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世界睡眠日」打開 iPhone 睡眠專注模式 科技也能帶來一夜好眠

「世界睡眠日」打開 iPhone 睡眠專注模式 科技也能帶來一夜好眠
                                       

你知道嗎?原來每年的世界睡眠日活動的日期都定在節氣春分 (Equinox) 前的星期五,而今年的主題是 “Quality Sleep, Sound Mind, Happy World” (優質好眠帶來健康心靈與幸福世界) 唷! 而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睡眠障礙幾乎是每個人都有的文明病。科技產品帶來生活上的便利,能夠讓你我與世界保持連結,但是 24 小時不間斷的推送通知卻又是入眠時的最大干擾。因此今年的世界睡眠日前夕,就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透過 Apple 的專注模式和睡眠追蹤來讓你我有個高品質的好眠。

 

iOS 15 睡眠專注模式 

在 iOS 15 中登場的「專注模式」,能讓用戶能因應專注度所需,來自訂通知與來電,而「睡眠專注模式」則會過濾掉通知和電話,並向其他人送出示意用戶現在已開啟勿擾,只有被允許者的重要來電與通知推送可以直達用戶,其他推送都會在關閉「睡眠專注模式」時顯示。

如果透過 iPhone 閱讀或聽音樂有助入眠,「睡眠專注模式」內可自訂前往該 app 的捷徑。另外用戶也能藉由啟動「夜覽模式」來容許 iPhone 根據時鐘與地理位置,在日落時自動將顯示器顏色轉換成偏暖色調,減低藍光對眼睛刺激有助入睡。

音樂的本質就是發出聲響,感覺上與安靜矛盾,但以創作助眠音樂為志業的傳奇作曲家 Max Richter 打破既定觀念,在睡眠神經學專家 David Eagleman 協力下創作,2015 年推出的了催眠神作《Sleep》。收錄 30 首變奏曲的《Sleep》總時長達 8.5 小時,看似誇張但剛好是良好睡眠標準;每分鐘 40 拍的慢節奏下,穿插多變樂音質感,比一般的 White Noise 音樂更具主題,但又有效引導聽眾入睡。

 

這套錄音於 2022 年以空間音訊重新製作,不僅讓每個絕美時刻更加動人,也完整保留了作品的療癒本質。除了《Sleep》外,更不要錯過《From Sleep》— 精選作品裡最深刻的樂章的一小時精華版本——或許與你上午那杯舒心的茶十分絕配。

《Sleep》:https://music.apple.com/tw/album/sleep/1452629309

除此之外,Apple Music 上有專為紓壓、放鬆和入眠編製的舒眠歌單,自 2019 年疫情開始下播放次數節節上升 ,大家可以將 Apple Music 加入睡前放鬆的捷徑,在預計入睡的前半小時開始播放舒眠歌單,幫助身體和心理進入準備入睡的和緩狀態。

Apple Music 的舒緩與助眠熱門播放列表包括:

  • 助眠之聲
  • 愜意鋼琴
  • 緩拍晚安曲
  • 獨處音樂盒
  • 今日流行輕鬆聽
  • 不插電熱門曲目
  • 今日弛放
  • 純粹‧專注
  • 愜意鋼琴

Apple Watch 睡眠追蹤

一般人都難以精準掌握睡眠數據,Apple Watch 的「睡眠」 app 可幫助⽤戶每晚追蹤自己的睡眠狀態,Apple Watch 運⽤內建的加速感應器,偵測呼吸等細微活動,綜合分辨入睡和甦醒狀態;每天早上,⽤戶可以在 Apple Watch 或 iPhone 的「健康」app 中查看睡眠分析圖,並了解⾃⼰過去⼀星期的睡眠狀況及其他健康數據。

 

 

 

iPhone 有貼心的「夜覽」,而 Apple 用戶只要在家中安裝兼容適應性燈光功能(Adaptive lighting)的燈具,也能透過 Siri 幫家裡設定專屬的夜間放鬆模式,入夜後把燈具色調轉成暖色,上床時播放舒眠音樂,入睡時關燈等。除此之外,用戶也可透過 Siri 語音啟動睡眠計時器定時關閉音樂、設定鬧鐘響鈴時間。

 

遊戲與軟體

一個喜歡簡簡單單生活、相信著科技是我們的好幫手、追尋著科技與溫度平衡點的數位科技編輯

More in 遊戲與軟體

寶可夢預告:3 月會有特殊調查活動與「電力研究日」

Candice Chao2024-02-29

LINE發票管家新增記帳消費分析 看看錢都花到哪裡去!

Candice Chao2024-02-21

【推薦】2024年10款好用的多功能免費影片剪輯軟體 (Windows / Mac)

AD2024-02-20
LINE AI拜年圖

新年到!用LINE做AI拜年圖還能領刮刮卡

Candice Chao2024-02-10

社恐也能當 Vlogger! 一鍵換臉、變聲 不用再擔心要露臉

Candice Chao2024-01-21

emoji 愛心符號這麼多 每個意義大不同

Candice Chao2023-12-28