘭炸毀當地固網時,烏克蘭副總理費德羅夫(Mykhailo Fedorov)透過 Twitter 向馬斯克發了推文,希望馬斯克能幫助烏克蘭啟動 Starlink(星鏈)計畫。馬斯克也迅速的在 Twitter 上回覆將在烏克蘭啟動 Starlink(星鏈)計畫,緊接著烏克蘭一名工程師 Oleg Kutkov 馬上從倉庫將之前就已經購入,並且設備都已經準備好的 Starlink 天線,啟動服務後也分享了連線後的速度照片!

在成功並且有著絕佳的連線速度後,大家也開始注意到 究竟什麼是 Starlink(星鏈)計畫?

其實 Starlink(星鏈)計畫是太空服務公司 SpaceX 透過在太空中低軌道佈置衛星群來提供地球上網路服務的計畫。

這項計畫在 2018 年 2 月由獵鷹 9 號(Falcon 9)火箭,帶了 2 顆小型實驗衛星送入軌道中開始展開,就在台灣時間 2022 年 3 月 9 日晚間,SpaceX Falcon 9 又成功的送上 48 顆衛星,也讓目前太空中 Starlink 送上去的衛星總數增加到 2,234 顆!

 

通訊衛星的軌道通常有三種基本類型:高軌道,也稱為地球靜止軌道 (GEO),距離地球大約 35,786 公里。GEO 軌道的特點,就是它軌道週期跟地球自轉剛好一致,所以當從地球看出去觀察的話,看起來就像是天空中靜止不動的,也因此稱之為地球靜止軌道。

中軌道 (MEO),距離地球表面為 2,000 公里到 35,786公里。低軌道(LEO) 則距離地球表面 160 到 2,000 公里,也就是說因為他們繞地球速度會比地球自轉還快,所以如果從地球上看出去,會看到一種 “掉” 下去的感覺,因為這樣移動速度不同,因此就需要大量的衛星,這樣才能保證在任何時候都至少有一顆衛星在天空中來幫忙傳遞通訊訊號。但也因為在低軌道中距離地球的距離較近,訊號也會比較強。

 

Starlink(星鏈)計畫能為我們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以台灣這處處有網路,5G 各家電信隨你挑的環境來說,可能沒有什麼太大的感受。但大家不妨想像一下,如果自己到了雨林去冒險,想要拍照打卡或是與台灣家人聯繫、亦或是看到奇特的生物想請 Google 大神幫忙查這是什麼的時候,該怎麼辦?或是到深山之中迷了路,想要打開地圖、聯繫林務人員又該如何做?

沒錯,其實 Starlink(星鏈)計畫就是一個與電信業者相輔相成的存在

以往網路信號的強弱,取決於電信業者的網路基地台佈建,而 Starlink(星鏈)計畫是要直接在太空中密集鋪設衛星,直接把訊號從太空打向地球的某一處,地球轉動、訊號就會轉到下一顆來遞補,這也就是為什麼 Starlink(星鏈)計畫目標要鋪設 2 萬顆衛星的緣故。

Starlink(星鏈)計畫還有一個特色,就是讓用戶自己就能夠設定。

回到剛剛最初提到的烏克蘭工程師,除了提供的 Starlink(星鏈)天線網速表現驚人外,還有一個特色就是他是可以自行設定的。

也就是說用戶只要向 SpaceX 購買天線與每個月付月租費,就會收到天線,電源,路由器這個 Starlink 包裝,組好安裝後確認自己所在地區已經能夠使用 Starlink 的服務,就能啟動 Starlink(星鏈)衛星服務。

SpaceX 目前除了照原定計畫在全球許多國家開放公測以及日前為烏克蘭緊急開放授權外,也曾在今年 1 月太平洋海底火山爆發時,緊急授權開放給東加王國使用,讓該地人民能夠與全世界即時聯繫,並得到需要的幫助,去年更曾在台灣開放限量預訂計畫,透露將在 2022 年開放台灣使用。

當我們理解了 Starlink(星鏈)計畫後,可以明白這樣的計畫並不是為了像我們這樣網路涵蓋廣泛、地狹人稠、科技國家的用戶所推出,而是真正的想要去實現 “用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 的理想。透過這樣大膽又新穎的計畫,為全球基地台無法架設的地方、為深山、海中央、極圈、沙漠裡等一些極端環境中研究人員帶來與研究中心最即時的討論環境,讓全球不再因為地理環境受限,而導致資訊的延遲或流失的遺憾。

 

 

Starlink(星鏈)計畫會面臨的挑戰

舉凡天文學家們因為衛星上的光線對天文學觀測上帶來的光災害、衛星受到磁暴或是在太空碰撞後的太空垃圾都是相當常見的擔憂,還有一個就是 -「很燒錢」!

不難想像,每次送衛星上太空,搭的可不是火車、飛機,而是造價昂貴又飛了不能再用的火箭!對此 SpaceX 除了要努力繼續很有錢以外,也特地設計了可回收使用的獵鷹 9 號,目前正在服役的獵鷹 9 號 Block 5,截至 2022 年 3 月 9 日這趟行程,已經使用 17 枚一級推進器進行了 88 次發射,而且所有發射都是成功的,這也為 Starlink(星鏈)長期的計畫相對省下了一些每次發射後火箭就得淘汰的各種浪費。

還有一個比較潛在的挑戰就是用戶的推廣。從計畫中我們可以知道 Starlink(星鏈)是為地球上網路不普遍的地區所量身打造。但也就因為對象已經是網路不發達的地方,又要如何讓對方理解並且加入 Starlink(星鏈)計畫與使用,屆時相信還需要一段教育與溝通過程。

 

雖然筆者很幸運的生活在網路發達的台灣,但對於 Starlink(星鏈)計畫卻仍是相當的期待,大家可以試想很快的將來全球各地都不再受到網路環境的阻撓,只剩下單純的時差調整,然後我們隨時能夠看到北極生態變化紀錄、亞馬遜雨林罕見生物觀察、太平洋中神秘島嶼的研究,科學研究人員們也可以把珍貴的研究資料與畫面即時傳遞到各大城市、大學、研究學院中和領域專家們進行討論,全球中各種知識、領域的進步就會變得更加快速,我們也就能夠真正的在網路中盡情吸收來自世界各地的新知!

 

 

(如果你也好奇現在地球外面有多少 Starlink 的衛星,也可以透過衛星地圖網站來查看。

 

 

新奇產品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新奇產品

HOBOT玻妞S6 Pro擦窗機器人 : 雙布振動,高效清潔再升級

點子生活2024-04-22

Kobo 彩色電子墨水電子書上市 手寫筆更好做筆記

Kisplay2024-04-10

Google Pixel Watch 2 動手玩 原汁原味的 WearOS 體驗

Kisplay2024-03-10

主打雙頻 GPS、旗艦雙晶片架構、100 小時續航 OPPO Watch X 正式在台上市

Kisplay2024-03-07

SHURE 也推出無線小型領夾麥克風 MoveMic 力抗 Rode Wireless GO

Kisplay2024-03-05

消息:蘋果可能在本週推出新產品!

Candice Chao2024-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